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自於臺灣北中南,還有上海、北京、成都、無錫,你們都是對我有信心的徒弟。你們平常都聽了很多開示,現在在前世秋竹上師的舍利金塔前,為了吉祥的緣故,我給大家開示。

修行佛法先要學習做人
人做得好才能做佛菩薩
修行佛法最簡單的就是先學習做人。做人做得好,就開始學習做菩薩;菩薩學習得好,就開始學習做佛,這是修行佛法的次第。修行佛法不是指坐在哪個法座上、穿著什麼衣服、拿個佛珠之類的東西。那些只能算是修行佛法的形式,真正學習佛法要從內心、從精神上去加油。

業力來誰也庇佑不了你
多做善業惡果自然減少
我們不會做人,才會造作很多業力;做人做得好,業力就自然而然減少,聽懂了嗎?做人做得不好,就會造惡業;做人做得好,就是做善行。業力是很可怕的,因為業力來的時候,誰也庇佑不了你。釋迦牟尼佛親自下來開示,他的開示,也解決不了你的問題。比如你造了很多殺生的業,就會短命。即使長壽佛親自下來,給你寶瓶灌頂,給你延壽,也沒有用。你賣不良食品,造成別人很多的疾病,那你下輩子就會不健康,一輩子都生病。這樣的時候,你拉到關係,找到藥師佛,藥師佛也救不了你。

學做人從不計較開始
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間未到。時間一到,躲也躲不掉,跑也跑不了,沒有辦法轉移!你的業力一定由你來承受,沒辦法轉讓給我。完全不能轉讓,這個就是因果最可怕的地方。所以大家要好好遵守因果。遵守因果就先要學習不要計較、不要去害人、不要去說別人的壞話!學習這些也都是學習佛法!

最近很流行一套一套的心理課程,或是關於禪修的課程,這些不叫修行佛法。修行佛法就是先從學習做人,從不計較開始。從不計較開始,首先不能說別人的壞話!對別人有一點點不爽,就捏造一些謠言,這些千萬不要有!大家都要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這就是做人的道理!所以不要欺騙別人,儘量要寬諒別人、對別人好,這個叫做修行佛法。

知道後接受再改變效果好
學佛教的精神而不是形式
今天知道了,明天就做到,這不容易!但是呢,自己知道了一點點以後,就一點一點地接受,一點一點地去改。雖然只是「一點點」,但時間久了,這個「一點點」的效果就會很好。我一直要你們學藏傳佛教的精神,不要學藏傳佛教的形式,比如廟要怎麼蓋,或是拿個什麼唐卡。那些都沒有屁用,我覺得這不是什麼重點,重點就是要學習精神。學習現在的高僧大德也好,過去的高僧大德也好;學習過去的佛菩薩也好,現在的佛菩薩也好,學習他們的精神。這是我一直強調的,大家都要好好學習這個。

所以慢慢學習做人,做得好的時候,就能慢慢地、慢慢地升級,開始學習做菩薩。學習做菩薩時,會慢慢學習戒定慧、五道十地等等各式各樣的法門,這個過程說穿了就是學習做菩薩。學好了做菩薩,從九地菩薩開始就要學習做佛。重點就是這個道理。

修行佛法要克制自己的心
克制包含了顯密一切修行
學習做人也好、學習做菩薩也好、學習做佛也好,最重要的還是兩個簡單的字,叫做「克制」。聽懂了嗎?對付貪瞋癡需要克制,求得戒定慧也需要克制。克制誰呢?不是克制別人,是克制自己。什麼都想要的時候,克制一下;看到什麼想要生氣的時候,克制一下;什麼都不懂,想睏的時候,克制一下,這個就叫做修行佛法。

修行佛法要克制自己的心,除了這個以外,沒有什麼可以講的。講了一套仁義道德、滿口佛理,那也沒有用,修行佛法就是需要克制!聽懂了沒有?簡單的「克制」就包含了戒定慧、五道與十地、小乘、大乘、金剛乘大圓滿。所以「克制」兩個字包含了全部的修行。希望大家好好做。

學習佛法需要信心不是信仰
對師父有信心就會產生自信
自己不斷地聽、不斷地理解、不斷地思考、不斷地改變,那慢慢、慢慢就會學得很好。修行佛法時,不要急著找哪個菩薩幫你消業障、庇佑你,找哪個護法神幫你辦事,不要有這種心態。這種心態不叫信心,叫信仰。水準低的人才需要信仰,真正的佛門弟子,學習佛法,需要有信心。要對誰有信心呢?最重要的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產生不了信心時,就先要對師父有信心。對師父的信心久了以後,讓我們產生自信,讓我們自己相信自己,不是這樣嗎?

別人說我特別,其實不是我特別,只是我不配合別人而已。有什麼好配合的?我活著要別人來管?老子可不這麼幹,要相信自己嘛。自己覺得好就好啦!要相信自己的感受,自己覺得好,天下都好;自己覺得不好,天下就都沒有一個好的。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都在這裏!

師父的「話」就叫做佛法
要聽「話」才能學習佛法
如果你不懂,要祈求能跟著有智慧的人學習。有智慧的人教你的時候,你一定要聽話,是不是?很多人說要聽「法」。我說:錯了,「法」可沒得聽,要聽師父的「話」。聽「話」是最大的重點,不是聽「法」。很多人覺得師父講的「話」不重要,師父講的「法」才重要,這是放屁!要聽「話」,才能學習佛法。臺灣、大陸(包括漢地和藏區),都一樣有這個毛病。好像師父的「法」很珍貴、很珍貴,想接這個「法」;但師父跟他講兩句話,話不投機,他就翻臉了。

不是哪一本書叫經律論
師父講的話就是經律論
師父的「話」就叫做佛法。「具足功德上師解脫相,雖一剎那亦不生邪見,恭敬勝解所作見皆善,祈願上師加持心相契。」這四句我做到了,我師父對我的開示、跟我開的玩笑,跟我隨便講的話,我都覺得是經律論,不是哪本書叫經律論。這種叫做正確的信心。對於師父的開示、師父講的話,覺得「也許是對了」,「也許是不對啦」,「聽得舒服了」,「聽得不舒服了」,「無所謂啦」。但師父拿一部經出來時,說「哦喲,很殊勝喏」,大家都裝得很虔誠,這樣不大好,這樣學不到東西。重點都講完了啊,就這樣結束吧,我也喘氣了,講不出了。
師 秋瘋說 徒依喜泉、依喜吉、秋德恭錄2015/07/23
(本文節錄自2015年7月23日秋竹上師於大眾參觀白玉達(塔)唐寺大神通殿時的開示)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