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NPO   編輯部 報導

上師與弟子 緣份的秘密

阿秋喇嘛

一個人能夠在現世中遇到一位證得究竟智慧的上師,依止他,經由他的指導而生起強烈的出離心與菩提心,並通過親近上師身語意而湧現對實修實證的渴慕,進而全身心地擯棄今生,把自己投入到實證的行為中去,才是真正的暇滿難得之人生。你們觀察一下苦難的六道,相對於多如塵埃般的墮落惡道的眾生,能夠再次做人的有多少?做人後能夠學習佛法的有多少?學佛的人中能獲得上師教授修行的有多少?修行的人中切切實實實修實證的有多少?通過實修實證獲得解脫的又有多少?

  所以你應從上師那裡獲得的第一個正知見便是實修實證。只有實修實證,才可能從教法中獲取利益,解脫並成佛。不實修實證的下場是什麼?唯有下墮。

  弟子與上師的緣分,分為外、內、密的因緣。當你遇到一位與自己有緣的上師,對他的功德與外在生起了強烈信心,並誠信依止的話,這是與上師建立了一個外在的因緣;然後你可以實修實證,便與上師建立了內在的緣分;由於弟子不顧艱難困苦地依教奉行,實證的力量淨除了無始劫的業障而產生證悟的能力,安住于清淨自性之中,屆時,你便與上師建立了最密不可分的因緣。由於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你將永遠和上師在一起!所以,畢生應當追求的,是與自己上師內在的相應。因為他已自在地安住于清淨的本性之中,通過你生起的無限信心及感知恩德,相續的證悟便會生起。而弟子的根器,實際上是無所謂上下的。所謂善根者,無外乎指那些具足信心、並精進實修的人。故而你們一定要放下對於今生的貪著與眷戀。因為無法棄舍世法的話,就不能精進安住,修行及解脫了。

  蔣陽龍朵加參尊者(阿秋喇嘛)

 





主持人
阿秋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