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教主 達欽法王,於西曆1929年11月12日出生在離艾弗斯峰不遠的噶昌薩迦朋措家族,他被公認為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前世是康欽.蔣揚.卻吉尼瑪,是一位以持戒精嚴著稱的住持。

  薩迦派第四十一任教主 赤欽.雅旺.圖塔旺秋是法王的父親,親授法王『昆氏派系』及薩迦主要傳承『道果』的完整教法,並指導法王一連串的閉關禪修。

  當法王二十五歲時,為增長佛法知識,且受迫於中共對西藏與日俱增的威脅,法王毅然放棄了薩迦派教主的尊貴地位,遠涉東藏。在東藏時,超過35位『利美』(不分教派)的成就者曾授與尊貴的哲理和教法,其中金剛持宗薩.蔣揚欽哲.卻吉洛卓及無上怙主頂果欽哲法王,更是法王的根本上師。

  法王完成主要宗教教育及禪修後,即開始進行偉大的弘法計畫,他給予無數開示與灌頂遍及東藏,並在各地建立了17座薩迦寺院及10座閉關中心。

  1959年西藏暴動,法王帶著全家至印度,並被推舉為宗教局薩迦派代表。次年,他應邀參加洛克斐勒基金會在華盛頓大學所召開的西藏文化研究計畫。應眾多求法弟子之請求,法王將其法座設在西雅圖,至是法王之教法遍及美國、加拿大、歐洲、印度及東南亞等地,饒益無數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