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灯之功德

索达吉堪布

顶礼释迦牟尼佛:

酿吉钦布奏旦涅咪扬 大悲摄受具诤浊世刹

宗内门兰钦波鄂嘉达 尔后发下五百广大愿

巴嘎达鄂灿吐谢莫到 赞如白莲闻名不退转

敦巴特吉坚拉夏擦漏 恭敬顶礼本师大悲尊

上师瑜伽速赐加持:

涅庆日俄再爱香克思 自大圣境五台山

加华头吉新拉意拉闷 文殊加持入心间

晋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祷晋美彭措足

共机多巴破瓦新吉罗 证悟意传求加持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现在很多出家人和在家人对供灯比较重视,但有些供灯的方法不太如法,需要纠正过来;还有一部分人有供灯的条件和能力,但因为不知道供灯的功德,这方面做得不太圆满。所以,今天给大家讲一下供灯的功德。

这一点,有关佛经中介绍得非常多。前段时间我也想翻译一些藏地大德们的供灯教言,但因为最近比较忙,只是简单翻译了一下阿底峡尊者的《供灯愿文》。希望你们不管在哪个地方供灯,都应该尽量念诵,这样功德一定会增上的。

在《大藏经》中,对供灯的功德介绍得很详细,有部经叫《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里面宣讲了供灯的十种功德:

一、照世如灯。供灯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间的明灯,转生为人也是人中之王,就像上师如意宝一样,慧灯照亮整个世界。

二、肉眼不坏。供灯者肉眼非常明亮,不会变成盲人,也不会成近视眼。有些人眼睛看不清楚,需要戴度数很高的眼镜,一层一层的,这说明以前没有供过灯,这辈子应该好好供。开玩笑!但确实有这个功德。

三、得于天眼。供灯者将来会获得五眼中的天眼。

四、善恶智能。能辨别善法和恶法,懂得一切因果取舍。现在世间上许多人极为盲目,不知善恶取舍,而供灯者的智慧超越其他人。

五、灭除大暗。具有超胜的智慧,能灭除自他相续中的一切愚痴黑暗。

六、得智能明。自己的智慧超群众人,不受外界的各种诱惑,有辨别取舍的能力。

七、不在暗处。生生世世不会转生在邪见或者黑暗的地方,住于光明的殊胜之地。

八、具大福报。转生为具有大福报的众生。世间人认为大福报就是有钱、有地位、有轿车、有房屋、有人民币或者有美金。其实我认为真正有福报的人,终生不会造罪业,具有修持善法的机会。没钱不一定是福报浅薄,一个人即生中遇到佛法,行持佛法的机会圆满,就是有大福德的人。

九、命终生天。命终后不会堕入恶趣,而会转生天界。其他经典中也说,长期供灯的人不会生于恶趣,而是上生天趣,即使投生人间,也生于高贵种族的家庭中,不会生在具邪见者的家里。我们极个别道友生长在具有邪见的家庭中,父亲的邪见如山王,母亲的邪见也极其严重,孩子以微薄的力量很难转变他们。而供灯的话,生生世世不会转生到这种家庭中。

十、速证涅槃。很快的时间中能证得圣者的果位。

此经所介绍的十种功德,大家应该要记住,如果以信心来供灯,功德决定会得到的。上师如意宝在世时,对供灯也极为重视,别人供养他老人家的财产,全部作为普贤云供的基金,请僧众们每天供3000盏灯,多年来一直如此,至今法王圆寂接近四年了,从来也没有间断过。法王在讲《贤愚经》时说,他的根本上师托嘎如意宝,一辈子对两种善根最重视,一是印观音经旗,二是供灯。托嘎如意宝每天要供500盏灯,别人对他的供养,基本上不作其他功德,都是用来供灯。同样,法王老人家一生中除了放生以外,对修寺院、建学校等其他功德也不太重视,最重视的就是供灯。噶当派的三同门也很重视供灯,他们在佛堂上供奉着释迦牟尼像、经书和佛塔,不间断地供水、供灯。所以,大家有能力的话,应该尽量供灯。

在供灯的过程中,发心非常重要,一定要想遣除一切众生的无明黑暗。《贤愚经·贫女难陀品》中讲过这样一个公案:佛陀在舍卫国时,国中有个女人叫难陀,她生活贫穷,依靠流浪乞讨为生。因常常看到波斯匿王等王公贵戚在佛面前供养,她就想:“我前世没有积累资粮,以致今生贫穷卑贱,现在遇到如此广大的福田,一定要种下福德。”于是她四处乞讨,终于化到一枚钱。拿着这枚钱去买油做灯时,卖油人说根本不够,但是出于同情,就给了她两倍的油,刚好够做一盏灯。

贫女非常高兴,把油灯放在佛陀面前的众灯之中,默默发誓:“我是个很贫穷的人,只能用此小灯供养佛陀。愿以此功德,让我来世得到智慧的明灯,灭除一切众生的愚昧黑暗。”发誓之后,她便顶礼而去。

第二天,所有供灯全部熄灭,唯独她这盏灯依然明亮,灯油、灯芯毫无减损,如同新点的一样。目犍连去收拾灯具时,想把它灭掉,等晚上佛讲经时再供,但以各种神通也没办法熄灭。(大家都知道,目犍连是神通第一,他的神通并不是像现在的魔术师或能力大一点的人,他用小指来撼动整个三千大千世界,也一点问题都没有。但这么大的神通都无法熄灭这盏灯。)佛陀告诉他:“你们声闻弟子的神通,根本不能灭掉发大乘菩提心之人的灯。”并授记贫女未来成佛。这盏灯在印度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举国上下无论男女老少,争相做灯供佛,历时七天七夜。以此因缘,佛陀宣讲了自己前世当牟尼王女的整个经历。所以,供灯时发菩提心是很重要的。

同时,还应像《供灯愿文》中所讲的那样,观想灯器遍于三千大千世界,灯芯犹如须弥山王那么大,油汁如同须弥山周围的四大海或地球上的七大洋那么多,灯的数目是百千万佛刹中每尊佛前有一亿个灯盏,愿这些灯火遣除有顶至无间地狱一切众生的无明黑暗,而现见诸佛菩萨的清净刹土。假如你没有很多资具,只要以菩提心来念诵这个愿文,哪怕只供一盏灯,功德也是无法衡量的。

《闻解脱续》中还有伏藏大师所造的供灯愿文,麦彭仁波切的著作中有《文殊供灯愿文》,(以前在麦彭仁波切圆寂纪念日时,我们学院曾念过,)我们也可以这样观想。现在有些人发心不正,我原来遇到一个女众,她说冬天要多供一点灯,因为实在太冷了。她把供灯作取暖用,这样不太好。听说她屋子里这边一排、那边一排,全部是灯。确实,供的灯很多,家里就很暖和,但这种发心不好,不应该是为了自己取暖。

当然,如果你有任何所求,通过供灯也能得到。供灯有世间、出世间两种功德,从世间角度讲,供灯者生生世世眼目清净,不会变成盲人,纵然即生中眼睛不太好、身体不健康,通过供灯也能双目复明、获得健康,还能发财、长智慧等等。而最主要的是它出世间的功德,供灯能让我们生生世世获得智慧的明灯,遣除无量众生的无明黑暗,亲睹诸佛菩萨的尊颜……《佛说施灯功德经》中说:“彼施灯者所得福聚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有如来乃能了知。”这句话大家一定要记住。供灯人所得的福德无量无边,唯有佛陀才能了知,天、龙、智者、班智达,甚至声闻、缘觉都没办法知道。

佛陀在此经中还说,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优婆塞、优婆夷,乃至没有受过戒的人所供之灯,即使如闪电般迅速灭了,灭的原因或是灯芯不行,或是灯油不足,或是风太大了,但是这种功德,任何声闻、缘觉、天龙八部、智者都无法了知,唯有佛陀的智慧才能彻达。

所以从今天开始,希望大家开始供灯。佛陀亲口所说的如果你都不信,那你就成法油子了。对于供灯的功德,我是深信不疑,这种信心并不是迷信。研究佛法、修行佛法这么多年,虽然我是很差的,但自己的辨别智慧和分别念比较重,一般来说,不可能随随便便相信什么,然而佛陀所说的这些教言,没有任何理由说它不了义。所以自己从小到现在,看见别人供灯就非常随喜,哪怕一个人家里只一盏灯,也知道这个功德很大。

我们藏地基本上全民信佛,对供灯确确实实比较重视,除了有些年轻人被其他民族同化了,一切恶习全部具足,优良传统弃之不顾以外,比较纯洁的藏族人,家里没有不供灯的。记得我在很小的时候,当时生活非常困难,每天从牛奶中取出的酥油,要留着冬天吃,家里人也比较多,有时候还会来客人,酥油是很紧张的。但家家户户都会留一块酥油,说这是供灯酥油,我们小孩子也知道,自己再怎么饿也不能吃。每天晚上,最少供一盏灯是不会缺的。现在不管你到哪个藏人家里,佛面前也都会有几盏灯。比较富裕的家里,佛堂里的灯非常多。去年开同学会时,我大致了解一下,除了一两个人以外,大多数人基本上天天供灯,虽然有些是国家干部,但也有不同的善巧方法。

所以,你们的传统能不能也改变过来?其实任何事情都需要习惯,习惯了就不难了。比如念咒语,在学院呆十几年的人,不管走到哪里,口里都会念咒语,手里也拿着念珠,看见一个旁生会念嗡玛呢巴美吽。但在其他寺院里面,这样的行为比较少。很多居士表面上看来很虔诚,遇到一个上师、到一个寺院,偶尔做点功德是有,可是长期性这样行善,确实比较缺乏。

供一盏灯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议,《譬喻经》中有一个公案说:惟卫佛涅槃以后,有个盗贼到寺院里准备偷三宝物,当时看不清要偷什么,发现佛前的灯快灭了,就用箭去把灯炷挑正,使佛灯恢复光明。灯光非常明亮,直接照到佛像的面容,他看见庄严的佛像之后,感到毛骨悚然,心想:“别人都拿财物来这里供养,我怎么能盗取私用呢?”他当即发愿今后不再偷盗,革心向善。以此一念清净,他91劫的罪障逐渐消除,福德不断增大,最终当时的发愿成熟,于佛陀在世时证得圣果。他就是“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这个公案,我讲《入行论》时也引用过,由于各个经典不同,内容上略有差异。)所以我们做一件好事时,应当生起强烈的信心、发下坚定的誓言,这会成为将来证得光明智慧的因缘。

《杂宝藏经》中也有个公案说:有位女子在7月15日佛陀所要经过的街道,点灯供养佛陀。阿阇世王因为被提婆达多的恶言所惑,听到有人点灯供佛的消息,十分愤怒,就用利剑把她从腰部斩杀。那女子死后投生在天界,成为非常庄严的天女,后来降到人间,在佛陀面前听法而获得圣果。

现在没有佛陀那么殊胜的对境,但在佛像前供也是可以的。放上释迦牟尼佛的佛像、佛塔和一本经书,在前面供一两盏灯,并不是很困难。你们以后能不能将供灯作为日常必做的事情?不是偶尔开心的时候、开法会的时候,或者来了一位大德的时候,才在一起供灯,完了以后就再没有了。长期性的供灯,跟偶尔的供灯还是有差别。所以任何一个佛教团体中,大家集中时只要因缘具足,就应该一起供灯。若能长期供是最好的,如果实在不行,也应该在每月的初八、十号、十五、二十五、二十九、三十,或者诸佛菩萨的圣诞佳节供灯。

供灯的数目不一定要固定,但七盏灯是比较传统的。供七盏灯和七杯水的缘起,是因为释迦牟尼佛降生时在地上走了七步。但如果想修一些法,想获得一些悉地,那应该供一百盏灯,《胜乐轮续》云:“欲成胜悉地,应供百盏灯。”还有供一万盏灯的说法,《菩萨藏经》云:“燃十千灯,若酥若油。”十千就是一万,也可以点一万盏酥油灯或其他油做的灯供佛。现在有些地方开法会,或者在一些神山中,许多人都供一万或十万盏灯。以前上师如意宝朝拜印度金刚座时,我们就在金刚座的佛塔面前,用了好几个晚上,供了十万盏灯(当时是用蜡烛供的)。我们学院出去的几个道友,在五台山也供了十万盏灯,去年圆满时让我去一下,但我实在空不出时间来。

当然,供灯虽然功德大,但把闻思修行全部放下来也不行。外面的学习小组,有些负责人爱供灯的话,就整天不学习,一门心思供灯、供灯……这样太偏激了;有些负责人特别喜欢闻思,天天强调闻思,把供灯、念咒语统统放下来,这样也不行。我们上师如意宝对胜义谛和世俗谛的所有善根都同等地重视。

藏文的《圣弥勒经》中还说:“供一千盏灯的人,将于未来世值遇弥勒佛,成为弥勒佛的首批弟子,并闻佛初转*轮。”有些人若想得天眼,供灯也可以让你达成所愿,佛陀在《布施经》里面说:“以燃灯施,得天眼清净。”总之,经常供灯的人,生生世世不会愚笨,也不会堕入三恶趣,转生为人时,智慧、性格等各方面让人欢喜。所以我小的时候,父母经常教育我:“你要好好供灯,长大以后会开智慧,变成有教养的人。”

在供灯时,灯器、灯芯是有一定讲究的。灯器可以用金、银、铜、铁、玻璃等制成。以前藏地的有钱人就用金子、银子打造灯器,然后供在觉沃佛像前或佛寺里面。所以把钱存在银行里没有用,应该买很多金子、银子,让工匠把它做好供在佛寺里,供灯器的功德还是很大的。当然,如果你没有这个条件,也可以用陶瓷的。我小时候根本没有金银,灯器全部是用泥巴烧成的,炉霍一带这种瓷非常好,即便这个也很难得到。

做灯芯时,中间要放吉祥草或者细竹签,外面缠有三层棉花,分别表示戒、定、慧。灯芯的根蒂要稳固,表示以清净戒律为修行基础;中间端直,表示禅定无偏;上面要尖细,容易点燃,也表示智慧敏锐。灯芯不能做太细了,否则来世会长得特别瘦,全身都是骨架;也不能做太粗了,不然会变成特别胖的人,而应当匀均适度。灯里面一定要干净,不要有渣渣或不干净的东西。供灯的材料,不论奶油、酥油、植物油都可以,但做灯的时候,一定要先把手洗干净。假如不会做灯芯,也可以用灯漂。

灯器的大小不固定。一般而言,我们藏地有一种长明灯,昼夜不灭,有能力可以这样供,这个灯的功德是最大的。有些老年人、有福报的人发愿:“我临死之前不灭灯。”把灯在佛像面前一直供着。这种供器要大一点,昨天我弟弟给母亲买了一个,我看了一下,是玻璃的,挺好的,装两斤油应该没问题,两三天添点油就可以了。我说:“你还是比较孝顺啊!出去就给母亲买佛法方面的东西,比我好。”

其实你们想报答父母恩德的话,也应该让他多念一点观音心咒,心咒不念的话,可以让他供一点灯。在我们藏地,人老了以后每天要么做灯,要么念观音心咒,要么拿转经轮,这三样事是不离开的。但是其他民族的有些人,老了以后特别无聊,天天都在等死。有些子女为了报答父母恩德,就给他买一件羽绒服,或者带到天安门上去看一看。还有的人说:“今天是母亲节,我要好好地孝顺您,请您到海鲜馆美餐一顿。”这种行为不太如法,应该让他造一点善业。因为他活的时间并不长,每天最好是供点灯。有佛像是最好的,没有的话,也可以在一个台上供,这样的功德非常大,我也非常希望大家多供灯。

在家里或寺院中供灯时,有些事情一定要注意。首先应该小心火灾,注意安全;然后灯器在擦拭的过程中,不要在上面跨来跨去,因为这是诸佛菩萨的用具,我们一定要恭敬,灯器上面也不能踩,应该把它放在干净的地方;油灯一旦燃尽,要马上撤下来,切不可把空灯供于佛前;灯供完以后,要马上擦拭干净,不擦而继续供是不恭敬的;不能用嘴来吹灭供灯,这有很大的过失,若有特殊原因,则应该用镊子掐灭或者扣灭;平时供灯时,口水不要掉进灯油里面。你们请客时,口水若掉在别人碗里,别人不一定特别愿意。同样,在诸佛菩萨面前供养时,你的口水会不会干净?自己也可以想一想。

以清净心摄持的供灯功德非常大。你们方便的时候,应该多看一下《佛说施灯功德经》,这里面讲了很多功德,供一盏灯的功德都难以描述,不要说供十盏灯或者百千万盏灯了。所以希望你们应该发心,尽量在自己的佛堂上供灯。假如实在很懒惰,也应该供一些莲花灯等,这样也会有功德。但不如供酥油灯的功德大。

值得注意的是,人死了以后,务必要在尸体旁放一盏灯或七盏灯,这样亡者会获得解脱。噶玛朗巴、绕那朗巴等伏藏大师在中阴解脱教言,以及《西藏度亡经》中说,人离开世间的时候,始终有一种黑暗的感觉,那个时候如果有一盏灯,对亡者非常有利益。《施灯功德经》中也说,临终时如果有灯,将得到四种光明,一是太阳的光明,二是月亮的光明,三是天人的光明,四是佛的光明。人死后会趋入可怕的黑暗境地,此时有一盏灯的话,真的是一种引路明灯。

我们藏地有种说法,假如这家人太穷了,死后连一盏灯的酥油都没有,大家会特别惊讶。我们学院有些道友去世的话,我会让其他道友给他准备灯,国外或者汉族没有这个习惯,但是藏族人的话,提前已经准备好了七盏灯或十盏灯。因此,人死的时候,最好在他头顶上摆着阿弥陀佛像或上师像,还有一些佛经,然后再供几盏灯,这样亡者就不会痛苦畏惧。

《闻解脱》中说:嗔恨心重的人,死后会在油锅里煎炸等,倘若生前供过灯,就不会受这些痛苦;如果贪心比较重,就会见到恶人、恶鬼等境象,而供灯的功德会让他远离恶业而转生净土;如果痴心比较重,身体会往下沉,处于一片黑暗中,点灯的力量就像有人拿着电筒带路一样,使他远离危险不会堕落;骄慢之人会听到妖魔鬼怪的恐怖之声而生气堕落,点灯会保护他无法听到这些不善之音;疑心重的人会遭受兵器的伤害,却看不到这些利器在何处,生前供灯的利益会使他身在光明之中,避开这些兵刃的加害。

对亡者来讲,即使不能为他做超度仪轨,49天供灯也是不能间断的,供灯越多,对亡者的利益越大。人死了没有什么好哭的,应该为他做有利益的事情,念一些佛号,头顶上放转经轮,做一些这方面的功德。诸佛菩萨的加持不可思议,一定会对他有很大的利益。作为一个修行人,不管对死人还是活人,都应该为他积功累德,制止过失最大的恶行。

供灯功德是佛陀的金刚语,并不是我们信口开河。供一盏灯、七盏灯,我根本看不出来它的功德,只有佛陀才知道其中微妙。因此,你再怎么贫穷,也应该要供一盏灯。以前我在学生时代,当时政策还没有开放,在教室里、宿舍里不敢供灯,就星期天悄悄到山里供几盏,供完以后马上回来。但现在你们不需要这样,每个人应该是有条件的。

你们进寺院、朝神山时,应该发心供个灯,有机会的话,往灯里加一点酥油。有些人可能去过拉萨,拉萨那一带的传统很好,每逢初一、十五,寺院里面人山人海,藏民们都拿着酥油在佛前供灯,看后真的让人很羡慕、很敬仰。有些人穿得破破烂烂的,但内心很纯洁、很淳朴,这种行为并不是假装的,也不是以好奇心引发的,而是成了他们的生活习惯。现在藏地有极个别的偏僻地方,仍保留着非常纯洁的传统,行善行为一直不间断,这些大家都应该学习。

任何一个民族有好的地方,我们都值得借鉴、效仿。当然,我并不是说藏族的一切都是好的,藏族也有不好的习俗。比如说,有些人喜欢打架,或者不让孩子读书,跟汉族人相比,很多地方还是跟不上。然而使用转经轮、念观音心咒,尤其是供灯这方面,家家户户做得非常不错,许多人都供着长明灯。希望你们也能发心供这种灯,尤其是年纪大的道友,没有能力闻思修行的话,至少每天都要供灯,这个应该不难做到。我小时候隔壁有个老太太,她就发愿供长明灯,灯器是用铜做的,比较大。我们一群小孩总趁她不在时,偷看灯器里的酥油,她就经常把它盖着。(当然,我们并不是偷酥油,只是好奇想看一下。)前几年据我了解,她还是一直在供。看大家能不能也发这个心?

这样的供灯,真正有智慧、对大乘有信心的人看起来,还是很生欢喜的,而邪见比较重的愚痴者,看了以后不一定有兴趣。所以《佛说施灯功德经》的后面说:“难见难思佛境界,智者闻即生欣喜,无信心者闻不乐。”这样的功德难以见到、难以思维,全部是佛的境界,但前世积累过资粮、具有甚深智慧的人看了听了,就会心生欢喜,马上下决心要供灯,等会儿下完课后到处去找灯器。

昨前天我讲了观音心咒的功德,很多人都生欢喜心,发愿念10万遍以上。我觉得念10万遍是最低的,有能力的话,应该念1亿,你们不要太害怕了!当然,有些人以前有过发愿,比如要念文殊心咒1亿,那就不敢说了,没有发过愿的人一定要尽量多念。尤其是老年人,如果发愿念1亿遍观音心咒,临死之前念多少就算多少吧,这是上师如意宝也讲过的。有些人说:“我现在63岁了,1亿遍肯定念不完。”不能这么想,你临死之前发了这个愿的话,也能得到这种功德。同样,供灯也是如此,智者听后会生起欢喜心,而无有信心的愚者人,则会不乐不喜。

总而言之,供灯的功德不可思议,完全是一种佛的境界,我们佛教徒应该深信不疑。正如刚才所说,不管四众弟子还是没受过戒的人,短暂时间中供灯的功德尚且难以言喻,更何况是长期供灯的利益了。当然,最重要的灯是智慧明灯,因地时如果经常供灯,未来就能获得佛陀的大智慧灯,《大集经》中说:“为令众生燃慧灯故。”《华严经》也说:“慧灯破诸暗,是彼之境界。”佛陀的慧灯能破除世间一切黑暗,这就是佛陀的真实境界。我们在因地时以种种因缘这样学修的话,最终也会得到这种功德。

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也不啰嗦了。希望大家以后把供灯作为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应该劝亲朋好友一起供灯,一起积累这样的功德。以后如果你有能力,成了寺院的住持,或者自己有道场,应该要求下面的人每天供灯。上师如意宝有些行为,现在看来真的不可思议,当时让学院每天供3000盏灯,这么多年来一直不间断,一盏灯的功德都不可思议,这么多的灯更是无法言说了。在座的各位法师中,以后肯定有非常了不起的高僧大德,每个人下面有成千上万个人,大家共同这样做善事的话,整个世界也会遍满光明。愿佛法的慧灯遣除世间的一切黑暗,每个众生都能获得智慧的明灯!





主持人
索达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