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死回生的咒語

海濤法師編著集·故事系列

在波羅奈城有一個德行超群、精通法咒的咒文師,他是全波羅奈城名聲最大的老師,教授著五百個學生。

 

有一個名叫桑耆沃的學生,從老師那學會了起死回生的咒語。但是,這個學生性情浮躁,他剛學了一部分,還沒有掌握解咒的方法,便自滿起來,不肯再學了。

 

一天,桑耆沃和他的同學們一起到森林中去撿柴,看見林間地上躺著一隻死老虎。桑耆沃便對同學們誇耀:「嗨!老師教過我起死回生的咒語。我啊!能讓這只死老虎重新活過來唷!」

 

「如果你真有這種本領,就快使出來讓我們看看吧!不然我們可不相信呢。」說罷,同學們都紛紛爬到樹上,從枝葉間探出頭來,觀看桑耆沃的表演。

 

桑耆沃站在死虎身邊默念咒語,並用石子投擲死虎,那死虎一下子跳起來。

 

「嘿!你們看!我很了不起,很了不……。」只見老虎猛地向桑耆沃撲過去,一口咬住了他的脖子。沒等桑耆沃明白是怎麼回事,他就命歸黃泉了!

 

桑耆沃一死,咒語失靈了,老虎也馬上倒地身亡,兩具屍體倒在一起。

 

同學們在樹上都嚇呆了,這一切發生得太快,他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家慌忙地爬下樹,背著柴回來,向老師報告了這件事。

同學們一邊說,一邊為失去了一個夥伴而傷心落淚。

 

老師也難過地搖著頭,用手拍著學生的肩膀說:

 

「仁慈和善心,施前當三思;施于好為善,施於惡惹禍。孩子們!不辨善惡,濫施恩情的人,只會把災禍引到自己身上來,慈悲的同時,也應該擁有智慧呀!」

 

「老師,原來起死回生的咒語這麼危險啊?」學生哭著問。

 

「我教給桑耆沃起死回生的咒語時,本來應該一起教給他解除咒語的方法和行咒的規矩。可他剛學完起死回生之咒,就大叫說自己可以去普救眾生,不願再往下學,結果……。」

 

學生中有人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聽了老師的話,羞慚得低下了頭。

 

最後,老師慈悲地教導著所有的學生:

 

「學習中的浮躁是千萬要不得的,你們一定要牢記桑耆沃的前車之鑒,以免重蹈他的覆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