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3/24 NPO  編輯部 報導

萬不得已,吃肉的方法

慈誠羅珠堪布

念咒之前首先要知道,自己吃肉是有罪過的。
  因為自己的吃肉,會間接導致殺生。有吃肉的人,才會有屠宰的行為,所以不能說動物的死亡和自己沒有關係;
  其次要對面前的眾生發起真正不造作的慈悲心;
  然後念誦:(加念3遍百字明,懷著慚愧心懺悔)
  尊勝佛母心咒:
  嗡 步嚕母 梭哈,嗡 阿彌裡達 阿瑜達得(dei) 梭哈。(7遍)
  (附,其它常誦字音:唵ong 普pu 隆long 娑suo 哈ha 唵ong 阿a 彌mi 達da 阿a 優you 達da 底di 娑suo 哈ha
  嗡啊布日阿(ra)吽,克咋日阿夢(108遍)或念七遍:嗡啊布日阿吽,克咋夢梭哈
  六道金剛咒:啊阿下薩嘛哈(7遍)
  不動佛咒:那莫那劄雅雅,嗡剛嘎訥剛嘎訥,若匝訥若匝訥,卓劄訥卓劄訥,劄薩訥劄薩訥,劄德哈那劄德哈那,薩瓦嘎瑪巴讓m巴訥美 薩瓦薩埵難匝索哈 37遍)
  百字明:
  嗡 班匝爾薩多薩瑪雅,瑪呢巴拉雅,班匝爾薩多迪諾巴,迪叉哲卓美巴瓦,色多喀友美巴瓦,色波喀友美巴瓦,阿呢RA多美巴瓦,薩爾瓦色德瑪美抓雅匝,薩爾瓦嘎瑪色匝美,則當希央格熱吽,哈哈哈哈夥,巴嘎萬,薩爾瓦達塔嘎達,班匝爾瑪美門匝,班則爾巴瓦,瑪哈薩瑪雅,薩多阿。
  然後對眾生的骨肉吹口氣,之後再吃肉。即使自己沒有吃,也可以在一旁念誦這些咒語,雖然不能減輕吃肉者的罪業,但對被吃的眾生還是有利的。(3遍)
  以前我們的吃飯不但與菩薩道沒有任何關係,而且還可能和惡趣有關,因為我們的飯食,往往是以傷害其他眾生的生命為代價的。
  釋迦牟尼佛在大乘經典中明確指出:肉食我過去沒有開許,現在不開許,未來也不開許。並宣講了很多肉食的過患:吃肉非常影響慈悲心的誕生與成長等等。
  但我們也不能因為吃肉不好,就將吃素和學佛完全等同起來,說不吃素就不能學佛,這樣很多人就不能學佛了,就會中斷這種人的善根,佛也沒有這樣要求,所以我們還是要顧全大局、從長計議。在任何一個問題上,都不走極端,這是佛對我們的要求,否則將欲速則不達。
  很多不瞭解的人以為,密宗可以開許吃肉,因為很多密宗修行人在吃肉。其實,密宗經典和大乘顯宗經典基本上一樣,根本沒有開許可以把肉當成食品來吃。大圓滿是這樣,時輪金剛更是這樣。時輪金剛甚至把肉食的過患講得比一般大乘顯宗經典所講的還要嚴重。
  但對剛剛學佛的人,要求不能太高,只要他們能做到自己不點殺,不吃活的生命,就已經不錯了。
  很多佛教徒在吃素的過程中,也會遭遇家人、朋友的不理解,甚至會造很多口業,從而造成家庭的不和諧。
  在這種情況下,若能克服困難堅持吃素當然很好,實在萬不得已,密宗也有一些對肉食者有用的方法——通過咒語的力量,把吃肉的罪業減輕,同時還可以利益一些眾生。
  方法
  念咒之前首先要知道,自己吃肉是有罪過的。
  因為自己的吃肉,會間接導致殺生。有吃肉的人,才會有屠宰的行為,所以不能說動物的死亡和自己沒有關係;
  其次要對面前的眾生發起真正不造作的慈悲心;
  然後念誦不動佛心咒、尊勝母陀羅尼以及系解脫裡面的一些咒語,念完以後,給肉食吹口氣,這樣一方面罪業會減輕,另一方面也對自己所食用的眾生有利益。
  如果是其他人吃肉,自己即使沒有吃,也可以在一旁念誦這些咒語,雖然不能減輕吃肉者的罪業,但對被吃的眾生還是有利的。
  密宗續部講道:
  吃肉的時候,還可以念一百遍:嗡啊布日阿(ra)吽,克咋日阿夢,或者念七遍:嗡啊布日阿吽,克咋夢梭哈,然後對眾生的骨肉吹口氣,之後再吃肉。這樣一方面可以消除吃肉的罪過;另一方面,被吹氣的眾生還可以免墮惡趣。
  這在很多佛經上都有記載,我們完全可以相信,所以咒語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解疑
  也許有人會想:既然佛經都說念咒吹氣不但可以消除罪過,而且被吃的眾生還不會墮惡趣。那我吃肉不是比吃素還好嗎?一方面眾生不需要墮惡趣,另一方面,我也可以飽享口福,這是自利利他的事情啊!如果我吃素,它還不一定不墮惡趣呢!我們不能以為念咒可以減少罪業,同時還可以利益眾生,就心安理得地去吃肉。還是要以吃素為主,這是佛教顯密共同的要求。只有在實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才能念這個咒。
  什麼叫做實在沒有辦法不吃肉呢?
  比如說,在青海湖的湖心,有一座海心山,過去很多修行人會到那座山上去閉關。在山上已經沒有糧食的情況下,如果海浪碰到岩石,而撞死了某些魚類,修行人可以依靠這些魚肉來維持生命。這種情況,叫做實在沒有辦法不吃肉。我們恐怕很難遇到這種情況吧?!即使家人對吃素不理解,也沒有關係,不和他們計較就行。他們總不可能要求你不能吃肉邊菜,一定要吃肉吧?!家裡人如果要殺雞殺魚,能勸就勸,實在不行,自己絕不能殺,這是最低限度,是根本不能讓步的原則性問題,
  所以無論如何,我們還是不能隨意吃肉。
  -《慧燈之光》





主持人
慈誠羅珠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