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證嚴法師

 說情說愛

證嚴法師著《證嚴法師靜思語·愛河千尺浪》  證嚴法師

一般凡夫太愛自己,難免會與別人計較,自己多疑心,為自己、愛護自己的心太濃厚,所以事事多疑心,懷疑別人所說的話是不是在諷刺自己?別人所做的事是不是對自己不利?像這種人,就是把人與事當是非起疑心。若這樣生活在人間就很痛苦了。

  愛本來就無窮無盡,散開:叮利益天下,延長慧命;收縮則自私自利,增長惡業。

  一個人要先點亮自己的心光,才能去引發別人。人要真誠苦幹,才能領導別人,而不是光靠能幹。對人須用寬大的心去包容——發廣大心,普遍的愛一切眾生,使周遭都籠罩在你愛的氣氛中。

  要實行人間的佛法,就必須身體力行去淨化人間;要淨化他人必須先淨化自己。什麼是淨化呢?就是培養清淨的法愛。什麼是法愛呢?就是清淨的愛,普天之下的眾生我都敬愛他;普天之卜的眾生我對他都有覺情。總而言之,我們的愛一定要愛得無所求,愛得很普遍,這才是法愛。   

  現今社會,有一種通病,就是“缺愛症”。我們若能增添一份愛,由自我做起,先充足自己的愛心,然後互相付出,將這股愛充足於社會,這個社會才能調和。

  愛心、慈心、悲心可以說是女人的標誌,引導先生往好的路  去走,是做太太的責任,福利人群、造福人生,也是媽媽的責任。   

  有的人只執著于家庭中的眷屬,但是家庭中的眷屬如果不符合自己的要求,怨恨就容易產生。   

  凡夫的愛欲及渴望無止盡,不斷地追求物質享受與聲色逸樂有如洶湧的波濤,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乃人生痛苦之因由。

  愛河千尺浪,苦海萬丈波!求而不得是苦;求得之後仍無法滿足,禁不起欲愛的鼓動及外界的誘惑,又永無盡期地渴求,更是痛苦難耐。

  目前中年以上離婚率正逐年不斷上升,所以,才產生不少社會問題。我們應先建立正常的家庭倫理,再去感化別的家庭。

  對感情的處理,是要愛其所愛,這才是大愛;平時要好好培養感情,萬一有問題時,也要退一步想,要用寬廣的心,接受現在目前的一切,這才是有智慧的愛。   

  愛人與被愛都是幸福的。但是這份愛必須“清淨無雜染”,付出者毫無所求,接受者也不貪婪;施與受者都無煩惱,彼此皆得愉悅自在。   

  無色彩的愛——“時”不計長短,“地”不分遠近,“人”不分宗教與種族,只要是有苦有難的“時”、“地”、“人”,只要是看得到、聽得到、做得到的,都應儘量設法去做,絕無索求回報的意念。愛得普遍,愛得透徹,愛得乾淨俐落,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純真淨愛。  

  以佛陀廣愛無邊眾生的心,為我們的心。佛能做,我們也能做;佛能愛,我們也能愛。佛陀能為愛一切眾生而不惜犧牲,我們也能為愛慈濟眾生的志業,而不惜辛勞付出。  

  能突破小範圍的愛,把自己的愛心與一切眾生混合一起,眾生的苦痛就如自己的苦痛,這才是佛教所提倡的愛。

 





主持人
證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