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乘戒

喇嘛網 日期:2014/09/27 NPO  編輯部 報導

論淫欲

宣化上人

什麼叫頓教?我今天對你們講一點真話;天天我講經,都沒有講真話給你們聽,今天講少少的。為什麼呢?真話不能講多;講多了你就不信。講少你都不信,講多了,更不信了!因為人不歡喜聽真的話,不歡喜聽真的道理,也不歡喜真真實實去修行,所以我沒有法子給你們講真法。我要等著,等機會,今天好像機會到了,因為講到這個偈頌上,這個道理應該把它揭穿了。

 

  怎麼叫頓法?頓,就教你斷。斷什麼?斷淫欲心。做得到?做不到?說:“這叫什麼?這有什麼用啊?”你不相信吧!不相信,我就不講了,講多,你更不相信。就是這麼多:你頓斷無明,無明也就是淫欲心。斷得了?斷不了?斷不了,那你就不想聽真的法。你若能斷,那你就得著頓教法門。

 

  漸,漸是什麼?說:“慢慢的,斷不了喔,我要慢慢來唷!這怎麼放得下啊?不可以的。”這就變成漸了。就是這一點點,明白了嗎?你聰明的人,我給你一點哪,你就斷了;愚癡的人,還捨不得,放不下。說:“這,我不相信這是真法,我不相信這是頓教。”所以我從來就不講嘛!你若相信,你早就成佛了;就因為你不相信,所以到現在還拖泥帶水,在六道輪回裡轉!你願意轉,你就轉去羅!誰也不勉強你一定不要轉的。

 

  無盡藏比丘尼,認真用功,一天到晚,都是念經、研究佛法,總也不懈怠,是這樣一位比丘尼。所以她現在還是真身,她的肉身並沒有壞。臨終的時候,也是坐著往生;往生後,過了幾年,身體還一點都不壞,也沒有臭,也沒有爛。為什麼呢?就因為她有修行。她盡用功修行,沒有淫欲心;沒有淫欲心,雖然是肉身,就變成金剛不壞身,所以坐著就往生了。到現在,無盡藏比丘尼的真身,還在曲江一廟上,廟的名字我忘了;不過我見過無盡藏比丘尼的肉身,非常莊嚴,非常之好。

 

  人有一種淫欲心,但不要怕,你看楞嚴經的火頭金剛,他本來淫欲心很重,但以後他能用鍛煉的功失將淫欲的火變成智慧火,而作火首金剛。所以說淫欲本是淨性因。你若存一正念,這就是淨性的因,你若存一邪念,那就不清淨。所以,淫欲的性不是將其斷了,而是將其變成淨性。本來淫性是不清淨,但要將它變成淨性——正知正見。這就對了。所以說除淫即是淨性身,除淫,就得清淨的法身。

 

 

 

  淫亂必墮炮烙地獄

 

  這種抱柱地獄,又叫炮烙地獄,就是一個燒紅的銅柱子,人抱到這柱子上,就脫離不開它。什麼人會墮這種地獄呢?就是好淫亂、好姦淫的人,在生的時候犯的淫業太多了,男人犯的太多,女人也犯的太多。

 

  總而言之,不論男女,犯淫業最多的人,死後就會墮到抱柱地獄。等人墮到這種地獄裡頭的時候,要是男人看見這個銅柱,就以為是他在生時最愛的那個女人,於是就把她抱住,一抱住,孰不知這個女人就變成燒紅的銅柱,就把他身體都給燒焦了,就死了;死了,巧風一吹,又活過來;活過來,他忘記上次被火燒的事情,還是這樣子──抱完了又抱,抱完了又抱,燒完了又燒,燒完了又燒。死了一次,再一次,再一次,像這樣有很多次。男人看見這炮烙是個女人;要是女人呢?看見這個炮烙,就是個她生前最愛的男人。於是她也就情不自禁,跑到跟前,把她最愛的男人抱住。抱住之後,就被這種銅柱的火,把她燒得變成了灰;等巧風一吹,她又活過來。活過來又去抱,抱了又死;死了又活,又抱。也是這麼抱上就受罪,受罪就死了;死了又活過來,繼續受罪。

 

  這種東西是什麼所成的呢?是不是有人預備這個東西?不是,這是因為他那個淫業,淫欲的業火所成的這麼一個地獄。所以我們無論男女,不要以為男女相愛是個好事;你要是走到不正當的路,將來就會墮落到這種抱柱地獄,這是最苦的一件事。

 

  佛經上常講到大地震動,地震是怎樣來的呢?

 

  地震也可說是人震,因人與地震相通著。人震地亦震;人不震,地亦不震。佛入涅槃時地為什麼有六種震動?因為人心恐慌,怕得不得了,七情六欲都跑出來,這就是地震。所以你歡喜了是地震,你發脾氣,不高興了,也是地震。你悲哀、恐懼,是地震,你生愛心也是地震,你生討厭心還是地震。你生欲念,那更是大地震。

 

  因為心裡的七情六欲動盪,所以地就震動。為什麼世界有地震?就因為每人天天在製造地震,只是自己不曉得,尤其是情情愛愛更是大地震。每一個人都不平安了,這就是大地震。

 

  “山林、樹下、河海”即是我們本身。頭髮即山林,眼睛、眉毛、鬍子即樹木,河海即是我們的欲念控制不住。故有大地震。

 

  佛要入涅槃時,人都震動。平時不哭的也哭了。有形的地震動了,無形的地也震動了。裡面震,外面才震,裡面動,外面也動。裡面有什麼,外面亦有什麼。所以裡外是息息相關,有連帶關係的。

 

  我們人天天情情愛愛,所以天天在製造地震,這是很危險的事情,是生死的關頭,但人人還是製造地震而不知警惕,要等有形的地震來了才知怕。在無形的階段,當他製造地震時,他不怕,既然種地震因,就會結地震果。人在種因時不怕,結果時卻嚇死了。

 

  今天這些話,你們沒有人相信吧!

 

 

 

  突破感情的樊籠

 

  報上登載一則新聞:“一名男子在旅社將他女友的頭砍斷,並挖出五臟”;原本這對男女在談戀愛時,是多麼的柔情蜜意、卿卿我我,但卻因彼此的衝突,而造成如此悲慘的結果!這不正應驗了古人所說的:“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之教訓嗎?

 

  這名男子在殺害女友時,為何沒有考慮到犯下此滔天大罪,將來必須承受多麼可怕的果報呀!眾生往往因一時的衝動或積壓的情緒,一顆心被惡念迷惑住了,絲毫未曾想到,其後果是什麼!

 

  “業”是一種來自累積的妄想和念頭。

 

  念頭與感情的作用有密切的關係,感情雖不是壞東西,但是一般眾生的感情,大都只針對自己的父母、子女、丈夫、兄弟姐妹和朋友等,對他人就很難流露出真情。

 

  感情得到昇華,就是愛;愛的昇華,就是博愛;再加以昇華,就是慈悲;而慈悲的最究竟,就是大慈大悲,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另一方面,感情若受到過分的發展就容易形成欲望,如偏重於肉體的佔有,到頭來就將會演變成自私而束縛的牢籠。

 

  因此,我們要學習如何昇華自己的感情,不讓它過度畸形的發展,從實踐佛法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菩薩六度)中,轉化與提升自己感情的層次,使感性與理性得到平衡與協調,突破感情的樊籠,成為一個覺悟的人。

 

  (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主持人
宣化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