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即身成佛與圓滿佛果有什麼關係?

索達吉堪布

漢地認為一個人即便今生開悟了,還要修三大阿僧祇劫,要破一切無明,才能成就圓滿佛果。但藏傳佛教說即身成佛,我一直不是特別理解,這個即身成佛與圓滿佛果有什麼關係?

   索達吉堪布答:關於三大阿僧祇劫成佛,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沒有什麼差別。漢傳佛教也強調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包括漢地的《法苑珠林》、《妙法蓮華經》的注疏中,一些大德也講過即身成就的道理,跟藏地即身成佛的觀點一致。

   所謂三大阿僧祇劫,全知無垢光尊者在教言裡說了,這要根據眾生的根基、心力來安立。對心力廣大的利根者來講,一刹那便可圓滿數劫資糧,因此不需要三大劫的時間。比如,從一地到成佛本來還需要兩大阿僧祇劫,但顯宗的《般若經》也講了,證得一地菩薩的果位以後,如果願意的話,七天即可成佛。

   所以,在這個問題上,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不矛盾。漢地很多論師也認為,所謂的三大阿僧祇劫,只是依眾生分別念的數目而安立的,如果不是這樣,就無法解釋《妙法蓮華經》中龍女瞬間成佛了。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