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在Line不公開群組罵人 判賠5萬元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0日電)台北市一所國小的楊姓桌球教練,被指控以三字經辱罵隊員遭到停職,而家長也在私人群組內散播此事,教練不滿提告,二審高院認為已侵害名譽權,判這名家長應賠償新台幣5萬元。

許多民眾喜愛在Line群組內聊天、講八卦,但台北市一名國小家長,以為在「私人」群組內罵人不會犯法,最後法官仍認為家長所述的言論是散播不實言論,判決應該賠償。

這起案件發生在民國103年,這名遭到停職的楊姓教練當時擔任台北市一所國小的外聘桌球教練時,一名林姓家長根據孩子的說法,指控教練當著大家的面前,以三字經羞辱自己的小孩。

家長不滿,將孩童告知他的訊息轉貼在Line群組內告知其他家長,並投訴教務處、學務處、校長室及家長會等,最後這名楊姓教練遭到停職。

但教練認為,家長無法提出實質的證據,無法證明他曾罵學生三字經,因此一狀告上法院。

家長在審理時辯稱,Line的群組不是公開的群組,因此沒有散布的問題,也沒有侵害教練名譽權,但一審台北地方法院認為,家長在群組中散布不實的言論,確實已侵害教練名譽權必須賠償5萬元,案件上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維持一審見解,判決應賠償5萬元,還可上訴。10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