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一切都是上師的顯現?

慈誠羅珠堪布

  一切都是上師的顯現

  從另一個層面講:我們經常會在上師瑜伽的後面,看到這樣的話:“一切都是上師的顯現。”這是什麼意思呢?是不是空調、桌子等等都變成了上師呢?要弄清這個問題,必須知道上師是什麼。

  其實,外在的上師,是給我們傳法的人;而內在的上師,就是我們心的本性。或者可以說,世俗諦的上師,就是給我們傳法灌頂的上師;勝義諦的上師,則是我們心的本性。

  “一切都是上師的顯現”,意思是說,當修行人從證悟境界當中出來的時候,雖然眼睛可以看到色法,耳朵可以聽到聲音,但卻能強烈地感受到,這一切都是心的本性光明的現象,所以稱之為“上師的顯現”。只有證悟了大圓滿的人,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

  第六意識

  大圓滿當中會說:諸法皆為智慧的現象。意思也是說,當證悟的人從證悟的境界當中出來的時候,雖然眼睛還是可以識別各種物質,但由於內在的第六意識已經對空性和光明有了強烈的感受,依靠這些力量,會讓他的眼識受到影響,會認為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如幻如夢的現象,這就叫做“眼見色時,不染於色。”

  達到這個境界以後,從此基本上不會造新的業了。此時能感知到任何物質都是空性,都是如幻如夢,所以沒有任何執著。剛開始證悟時,只能感覺到意識的如幻如夢,感覺不到眼耳鼻舌身識的如夢如幻。但證悟達到一定境界的時候,就能感覺到,連眼耳鼻舌身也是如幻如夢的。





主持人
慈誠羅珠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