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5/15 NPO  編輯部 報導

精進波羅蜜

根松仁波切

這裡,先講一個佛經裡的故事:一次,幾位新學比丘有問題要請教佛陀,當時佛陀剛好臥病在床。阿難尊者就在屋外對幾位新學比丘講法。當阿難講到精進時,恰好被屋裡的佛陀聽到。佛陀立刻從病床上坐起,恭敬地聽阿難講法。

  阿難,你剛才在說精進麼?

  佛陀歡喜地問阿難。

  如是,世尊!

  阿難,你剛才在讚歎精進麼?

  佛陀又問了一遍。

  如是,善逝!

  佛陀反復問了三遍,然後無比讚歎地對阿難說:阿難!你應當常行、常修、常念精進,乃至令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陀如此示現正是要告訴後來學佛者精進的無比重要!作為佛陀的弟子,我們應當記住佛陀這段教誡。許多人常說密乘好,密乘可以即身成就。即身成就靠什麼呢?一是對上師生起與佛無二的堅定信心;再就是精進的修行。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方法。一點苦也吃不了,一點精進之心也沒有,就想即身成就,純粹是異想天開。

  在藏地,人們把文殊、觀音、金剛手稱為根本三尊。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代表成佛不可缺少的三大法寶:智慧、慈悲和勇猛精進。這三個缺了任何一個都無法圓成佛道。

  也有的弟子說:上師,我也想精進,可總是提不起來?其實不是沒辦法提起,而是我們的錯誤觀念作怪。如果你能把追求世間名利、五欲那份精進的一半轉到追求佛法和善知識上,修學佛法怎麼會不成就呢?

  首先,我們應當瞭解什麼是精進?精進就是為了達到既定目標而發起身口意勇猛無厭的努力,精進的反面就是懈怠。

  精進可以分為小乘的精進和大乘的精進。

  小乘的精進是指見到輪回的苦,覺得自己一分一秒也呆不住,而一心一意尋找解脫;大乘的精進才是真正的精進波羅蜜,就是為了一切如母有情早日解脫而精進修持,這就象一位慈母見到唯一的兒子得了不治之症,象瘋了一樣找尋無上甘露妙藥(無上菩提)來解救自己的兒子,只有象這樣的心態,才能稱為精進波羅蜜。

  要發起真正的精進必須克服幾種心理。

  第一種是推延的心理。

  許多人早上想著中午有時間再修,中午到的時候想著晚上修。到了晚上又想推到明天再修,或者想等我賺了多少錢,幫助兒女完成婚事之後再修等等。可是他就沒想過誰能保證我還有明天,明天我死了怎麼辦?所以我們應當多念生死無常、人身難得,來克服這種推延的心理。

  第二種,畏難的心理。

  有許多人,叫他好好修法,總是說我不行,人家是大根器,我業障深重,我福報不夠。表面上聽起來是一種很謙虛的說法,其實是一種保護我執的可怕藉口。明知自己業障深重就更應該比別人加倍努力才是!

  我們學佛的人(特別是修密法的人)應當有佛慢,佛陀說連最小的蟲蟻都有佛性,只要肯努力精進,一樣可以成佛。我得了這個人身為什麼不能成佛?要堅信自己的佛性和上師諸佛是一樣的。佛陀可以做到、上師可以做到,我只要肯努力也一樣可以做到。

  第三種,急躁的心理。

  學佛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應當存有長遠之心。不要急於求成,強迫自己去做現在能力達不到的事。明明只有十斤的力卻要扛百斤的東西,只能把自己壓垮。過分躁進的結果只會加倍地退縮而已,對修行沒有好處。不要過緊,也不要過松,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制定長期的修行計畫。因為精進本身就包括恒心在裡面。

  其次,我們應當思維祖師大德的故事,思維佛法不可思議的功德來策勵自己。古往今來,所有的大成就者無一不是靠精進而得成就的。佛陀的六年苦行、密勒日巴祖師終身閉關等等。我們應當常想:世間的人如果一夜之間丟失了百萬家財,他會象瘋了一樣拼命想要追回來。我們輪轉於生死苦海之中而迷失了自己原本自性。丟失無量劫可以受用自在的法身之財,為什麼不能象瘋子那樣一心一意、不畏艱難地把它追回呢?

  應當時時觀察佛果的功德和輪回的苦,來警策自己一定要在這一世內就有所覺悟!

  精進一方面包括勇猛的心,另一方面還包括不達目的決不甘休的堅固願力。我們平常發願要根據自己的能力,發了願之後就應當按照願力努力去做,不能做到一半,遇到一點小小的挫折就放棄。這樣天人護法會不歡喜,慢慢養成了習慣,將來做任何事都會一事無成。

  現代工業社會每個人都十分忙碌。但大家應該利用節假日多閉關。平常我們應該修生活瑜伽,把修行和生活結合起來,這樣即便忙碌也不會妨礙精進修行。修行的關鍵在於調伏自己的心,而不在於外在的事相。所以精進的關鍵是意的精進,而不是身的精進。身體應當調節好,不要讓它過分勞累,但行、住、坐、臥都應當時刻觀照自己的心,保持正知正念(特別是密乘行者應當時時憶念上師和菩提心),一發現自己與善法不相應就趕緊拉回來,安住於正知正念,這就是修行,就是真正的精進。

  許多人精進是精進,但由於方法不對。他所謂的精進就是一天念多少咒,磕多少頭,而真正與菩提心相應的念頭一個也沒有,整天就在枝葉上轉,把握不住根本。這樣的精進,養成不良修行的習氣,反而成了自己證悟的最大障礙。修行一開始就要養成好的習慣,以後慢慢就容易了。一開始沒有養成好的習慣,以後什麼也沒有。真正精進修行的人,他懂得把修行融入到生活的每一個細小環節,不會讓一分一秒無意義的空過。

 





主持人
根松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