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一直認為達賴是觀音菩薩的化身,達賴的智慧、慈悲、毅力等,給予藏人無比的勇氣和定力,幫助藏人度過難關,度過黑暗,因此,藏人崇敬達賴之外,也圖畫觀音,雕刻觀音,供養觀音。

對觀音菩薩的信仰,自古以來便遍布於半個亞洲的顯密佛教流傳區,具有循聲救苦、隨時變現、襄助彌陀等特色,在顯教流布的觀音像,比較符合世間的人體姿態,恆是一頭二臂。但是密教的觀音像,則是超越了人間的自然形體,現出多臂多首,因而有十一面觀音、六臂觀音、如意輪觀音、不空絹索觀音、千手觀音等不同的造形儀軌。
西藏在佛法的前弘期,約七至九世紀之際,受到大唐長安文化的影響很大,開元三大士在長安傳的密法,可能也流入西藏,因此,在敦煌石窟壁畫中,尚可追尋到前述多臂多首的觀音造形,是吐蕃佔領時期所繪製的。

至於今日在西藏佛寺所見到的唐卡、壁畫、金銅鑄像等,其中觀音像的造形,多是寶冠高聳,瓔珞嚴飾,除了一頭二臂之外,尚有四臂、千臂等。觀音和文殊、彌勒、普賢、金剛手、虛空藏、地藏、除蓋障等合稱八大菩薩。觀音又和文殊、金剛手等三尊菩薩聯成三姓族尊。

三姓族尊是以觀音為正中,作結跏趺坐式,寶冠高聳,相貌圓滿,具前後四臂,代表慈悲。觀音右側為文殊,其頭冠面貌坐姿等一如觀音,但僅具二臂,右手持劍,左手持花,象徵智慧。觀音左側則為金剛手,面呈憤怒相,雙足一高一低,手持金 剛杵,威猛異常,表示除魔。

 





主持人
陳清香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