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懺悔

德蘭根迥仁波切

  今天開示如何懺悔。學佛最重要的是懺悔心,業障不懺悔是不能解脫的。你們當中有些人學佛時間挺長了,學了幾年是不是知道最重要的是懺悔心?你們基本上沒有真正修過懺悔。不要以為形式上念個金剛薩埵就是懺悔,真正的懺悔是需要觀想和落在心裡的。前幾天教大家修人身難得,輪回之苦和生命無常,懺悔也同樣需要這樣觀修。

 

  每個人無始以來的業障都非常重,不要以為只要念很多咒、做很多供養就可以消除,這還差得很遠。即便你覺得自己這一生的業障還算“輕”,但無始以來的業障無量無邊,全部需要懺悔消除。業障不消除,對解脫是有很大障礙的。無論自己記得或不記得,每一件業障和功德,閻王爺都為你記得清清楚楚。因此要依靠三寶的力量,把所有的業障都觀想出來,發起猛烈的懺悔心,發誓永不再造,這樣才能消除。比如說我們吃眾生的肉,佛法說天下所有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我覺得你們從來沒有認真觀想過,如果觀想過你們不可能吃那些肉。

 

  你們以為身邊的父母才是父母,其實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如何理解呢,假設你的父母出國遠行了,你們肯定不會對別人說我的父母在國外離我很遠就不是我的父母了,你們不會只認在國內或身邊的父母,父母離你再遠依然是你的父母;其他眾生也是這樣,在無盡輪回中沒有一個不曾做過你們的父母,只不過他們換了一個世界換了另外的形象出現。

 

  比如每天早上起來一定要想今天我要把所做的所有善事都回向給眾生,因為他們是我的父母;晚上睡覺的時候要把今天所做的功德全部回向給天下眾生,因為他們是我的父母。這樣的觀想很簡單但是非常重要,就好像西方人早上出門時都會習慣地互相擁抱和吻別。剛開始或許不習慣,但時間長了就養成了習慣,如果你們每天早上起來好好發心,每天做善事,然後回向給眾生,也像這樣天天堅持,一定能成為你們的習慣。

 

  學佛最主要面對的敵人是我們的五毒,貪、嗔、癡、慢、疑。戒律(你們的戒律是皈依戒、居士戒以及密乘戒等)像我們的盔甲一樣,先要穿上盔甲我們就可以保護自己並與敵人作戰。而慈悲心、菩提心和空性見就是我們的武器。必須要與五毒做鬥爭,否則如果你的貪心特別重,不要說學佛學不好,對自己的身體也不好,很容易得憂鬱症或肝癌等重症。

 

  為什麼你們貪嗔癡這麼重?因為有業障的原因。所以,我們要想辦法消除業障。業障不是簡簡單單就能消除的,先需要懺悔心,然後對三寶有信心,才可以消除業障。就好像殺人犯如果主動去自首,是可以獲得減刑的;如果殺了人還意識不到自己犯罪,繼續逃跑繼續殺人的話,被抓獲時等待你的就是死刑。你們的業障也是這樣,知道做了錯事還繼續做下去不去懺悔,那是直通地獄的路。

 

  你們現在做很多事情不順利的原因也是因為業障重,想要的事情得不到,不想遇到的事情經常發生;還有的人昨天爸爸死了,過幾天媽媽又病了,再過幾個月又和愛人離婚了,所有的不幸接二連三的發生,這些都與業障重有關係。

 

  如果你真正消除業障,本具的如來藏光明就會自然顯現。比如我現在得了脂肪肝,肝上的脂肪就好像我的業障,如果我還繼續吃肉,不鍛煉身體,時間長了肝臟的脂肪會越來越厚,離死亡就會越來越近;另一方面,如來藏就像我的肝臟,覆蓋在肝上的脂肪經過治療消除了,肝就能正常的工作,身體就會恢復健康。

 

  不斷的懺悔心,不斷的修心能可以消除我們的業障。你們已經知道做了這麼多壞事惡業,從今天起發懺悔心,依靠三寶消除業障。

 

  業障是沒有智慧的,消除業障是業障的智慧。你們好好想想自己有沒有消除業障?有沒有懺悔心?不要以為搞懂佛法,可以給別人講就是學佛。你們還沒有證悟空性,還不是菩薩,只是一個剛剛開始學佛的人,最重要的是消除業障,一定要先消除業障。

 

  你們每次拜佛、見活佛磕頭時候,一定要先想自己業障深重,然後再去磕頭,這樣才有意義,不要嘴上說“懺悔懺悔”,懺悔是需要心裡想出來不是嘴上說的。

 

  下面教大家如何懺悔,我先講,然後大家具體再修。

 

  第一觀想:如果你有孩子的就想我以前吃的肉都是自己親生孩子的肉,沒有孩子的就觀想自己吃的都是親生父母的肉,真是太愚癡了,需要向他們道歉。那些被吃的豬、牛、羊、蝦、魚、龍、蛇等所有眾生無始以來都曾經做過你的父母和孩子,你這是在吃親人的肉。

 

  第二觀想:自己的面前有張桌子,上面有很多空盤子,每個盤子裡裝一種肉,一盆魚肉,一盆豬肉,一盆牛肉,一盆盆鮮活的海鮮等,如果吃的很多還可以觀想裝在一個很大的盤子裡,所有這些肉都是你一個人吃的,全部是你親生父母或親生孩子的肉。

 

  第三觀想:對別人的懷疑心,嗔恨心,嫉妒心。

 

  我身上背負著這麼多的業障命債,如果現在不懺悔,死亡的時候去西方極樂世界的路早就斷絕了,下地獄一定有份,地獄的世界裡那麼痛苦,我現在在人間如果一點點頭痛都受不了,地獄裡的痛苦比這何止多上幾千幾萬倍,如何能承受呢?

 

  想到這些馬上到佛菩薩面前懺悔,或者向別人講出來。自己的業障需要說出來,你們都愛和別人講自己的功德,做了一點點就愛講,這樣功德是會被講掉的,而業障講出來是可以消除的。但‘功德’可以向高僧大德們說,他們可以幫助你回向,你們自己不要多講,沒有一點好處。

 

  懺悔是需要哭出聲來的。為什麼需要哭呢?因為人在哭的時候一定會有痛苦的感受,心裡難受後悔才會哭,懺悔時哭出來是消除業障的很重要的方法。這種觀想方法以前你們沒有用過,希望大家以後用這種方法消除業障。不要每天吃著自己父母的肉、孩子的肉還笑嘻嘻的,真的太愚癡了。

 

  現在我們一起具體實修。請大家站起來準備磕頭,心裡想你的業障,每天吃父母的肉,對別人的貪嗔之心等等,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發誓從今天以後再也不做這樣的事情,請佛菩薩原諒我。如果能哭出來最好。

 

  磕第一個頭觀想:

  雙手合十放到頭頂上心裡想你犯下的所有身體造的業障,比如殺生、墮胎、邪淫、打人等,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發誓從今天以後再不犯此類錯誤和罪業;

  雙手合十放到喉間心裡想你犯下的所有口造的業障,比如你曾經罵佛法,罵別人,說別人的壞話,說別人不願意聽的事情,別人叫你你沒有好好回答等,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發誓從今天以後再不犯此類錯誤和罪業;

  雙手合十放到心間心裡想你犯下的所有意造的業障,比如你對任何人的嗔恨心,懷疑心,嫉妒心,對佛菩薩的不恭敬,心裡各種惡的想法等等,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發誓從今天以後再不犯此類錯誤和罪業;

  然後跪下來磕頭,觀想你五毒的業障在上師三寶面前消除,請求上師三寶原諒你,對上師三寶說:我真的愚癡,我的業障這麼重,我太可憐了,我現在知道錯了。

 

  磕第二個頭觀想:

  雙手合十放到頭頂上心裡想你犯下的所有身體造的業障:比如偷盜等所有身業,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發誓從今天以後再不犯此類錯誤和罪業;

  雙手合十放到喉間心裡想你犯下的所有口造的業障:比如你與父母吵架,罵父母,說對佛不敬的壞話等所有口業,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發誓從今天以後再不犯此類錯誤和罪業;

  雙手合十放到心間心裡想你犯下的所有意造的業障:比如與公司同事發生的工作衝突,懷疑別人拿你的財物冤枉別人,同事得到領導表揚你對同事的嫉妒,對別人發脾氣等,這些全部是業障,都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發誓從今天以後再不犯此類錯誤和罪業;

  然後跪下來磕頭,觀想你五毒的業障在上師三寶面前懺悔並消除。

 

  磕第三個頭觀想:

  雙手合十放到頭頂上心裡想你犯下的所有身體造的業障:比如以前打了多少蒼蠅,蚊子,蟑螂,螞蟻,不要以為他們那麼小殺他們和你沒有關係,現在不懺悔等到死亡後到了地獄裡,這些被你殺害的小生命會變成山一樣多來找你還債,幾千斤的魚和蝦都在地獄裡等你呢,現在快點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發誓從今天以後再不犯此類錯誤和罪業;

  雙手合十放到喉間心裡想你犯下所有口造的業障:比如你曾經對別人說“快點殺這個蒼蠅吧”,或者說“哪個佛菩薩好看,哪個佛菩薩不好看”等所有這樣的口業,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發誓從今天以後再不犯此類錯誤和罪業;

  雙手合十放到心間心裡想你犯下所有意造的業障:比如希望自己的敵人快點死,談戀愛分手後對以前戀人的詛咒,希望他倒楣、家裡快點兒出事等所有這樣的意業,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發誓從今天以後再不犯此類錯誤和罪業;

  然後跪下來磕頭,觀想你五毒的業障在上師三寶面前懺悔並消除。

 

  三個頭磕完後再跪下來三分鐘,總的觀想你所有傷害過的眾生,他們一個個全部沒有變都在地獄裡等著你,等你用自己的血肉來償還這個債,真是非常可怕。這個時候能哭一定哭出來,不要不好意思,吃他們的時候沒有不好意思,現在懺悔也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全部是你們造的業。現在你們身體不好的原因都是因為有業障,因果報應的結果。

  繼續想三分鐘......

 

  好,大家現在可以坐下來,不少人都哭了,現在你們應該知道自己業障有多重了,以為自己學佛學得不錯可以成佛,其實每天傷害了多少眾生都還不知道呢,這麼多業障全部你一個人造的,不懺悔以後怎麼承受得了呢?一定要真心在佛菩薩面前懺悔,你們以為磕幾個頭,念幾句咒,繞幾圈塔,放幾個生就可以消除業障,或者以為經常見活佛得到加持就可以消除業障,這些都不是最根本的,如果加持可以消除業障本師釋迦牟尼佛早就做了,不會讓這麼多修行人去苦修,佛陀說過:“解脫的路我可以指引給你們,但你們必須自己去修,這條路需要你們自己去走。”

 

  下面講一個懺悔心有多麼重要的公案。從前有個比丘在佛陀面前出家,一天比丘見到國王,國王的旁邊站了一個小女孩,按戒律比丘是不能碰女人的,結果比丘不小心碰了女孩破了戒,國王的妻子說:“你不能碰她呀,你是出家人,現在很多人學習你的。”比丘聽到這話馬上感到慚愧,發懺悔心,依靠這個懺悔心,這位比丘後來證得阿羅漢的果位。在佛陀面前出家都沒有證得這麼高的果位,通過懺悔心卻可以,可見懺悔心有多麼重要。

 

  一位仁波切說:消除業障要具備兩個心,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和對自己所犯罪業的後悔心,這兩樣東西少一個都不能消除業障。今年我來北京幾次,很多人見我就磕頭,磕頭前要先想清楚意義再磕頭才有功德,不要把磕頭當成工具,你磕頭的物件是佛菩薩,在佛菩薩面前懺悔業障才要磕頭,沒有業障不需要磕頭,這樣的人這裡沒有,應該始終提醒自己是罪人需要消除業障。

 

  你們是病人,上師是醫生,給你們開了藥,你們就是不吃,不吃藥是救不了自己的,感覺自己年輕不吃藥病自己會好,這樣的想法是愚癡的表現。你們有機會解脫,為什麼不學佛不懺悔呢,根本還是愚癡。在人間輪回那麼痛苦,比人間好的地方唯有西方極樂世界,消除業障積累足夠資糧就可以去極樂世界過上很好的日子,就好像你們等待美國綠卡,如果光有了綠卡卻沒有攢足夠的錢在美國生活你還是很痛苦的,一定要攢夠多的錢到美國才是享受。現在在人間也一樣要好好學佛,好好懺悔,攢足夠的資糧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今天講的懺悔修法希望你們好好觀修,這是最重要的,最好一個星期,半個月,再不行三個月,前幾天講的輪回痛苦,人身難得各觀修三天,如果不夠還可以多觀一個月,三個月,按照這樣的次第一步步觀修一定會有效果。業障要在上師三寶面前說出來,對身邊的朋友說出來。造了業障,如果意識到知道後悔了,業障是可以消除的;同樣做了功德,如果事後感覺後悔了,功德就會損壞。

 

  輪回的痛苦已經知道了,人身這麼難得,生命又這麼無常,大家需要快點懺悔!





主持人
德蘭根迥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