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經濟主義
慈善經濟主義新論
慈善經濟主義思語

2018/08/05 NPO   編輯部 報導

全球打擊販運人口行為日聯合國呼籲全球提供預防保護和補償。慈善經濟主義(全球)思倫(199)**全球慈善理念行為精華個案**GCWPA 陳俊吉**01.08.2018

每年7月30日是世界打擊販運人口行為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呼籲全球圍繞預防、保護和起訴等關鍵問題共同攜手,建設一個這種犯罪無處容身的未來。古特雷斯指出,販運人口是一種卑劣罪行,不平等、不穩定和衝突為其推波助瀾。人口販子利用人們的希望和絕望獲利。他們為害處境脆弱者,奪走他們的基本權利。

他說,“兒童和青年、移民和難民尤易身受其害。婦女和女童一再淪為犯罪目標。我們目睹殘暴的性剝削,包括被迫賣淫、強迫婚姻和性奴役。我們看到觸目驚心的販賣人體器官行為。販運人口有許多形式,不分國界。人口販子往往逍遙法外,他們的罪行沒有引起足夠重視。這種狀況必須改變。“

⋯⋯

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致力於推進行動,將販運者繩之以法,同時保護和支持受害者。必須將受害者的權利擺在首位——無論他們是販運者、偷運者還是現代形式奴隸製或剝削的受害者。 12月即將通過的《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約》也展現了會員國在國際移民背景下預防、打擊和消除販運人口行為的決心。

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斯溫當天發表專欄文章指出,全球勞動力人口面臨空前的流動規模。當人們為了獲得更好的生活而移徙時,許多移民面臨被剝削和虐待的巨大風險。每年,數百萬移民在境內或境外被販運,並身陷強迫勞動和不公平的待遇之中。

斯溫說,“現在,各國的各個經濟部門都存在人口販運問題,沒有一個工作場所或社區可以免於人口販運的發生。因此,國際社會需要一個全球性的、全面的方法來解決這一問題。消費者尤其應與政府和商業社區一道努力,要求體面的工作標準。我們都必須堅持讓供應鏈避免人口販運和其他形式的剝削問題。“

斯溫指出,越來越多的公司正在供應鏈方面採取行動,越來越多的政府正在製定新的政策和監管機制,以加強企業的社會責任。民間社會在倡導移民權利和確保他們獲得所需保護和援助服務方面也發揮著關鍵作用。

斯溫著重指出了2015年東南亞漁場工人普遍遭到剝削的事件。他指出,消費者和大型零售商都意識到了供應鏈中存在的剝削問題,因此要求獲得更高的透明度。政府也通過新的法案要求跨國海鮮銷售商承擔更大的責任。

斯溫表示,雖然這些積極趨勢令人鼓舞,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尤其是解決一項關鍵挑戰——動員私營部門確保利益受損的移民獲得他們應得的補償和公正。

今年早些時候,國際移民組織為企業提出了一套實用指南,描述了企業可以採取的多種途徑,與當地國家和非國家行為者合作,為受害者提供補償。這些途徑包括讓受害者更易獲得醫療或心理社會護理等服務;將受害者轉移到新的工作環境;提供自願返回原籍國的機會;盡可能支持受害者的​​康復和重返社會的過程。企業還應建立反饋系統,以不斷改進報告機制,從而保護舉報人並防止他們進一步受到傷害。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費多托夫表示,人口販運存在多種形式,不分國界。人口販子常常逍遙法外,這一點必須改變。他表示,人道主義危機和武裝衝突使兒童和青年更有可能遭受販運。他同時對人口販運者濫用互聯網和新技術以擴大其覆蓋面和影響力表示關切。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