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4/09/19 NPO  編輯部 報導

定解寶燈論講記 下冊

索達吉堪布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一教證,在顯宗諸多論著中都會經常出現,這種道理確實非常甚深,一般人很難理解,如果能夠詳詳細細地聞思《定解寶燈論》,那一定會輕而易舉通達的,要是仍然無法理解的話,通過水月的比喻進行抉擇也非常容易。

壬三、於此深生定解:

諸法本來即空性,此等顯現為空性,

現見空時即顯現,現時即空生定解。

諸法的本體即是空性,一切眾生前的所有顯現都是空性的。對此通過上師的指點、自己的智慧抉擇,現見了現即是空、空即是現的道理,如此殊勝的定解於世間中非常難得。

平時經常說緣起空性,究竟什麼是緣起空性?顯現當中,一切皆是因緣聚合之顯現,如同水月,在清淨的水池與天月聚合時就可以無礙顯現;真正去觀察時,水月的本體少許也無法成立。對這一點深信不疑,說明自相續對萬法的本性已經生起了堅定不移的定解。

定解有一地、二地乃至佛的定解,還有凡夫人對中觀的基本理解,這些全部可以稱為定解。如果已經見到正在空的時候不捨棄現分,正在顯現的時候不捨棄空分,本論第一個問題中說:雖可斷定說無有,然而於無之自相,未曾失去之同時,不滅之中可顯現,未失現之自相時,安住無基大空中。這時對萬法不會產生執著,而且會對現空雙運的道理深信不移。

辛三、極為必要之理:

此乃經續與竅訣,一切深道之根本,

聞思斷除增益義,即是無謬之正見。

上述所講現空雙運的道理,麥彭仁波切以十分謙虛的語言說:並不是我的分別念妄加臆造的,實際佛在二轉、三轉當中都是如此宣說的,《大幻化網》、《密集金剛》等了義續部皆是如此抉擇的,而且歷代高僧大德、傳承上師竅訣的根本也在於此。

有些人非常喜歡修持大圓滿,若真正對大圓滿有所理解、了知其根本所在的話,通達大圓滿也並不是很困難。丹增諾吾曾經說:若聞思《入中論》、《中論》三遍,必定會對中觀有所認識,這樣一來,通達無上大圓滿也很容易。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上述所講道理即是所有經續竅訣以及一切甚深正道之根本。

對於現空雙運的道理,必須首先在上師面前精進聞思,不過對似乎大家都能夠做到,關鍵是聞過之後,對於傳承上師的殊勝教言有沒有詳詳細細地思維?不論是哪一種意義,只有真正思維以後才能如實通達其中所說的含義。經過如理如實的思維,可以斷除相續中的懷疑,產生無有任何歧途、謬誤之正見。對於現空雙運進行如理思維後,于修道過程中不會出現歧途,薩迦班智達說:修道時對於關鍵性的問題一定要加以重視,如果關鍵問題沒有出現錯誤,那修道時所出現的一切歧途、障礙都不會影響自己的修行,但總的原則已經出現偏差,修行也很容易出現問題。

確實如此,修行人不論在修行上還是知見上,大的方向不能走錯,大方向未出錯的話,即使語言、行為稍微有些不如法,也會於很快時間內轉變過來,修行也將易如反掌。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