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的功德

 觀世音菩薩是華人最熟悉的,觀音信仰不僅貫穿整個佛教歷史,更是形成了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觀音的信仰,在遇到苦難災厄的時候,許多人會第一個想到救苦救難 的觀世音菩薩,甚至不自主的就念一句“觀音菩薩保佑”。 這種潛移默化深植心靈的傳承究竟有沒有依據? 為何稱念觀世音菩薩會有巨大功德利益?

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成就大慈大悲法門,利益眾生,於生死苦海,為作船筏,於無明長夜為作明燈。 恆觀眾生稱念聖號之音聲,無苦不拔,無樂不與。

 佛陀在《觀世音菩薩授記經》中,也提到了佛陀與觀音菩薩的一段宿世因緣......於過去世久遠劫以前,有一大佛名號為金光師子遊戲如來,此佛之淨土 莊嚴。 而該佛國淨土的眾生淨修梵行,純一化生,禪悅為食。 而該佛土中有一威德王,奉事金光師子遊戲如來非常的虔誠,而如來就為威德王傳授六波羅蜜法印。

此時威德王在佛淨土的花園中深入了禪定三昧中,這時候在威德王的左右有二蓮花,從地湧出,雜色莊嚴,其香芬馥如天栴檀。 在這二朵大蓮花中有二童子化生其中,跏趺而坐,其一名為寶意,另一名為寶上。

 佛陀最後告訴觀世音菩薩,這威德王就是佛陀的前身,而此二童子,即是現今西方極樂世界的觀世音與大勢至兩大菩薩的前生是也。 而且觀世音與大勢至兩位菩薩,也是在金光師子遊戲如來的法座前,初次發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因而開始勇猛精進,勤修佛法。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到稱念觀音名號可擺脫火災、水溺、黑風、刀兵、惡鬼、牢獄、怨賊等七種災難;還可使眾生遠離淫欲、嗔恚、愚癡等 “三毒”的熬煎。 經中總結說:“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那麼受持觀音名號與其它修持方式相比,其功德孰大孰小呢? 經中舉例說:“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號,复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否 ?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 ,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歷代祖師菩薩讚歎觀音菩薩說: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除愆,火焰化紅蓮!  《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中記載,觀音菩薩有種種不可思議威神:救焚、救溺、脫險、免殺、免刑、癒疾、佑歲、長壽、得子等等。





主持人
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