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淨空法師

章嘉大師教給淨空法師入佛門六字秘訣,六年感應現前

淨空法師

佛說的這些東西是真的,並不說他說了就算數,他說我們聽,這個不算數的;他說了之後我們去證明,每一位菩薩修行的境界,我們統統可以證得。“一證一切證,一迷一切迷”,從這個地方你就真正明白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現在這個心想什麼?不想別的,想覺,不迷。怎麼樣覺?在一切法裡頭不分別不執著、不打妄想就覺了。好,我試試看,試試看還是不覺,那就是你功夫不夠。道理方法講起來不難,做起來要相當長的功夫。

  就像我當年第一次見章嘉大師,向他老人家請法。 

  那個時候我接觸佛法才一個月,就是看佛經才看一個月,動機是方東美先生教我的。他把佛經當作一門哲學,佛經哲學,做一個單元講給我聽,這是我跟他學最後的單元,是佛經哲學。他對於佛教經典評價太高了,佛經哲學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古今中外這些哲學都比不上佛學。最後這個論斷,“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他用這個來鼓勵我。我學了這個課程才知道佛門經典的價值,沒有想到這麼殊勝!這才動了念頭去逛寺廟,本來寺廟我不去的,逛寺廟的目的在哪裡?看佛經,去找佛經來看。非常難得當時我找到的寺廟是善導寺,在市中心區,交通非常方便。那個時候我住在北投,北投有小火車,我們坐到臺北車站,從臺北車站步行到善導寺大概十分鐘。我常常去它的圖書館看佛經,看不懂,雖然不懂,有興趣,這是因為老師說的這裡頭有寶,我總得要找。

 

  非常難得不到一個月,就有朋友介紹我認識章嘉大師。我就向他老人家請教方法,“佛經這麼殊勝、這麼好,有沒有辦法教我很快就入進去?”

 

  這個老人家教學的方法很特別,我一生也沒有遇到過。

 

  我的問題很快提出來,他老人家聽了之後好像沒有聽到一樣,一句話不說,眼睛看著我。我知道他聽到了,他不說話,完全是入定的境界。定了多久?至少有半個小時。半個小時我的心也定下去了,因為我全部精神貫注,他看我,我也看他。

 

  半小時之後他老人家說話了,說了一個字“有”,下頭又不說了。他說了這個字提醒了我,我振奮起來了,等候。

 

  再等了五分鐘他說了六個字,很慢、慢慢吞吞的,“看得破,放得下”。沒有我這麼快,一個字一個字的說,速度很慢。我聽懂了,這是入佛門的秘訣。

 

  我沉不住氣很快就問他:“這兩句話我能懂,但是從哪裡下手?” 

 

  他對我笑笑,過了兩三分鐘說了“佈施”,教我從佈施下手。

 

  我這個佛法的根就是那一天建立的。跟他在一起坐了兩個小時,就說了這麼幾句話,印象非常深刻。

 

  我離開向他告辭的時候,他老人家送我到大門口,拍著我的肩膀告訴我:“今天我教你六個字,你好好的去做六年。你才曉得你要不認真去做、不落實,沒有用。”

 

  我受了他的感動,真的很認真努力去做,做六年,到第六年感應就現前了。

 

  ——摘錄自淨空法師 大方廣佛華嚴經講記(第四七六卷)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