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有慧根者仍然可以應用《阿含》《尼柯耶》所提示的樸素、簡要、實用的方法修行。佛法是以人為中心的,人間是解脫有漏的輪迴、改過遷善、修道成佛的最佳環境;我們現在所處的地球,資訊交流的發達,佛教正法傳播遍布全世界,佛教所說的「八難」範圍更為縮小,比起古人,今人並非更加不幸。

(二)現代接觸佛教,見、聞佛法者,是接受「完人(佛陀)」的教育,從聞法、如理作意思惟法義而入道,如法隨順次第修道、行道,要於無佛世界完成佛道,成為「完人(如來)」。

(三)佛道的修行就在生活中進行,有意義的修習以「三無漏學」為標準。於「日常生活」中,持戒修身;於「宗教生活」中,入定修心;目的在於獨處、待人、接物、處事時,具備正念、正知,修慧生正覺,以「正覺的生活」充足福慧,充實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智見身;以正覺淨化貪、瞋、癡,解脫惑、業、苦,過著自在「解脫的生活」。





主持人
中華佛學研究所 研究員 楊郁文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