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修行應該如何入手?

達真堪布

皈依以後,應該怎麼修行,最開始應該從哪些方面入手呢?

 

  達真堪布答:從聞思修的角度來講,首先是聞法;從戒定慧的角度來講,首先是守戒;從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智慧角度講,首先是修好出離心。一步一步來。念咒不重要,明理更重要。先明理,明理以後念咒、念佛,念什麼都可以。主要是這個心,你的心在哪裡?心在世間還是在出世間,心在大乘裡還是在小乘裡?心在顯宗裡還是在密宗裡?若是你境界不到,修也沒有用。所以一定要按次第來,一步一步地修。剛開始肯定有點難,但往後會越修越輕鬆。若不是這樣,沒有基礎,是不會穩定的,不穩定就不會有成就。

 

  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這三個叫三主要道。比如我們要蓋一橦樓,出離心就是地基,菩提心就是圍牆,般若空性智慧就是房頂,這樣才圓滿。如果沒有地基就蓋房,結果會怎麼樣?現在很多人都不修出離心,直接修菩提心,空性智慧,這樣是不行的。

 

  密宗境界很高,禪宗境界也很高,和大圓滿沒有區別。淨宗的境界也不低。關鍵是你不管修什麼都需要基礎,先把基礎打好,然後你修淨宗也行,修禪宗也行,修密宗也行,看自己的緣分、根基、意樂在哪裡。沒有基礎,修哪個都不行。所以學佛一定要扎扎實實,這樣才會成就。





主持人
達真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