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12/02 NPO  編輯部 報導

佛的秘密:如何數呼吸?為何數呼吸?

南懷瑾

安般也叫安般守意。這個要注意了!非常重要。念安般就是念出息、入息、修持氣息。……你們生在這個時代,物質文明那麼發達,未來的時代更忙碌了,最好是採用這個方法,不走這條路子,修行想得果位很難,真的很難啊!……

  總之,四大中最重要的是風大,就是呼吸往來的氣。一口氣接不上來就會死亡,所以氣最重要。念頭與呼吸有很大的關係;思想越散亂,呼吸就越亂;思想細了,呼吸也跟著細了。到鼻子不呼不吸時,才叫做。所以打坐做功夫,調不好息,談不到得定;也談不到止觀的止;充其量,只不過有一點影子而已。打坐後身體變好,並不是你方法修得好,是靜坐中,無形中在調息,氣息變細了,身體便轉好一點,如果我們把意志專一起來修持,那效果就更大了。

  由初步起修,到證果成阿羅漢,再到成佛,不論大小乘,都不離這個安般法門。……借著煉氣修氣,最容易達到這個目標。煉氣只是初步,因為真息並不是氣,這個初步的方法,等於靠火柴來點燃一個東西,使它燃燒。所以密宗稱之為燃法,是靠我們後天的呼吸,來點燃與生俱來,本有的原,使其發揮功能。

  《如何修證佛法》

 

  我提出來釋迦牟尼佛所教大家的,一輩子隻教兩個法門最重要:一個是安那般那,出入息;一個是不淨觀白骨觀……

  我們普通活了幾十年,只曉得白天活著,夜裡睡覺,誰來管過自己的思想啊!呼吸也永遠在呼吸,可是你沒有跟思想配合,心跟氣兩個不配合,它兩條路分開走了。尤其我們在注意一件事的時候,呼吸好像停掉了,拼命注意事情。有時看到一個人,一件事情,哎喲,好可怕,呼吸停掉了。或者一個很高興的事,哈哈一笑,呼吸也停了。心跟氣根本不容易配合的。心氣配合為一的時候,你才懂得中醫,你才曉得身體十二經脈的變化,以及一切的變化,那時才懂得修行之路。所以對於氣的認識很重要。

  思想來不知所從來,去不知所從去。如果你把注意集中在呼吸上,思想給你拉回來了。

  但是也不要故意去呼吸,我們這個鼻子的呼吸往來,你平時也沒有特別注意,現在坐起來什麼都不管,能夠聽得見呼吸更好,聽不見你也會感覺得到,感覺一進一出。你感覺第一下,感覺第二下,思想跑開了,你就曉得兩個分開了,趕快把它拉回來,所以道家又叫這個男女結合,陰陽雙修,等於女人跟男人配合連在一起。道家說陰陽配合中間有一個媒婆叫黃婆,就是,你那個意識要把呼吸跟思想拉在一起。不要太注意哦,呼吸本來有來往嘛。一上座什麼都不管,意識只注意這個呼吸,思想就與它結合在一起,不亂跑了,方法很簡單的。

  可是一般人做不到,佛就告訴你。怎麼數呢?你知道呼吸出去,注意它出去又進來。一進一出叫一息,你數一;再來一進一出,數二;再來一進一出,數三;記這個數字。如果呼吸一進一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數到十以後,還有個方法,不數下去了;再呼吸一進一出數九,再一進一出數八,倒回去數。

  如果呼吸一進一出數到三,中間想別的了,不算數,重新來過。再數呼吸一進一出數一。如果數到六,又有別的思想岔過來,不算數,再來從一數起,這叫數息的法門。可是你想想看,我們的呼吸本來天性一進一出,本來有的,對不對?同時我們還有一個作用,感覺到自己有沒有注意呼吸。哎呀,不對了,它又亂想了。這一心就有三個作用。……

  先瞭解這樣叫數息。一共六個要點:一數息,二隨息,第三步止息,第四步觀,沒有講觀息。止、觀、還、淨。其實,應該說數息、隨息、止息、觀息、還息、淨息。可是把下面這幾個息字拿掉,反而解釋不清了。

 

  佛有個秘密的吩咐,當你要數息的時候,譬如鼻子氣進來出去數一,在你們的觀念裡,在哪個時候計數呢?人的貪心、私心多半在呼吸進來的時候計,那是做氣功,不是修道。佛告訴你真正修道是數出息,注意出息,這個秘密重點我告訴你了。

  佛講的秘密,大家看經典不注意,我就看出來了,當時對佛磕頭,你總算吩咐後代的人了;可是後代的人自己不修,那就沒有辦法了。

  修涅槃注意出息,出息怎麼數?當你數出息的時候,你把所有的一切,連自己的生命,一切煩惱、病痛,跟著出息放出去。尤其是感冒生病,或者身體裡頭生瘤、生癌啊,讓它一齊跟出息出去,出去就空了。你如果這樣數息,身體馬上就輕鬆了,先試分鐘再說。

  這不是講理論,自己試試看,不定盤腿,任何姿勢幫可以。呼吸本來有的嘛。你注意出息,思想跟著呼吸自然走,一切煩惱痛苦,一切病痛、業障,呼出去就沒有了。呼出去再進來的那個是乾淨的,到你裡面又變髒了,氧氣進來變碳氣,接著碳氣就呼出去了,一切病痛也沒有了。

  《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主持人
南懷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