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肝硬化程度不同 影響肝癌的治療選擇

 

肝腫瘤 難道就等於肝癌 www.prosure.com.tw

亞培倍力素-官網提供病友小常識問答, 貼心服務,專業支持,與您並肩恢復健康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近日因為拉肚子到診所求診,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將近5公分大的腫瘤,醫師趕緊將父親轉診到大醫院,住院之後做了檢查,確定是肝細胞癌。

 

醫師說因為爸爸有肝硬化,不適合手術切除,建議我們做動脈栓塞治療,剛好隔壁床也住了一位肝癌患者,腫瘤差不多4到5公分,也有肝硬化,可是他卻可以手術切除腫瘤。

 

為什麼一樣都有肝硬化,醫師卻說爸爸不適合手術呢?

 

A:臨床上,許多肝癌患者都合併有肝硬化,大都是因為本身就有B型肝炎帶原或感染C型肝炎病毒。肝炎病毒造成肝細胞長期反覆發炎壞死,久而久之形成肝硬化,一部分患者則是長期大量飲酒,引起酒精性肝炎,長久下來也會演變為肝硬化。

 

隨著肝硬化的嚴重程度不同,肝臟功能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衰退,一般來說,肝硬化由輕至重分為A、B、C三級,主要依據血中的白蛋白及黃疸指數高低,還有凝血時間長短,以及病患有無腹水或者肝昏迷等5大重點,來區分肝硬化的嚴重度。

 

肝癌病人在進行治療時,除了要考量腫瘤的特質,包括腫瘤的大小、顆數、位置、有沒有轉移之外,病人本身有無肝硬化?肝臟功能是否正常?也是評估時的重點。

 

當肝硬化較厲害,肝臟功能不夠理想,如果又動刀切除腫瘤,術後殘存的肝細胞功能不足,再生能力又有限,此時可能會有發生肝臟衰竭的危險。因此,雖然您的父親與隔壁床的患者皆有肝硬化,但肝硬化的嚴重度可能不同,如果只是輕微硬化,評估後,肝功能還可以負荷,是有機會可以接受手術切除腫瘤的;但肝硬化較厲害,退而選擇其他較保守的治療方式,較為合適及安全。

 

(作者為前台大醫院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2期會刊內容包含「6大領域養肝法,大公開」、「C肝鬥士治療經驗談」、「吸菸成癮,消化系統也會抗議」等。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主持人
許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