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皈依與不皈依有何區別?

 

  上師答:“反正都是行持善法,皈依不過是個儀式而已,只要心中有佛就可以了。”對此你是怎麼認為的?在行持善法方面,皈依與不皈依有什麼差別?

 

  答:這種觀點不正確。阿底峽尊者曾說:“內外道以皈依別。”如果你沒有正式的皈依,則不能稱為內道的佛教徒。世間上結婚、當總統尚且要在對境面前發誓,所以儀式非常重要,有了皈依的儀式以後,自相續中才有皈依的戒體。

 

  從功德、意識、心裡約束等各方面來講,皈依與不皈依完全不同。皈依以後念誦咒語、行持善法的功德相當大,而且也能與日俱增;沒有皈依的話,即使也在行持善法,但功德並不是那麼大。因此,對於想解脫輪回的人而言,首先一定要皈依。

 

  問:上師為皈依弟子所取之法號,不知有何功德?

 

  諾那活佛答:法名功德很大,如果汝們為惡,死後到陰間去,閻王問汝什麼名字,汝答以法名,閻王知汝是佛弟子,就不敢管,便將汝靈魂送交地藏王菩薩,所以各人要將法名記住。

 

  上師:法名,意味著身份的改變。無始以來,凡夫以我執為核心,惑業為基礎,輾轉輪回,生死相續。皈依三寶,是與原有生命狀態的徹底決裂,從而奠定以三寶為中心的全新人生里程。從這個意義上說,佛子的年齡應從皈依那天開始計算。因為在經歷這番重生之後,我們才開始自覺而有意義的人生。法名雖然只是一個代號,但其中往往蘊涵著表法深意,象徵著佛法的種種修行實踐,以此不斷策勵弟子:作為解脫道和菩提道的行者,應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勇往直前地奔向彼岸。同時也是為了提醒學人:過去種種已如昨日死,在新的修行征途中,切莫為往昔習氣羈絆,重蹈覆轍,棄明投暗。

 

  問:為什麼皈依之後要有一個法名?法名是要來做什麼的?

 

  演慈答:信眾皈依時,法師會給予一個法名,是象徵皈依者在學佛路上一個新的開始,皈依後,行為以佛法為導向,改惡向善,猶如一個新生命,朝正確覺悟的人生大道邁進,故給予一個與佛法有相關的名字,就如新生命誕生時父母給予名字一樣。法名也可以說是在改惡向善的正途上一個認同與肯定。

 

 

 

  【三十六善神名】

 

  注:佛陀也曾說過,只要有人皈依三寶,便有四王天派遣三十六位善神,隨身護持(前提是守護皈依處,即皈依戒),並且希望受了三皈以後的弟子,將此三十六位善神的名字寫下來,隨身攜帶,便可辟除邪惡,出入無畏。現在不妨將此三十六位善神的名字,照抄如下,以備行者應用:

 

  1.彌栗頭不羅婆(善光),主疾病。

 

  2.彌栗頭婆呵娑(善明),主頭痛。

 

  3.彌栗頭婆邏波(善力),主寒熱。

 

  4.彌栗頭抗陀羅(善月),主腹滿。

 

  5.彌栗頭陀利奢(善見),主癰腫。

 

  6.彌栗頭阿婁呵(善供),主顛狂。

 

  7.彌栗頭伽婆帝(善舍),主愚癡。

 

  8.彌栗頭悉坻哆(善寂),主瞋恚。

 

  9.彌栗頭菩提薩(善覺),主淫欲。

 

  10.彌栗頭提波羅(善天),主邪鬼。

 

  11.彌栗頭呵裟帝(善住),主傷亡。

 

  12.彌栗頭不若羅(善福),主塚墓。

 

  13.彌栗頭苾闍伽(善術),主四方。

 

  14.彌栗頭伽隸裟(善帝),主怨家。

 

  15.彌栗頭羅闍遮(善主),主偷盜。

 

  16.彌栗頭修幹陀(善香),主債主。

 

  17.彌栗頭檀那波(善施),主劫賊。

 

  18.彌栗頭支多那(善意),主疫毒。

 

  19.彌栗頭羅婆那(善吉),主五瘟。

 

  20.彌栗頭婆馱(善山),主蜚屍。

 

  21.彌栗頭三摩馱(善調),主注連。

 

  22.彌栗頭戾禘馱(善備),主注複。

 

  23.彌栗頭波利陀(善敬),主相引。

 

  24.彌栗頭波利那(善淨),主惡黨。

 

  25.彌栗頭虔伽地(善品),主蠱毒。

 

  26.彌栗頭毗梨駝(善結),主恐怖。

 

  27.彌栗頭支陀那(善壽),主厄難。

 

  28.彌栗頭伽林摩(善逝),主產乳。

 

  29.彌栗頭阿留伽(善願),主縣官。

 

  30.彌栗頭闍利陀(善固),主口舌。

 

  31.彌栗頭阿伽馱(善照),主憂惱。

 

  32.彌栗頭阿訶婆(善生),主不安。

 

  33.彌栗頭娑和邏(善至),主百怪。

 

  34.彌栗頭波利那(善藏),主嫉妒。

 

  35.彌栗頭固陀那(善音),主咒咀。

 

  36.彌栗頭韋馱羅(善妙),主厭禱。

 

  上面所抄的三十六位善神,出於《灌頂三皈五戒帶佩護身咒經》,該經說,凡是受了三皈的人,就有四王天王派遣他們來為之護持,同時,此三十六位神王,各個還有萬億恒河沙數的鬼神,為其眷屬,輪番護持受了三皈的人。如能書寫神王名字,帶在身上,那是最好。其中第二十四及第三十四的兩音譯名字相同,唯其意譯不同。當無妨礙。

 

  不過,我們應當知道:皈依三寶,雖可求得現生的平安與快樂,皈依三寶的最終目的,乃在回到三寶的懷抱,並使自己也成為三寶——皆可以成佛,切不要自暴自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