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淨空法師

禪定能突破時空維次 見到六道輪回

淨空法師

古印度他們有很多宗教家,印度古代的宗教家沒有不修禪定的。我們曉得,禪定能夠突破時空的維次,換句話說,他能夠見到四度空間、五度空間,甚至於更高層次的空間。那個生活範圍就大了,大得太多了。所以他們見到欲界天、色界天,見到六道的真實狀況。所以六道輪回不是佛教說的,在釋迦牟尼佛沒有出現之前,印度所有的宗教都曾經見到,都把這個事情證實了。

 

  我在美國住了很多年,美國許多人也證明這個事情是真的,他們不是用禪定,他們用催眠的方法。催眠,實在講也是屬於禪定的一種,不過沒有禪定那麼深就是了,這意志集中。意志不集中,不能入催眠的狀況,你一個人胡思亂想,那個催眠師對他毫無辦法。怎樣才能夠入催眠狀況?聽他的指揮,聽他的話,他叫怎麼做,百分之百的服從,就很容易入催眠狀況。入催眠狀況,他就知道他過去生,過去一世、過去兩世,很深的能夠達到三、四世。但是最平常的是過去生中一世,這很普遍。能夠達到三世、四世比較少,那就是我們用禪定比喻的話來說,更深層次的定功。所以這個事情不是假的。

 

  人死了並不是一切都完了,人死了一切都完了,我們還要學什麼佛?這不需要。人死了後面事情多得很,無窮無盡,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要瞭解。我們知道有前生,知道有後世,聰明人有前後眼,這古人所說的。什麼叫前後眼?看前世、看後世,那個眼光就看得遠了。能夠看到過去、未來,這個人就不造業了。為什麼?他知道造業有果報的,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十法界依正莊嚴,不僅是十法界,就是諸佛如來果地上的一真法界,《華嚴》講的華藏,淨土講的極樂世界,也離不開因果的原則。大家都知道,《華嚴》講的“五周因果”,《法華》講的“一乘因果”,世出世法離不開因果,這是真理。因果講到究竟處,古來的祖師大德們給我們做了個總結,“理不出心性,事不出因果”,這兩句話把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的教學說盡了。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