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7/09 NPO  編輯部 報導

日期:2016/07/09  編輯部 報導

忍辱波羅密多之忍辱他人惡行的安忍

嘎瑪仁波切

導語:《入菩薩行論》中提到罪業莫過瞋。當別人用惡劣的方式傷害我們的時候,心中不產生嗔恨和憤怒,是為忍辱。難行莫勝忍,修安忍之心,可以清淨很多罪障,依靠安忍,可以圓滿廣大的資糧。

  有時,當別人用毆打、惡言等惡劣的方式傷害我們,在暗處中傷誣陷我們,或在背後挑撥離間等等,面對這些現象的時候,心中不產生瞋恨或憤怒,就是忍辱他人惡行的安忍。

  一、瞋心摧福善

  如果我們對於他人所施加的侮辱或傷害,產生瞋恨憤怒的負面情緒,自心卻沒有調伏,就會摧毀所做過的一切功德。一瞋能摧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

  一次的瞋恨心,可以摧毀掉千劫以來,上供諸佛菩薩和下施六道眾生的一切功德與福報。

  如果行善法時,沒有把功德回向給眾生,所有福報也會因為一次的瞋恨心而全部銷毀。就像一點點的火苗,可以燒毀廣大茂密的森林一樣,這是我們必須要警惕的。

  《入菩薩行論》中提到罪業莫過瞋,所有罪業中沒有比瞋恨更嚴重的;難行莫勝忍,沒有一種功德比忍辱更難修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努力修安忍。

  如果我們理解瞋恨的來源,就比較容易會忍辱。無始以來,每個人都以我為中心,不斷地輪回,在轉生中,我執也不停地膨脹,從深重的我執中,產生對自己特別自私的愛。

  如果遇到有人對我們正面評價時,就會很高興;得不到正面的評價或尊敬的時候,就會產生瞋恨。這時,隨著別人的好惡,我們的情緒常常因世間八法:得、失、稱、譏、毀、譽、苦、樂而起起落落。

  所以,當別人用肢體或語言傷害我們,或用其他的方式毀傷我們的時候,自然就會產生強烈保護自己的心態,忍耐度非常薄弱。

  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面對外來的惡行,最大的對治力,就是對外境產生慈悲心。如果能從心中發出慈悲心,就能夠很快調伏瞋恨;如果不好好調伏瞋恨,最後我們的心會因為沒有正思惟來引導,反被瞋恨的負面情緒所控制牽引,無始以來所累積下來的功德,一刹那間就會消失得一乾二淨。

  二、忍辱最難修

  忍辱是最難修的,沒有人惹你的時候,你沒有感覺,以為自己修行得很好;一旦心被外境牽引,你會發覺,整個情緒就像海上的浪花一樣,相互疊起,難以平息。

  一個人修的時候,因為沒有對境會讓修行者產生貪、瞋、癡,大部分獨自離染去修,比較容易,可是處在現實環境中,要真正修行就很困難了。

  三、反復嗔恨,害己害人

  人的心,不論是快樂也好,痛苦也好,正面或負面的情緒也好,只要在心中產生過一次,就會成為一種,種在阿賴耶識裡。一次、二次、三次、四次,不斷地增添覆蓋。

  當有一天,某一件事情觸動到比較敏感的神經,腦波傳達的負面訊息比正面快好多倍,一下子可以把幾個月前、幾年前、幾十年以來的情緒,通通連貫,爆發出來。

  有的人只會單方面思考,很容易鑽牛角尖,一瞋恨起來,常常會傷害自己。

  我們和人吵架時,心中很氣、很痛,氣得刻骨銘心,只要別人罵過我們一次,我們的我執就會記上一筆;過了一段時間以後,情緒快穩定時,又去想一下,對方當時如何如何,一再又一再地產生瞋恨心,傷害自己。

  你一直在重複記憶,幫助別人來傷害自己,又把這個罪過推說是別人造成的。就好像家裡不小心發生火災,你責怪為什麼有人要創造火柴和電力一樣。

  自己要學會檢討,否則,瞋恨的結果,不是傷害別人,到最後,多半是傷害自己。這現象是什麼引起的啊?其實是自己在挑撥自己,是我執在作祟,自己卻不知道。

  四、觀察自己,斷除嗔恨

  人始終不認為罪業是自己造的,都認為是人家做的,這就是人的壞習性。無始以來,人大多往外觀察別人,很少觀察自己的內心。

  所有的情緒大多是透過我執,膨脹延續。佛法常常講,要放下我執,不是要你失去自我,而是要把對自我的執著放下。我們想想,除了別人的過錯以外,自己有沒有罪過呢?

  印度有一位高僧,是施身法父續傳承的祖師——帕丹巴桑吉,他曾經來到西藏傳法,他講過:認為敵人在傷害我們,是我們的錯覺,能把瞋心轉換成悲心,對我們是最受益的。

  阿底峽尊者以前也講過:對所受的傷害不要去瞋恨,如果對傷害瞋恨的話,那就沒有物件可以修忍辱。

  所以,遇到有人加害我們,如果我們可以斷除瞋恨,修安忍之心,反而可以清淨很多罪障,依靠安忍,可以圓滿廣大的資糧。





主持人
嘎瑪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