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觀音救水難的故事

觀世音菩薩

“念彼觀音力 波浪不能沒”

  東晉時徐榮,安徽琅琊人。曾從東陽回京,駕船的是定山人,沒有水路經驗,將船誤墮洄流中。船隨波濤起伏,眼看就要沉沒,徐榮無計可施,惟有急呼觀世音。眨眼之間,如有數十人一齊用力將船拖出洄流,沿江而下。但天色已晚,更加陰暗,雨驟風狂,白浪掀天,向前駛去,不知何處。徐榮置生死於度外,一心誦經不絕於口。忽然,望見山頭火光透亮,於是船向火光駛去,安然到岸,但卻不再見有火光,同船的人都覺得奇怪。第二天早上問附近居民,昨夜山上是什麼火光?眾人驚訝地說:“昨夜風雨那麼大,山上怎麼能有火呢!”這才知道是冥冥中有佛在護佑!徐榮後來為會稽地方的督護官,謝敷①曾聽他說過此事。當時與徐榮同乘此船的,還有一位出家人叫支道蘊,他也和傳亮詳細說過這件事,與徐榮所說相同。(出《法苑珠林》,白話譯文) 選自清代周克復《觀世音持驗紀》

 

  【注釋】 ①謝敷:會稽人,居士,最早將觀世音應驗故事編纂成書者(詳見附錄三)。

 

  2 齊念觀世音 巨桑救船人

 

  宋朝徐熙載的母親程氏,平素敬奉觀音大士。紹興四年,熙載在彭大任家裡教私塾,帶兩個兒子同去。回家時,租用石鎮的船。那時正遇到長江漲大水。夜半時,暴風雨驟至,波浪遮天,舵手已無計可施。熙載心想,此刻父子性命都寄託在這小船上,如果被淹死,老母親哪個來撫養?!他情急智生,當即帶領同船的人,大家齊聲念觀音菩薩名號。過了很久,見到有一株大桑樹,大家用力劃去,才把船系穩停泊下來。第二天早起看時,船擱在沙灘上,卻沒有看見大桑樹。抵家時,他母親迎上前來笑著說:“我昨夜夢見一位老婆婆,帶引你們父子回家,今天果然回來了。”這才應驗是菩薩的挽救。(出宋《夷堅志》)  選自張妙首《觀音菩薩本跡感應頌》選譯增補本

 

  3 一乘獨困船 白衣救上岸

 

  清朝有位彭一乘,是廣東省南海佛山地方的人,皈依信仰佛法,奉持六齋。康熙丁未年臘月間,從廣州回家。同船共有6個人。行至中途遇到暴風,船被翻覆。眾人均善於游泳,得以救濟回到岸上,惟一乘一個人獨自困在船裡,不能夠逃出。但是他一心虔誠的念觀音大士聖名。不久水已經淹到半腹,一乘莫可奈何,只好隨流隨念。忽然覺得有人來牽他的手逃出水上,於是挽著船篷,順風飄流抵岸。岸上的人都一同向他說:剛才我們看見一位白衣人到船上和你挽著蓬,現在只獨見到你一個人上岸,她豈不是被水淹沒了嗎?一乘答說:船上並沒有別人,只有我一個呀!再三詢問,他們始悟到白衣的人,是大士垂憐來救他。一乘自己記錄了這段故事,要求附入集內。借此可以傳給後人,這是一件真實的故事。(出清《觀音慈林集》)

   【選自1929年李圓淨《觀音菩薩靈感錄》(演培法師講述本)】

 

  4 落水持念觀音 履水如履平地

 

  東台縣有位姓王的老太婆,年紀已60多歲了,抱著孫兒渡河,一失足落到水裡。當時河水正漲,湍湍急流,老太婆抱著孫兒站在水面上,好像如履平地一樣。大眾很奇怪。急忙呼舟,把她們祖孫兩個人接到岸上。大眾問她,她說她全不知道艱險患難,但是持念觀音聖號不停。因為她平日持誦已久,實為菩薩保佑所致。這個故事,是金陵西天寺慧山和尚親口所說的。(出清•周克復《觀世音持驗記》) 選自1929年李圓淨《觀音菩薩靈感錄》(演培法師講述本)

 

  5 洪水無情淹村莊 觀音慈悲救伉儷

 

  從前有一位從事海上運輸生涯的人,住在靠近海濱的村落裡。有一天,他們家中懸燈結彩,辦喜事迎娶媳婦。正當賀客盈門,大家興高采烈的時候,忽然傳來︰“洪水來了!”這消息,頓時沖散了喜洋洋的氣氛,大家爭先恐後地奪門逃命。果然,頃刻之間,滔滔的洪水,排山倒海似的沖過來,把整座村莊都淹沒了。到處漂浮著屍體,真是慘不忍睹。唯獨這一對新婚夫婦,很平穩地端坐在椅子上,隨著流水漂行,不沉也不翻。過了一陣子,終於漂到淺處,平安地遇救。

 

  後來大家追問他們︰“你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奇跡?”

 

  新娘子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我母親一向信奉觀世音菩薩,每天都持念觀音聖號,我從小就跟著母親禮拜觀音。這一次見到洪水沖來,面臨生死關頭,我就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不知不覺地念起觀音聖號來。蒙菩薩慈悲,尋聲救苦,才能死裡逃生!”【選自1995年菲律賓自立長老《普門品講記》】

 

  6 每遇船欲翻 稱名皆化險

 

  1951年2月——1958年8月,羅居士一直在福建省福鼎縣前岐學區中心校工作。由前岐回家,需乘木制小船,必須經漲、退兩次潮水。水退落潮時,每次都在半海中停歇,待水漲時,船才能行駛。8年中,好多次漲潮時遇到風浪大作,海潮洶湧,船搖晃顛簸欲翻。每遇此危險境況時,羅只是虔誠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說也奇怪,片刻間就逐漸風平浪穩,化險為夷。這不能不說是由於觀音菩薩的保佑而得以平安。【選自福建羅覺舜《醒世覺迷與養生寶鑒》第二集】

 

  7 祈觀音退水災 數鄰居齊獲救

 

  菩薩戒優婆夷張慧月,她家住在彰化縣田中鎮鬥中路14號,俗稱大橋頭。她家就在大橋的南面河旁。當“八七”水災時候,那靠近她家的河堤被水決崩了,水勢洶湧,像千軍萬馬奔騰般向著她家沖來。

 

  正在千鈞一髮危急之際,人們都感惶恐失措,不知如何應變。她卻毫不猶豫,好像絕有把握,且若無其事似的,不慌不忙焚起香來。跪在觀音菩薩像前,虔誠的祈求,持念聖號。附近的人,見她這樣,也有不少人默默地跟著她念。說也奇怪,不一會兒,水竟轉向西面流去。那時系在深夜,電斷燈滅,外面天空裡黑沉沉,雷電又在逞威,不時霹靂震天價響;狂風暴雨,又複繼續不停。而那洪水湍流激蕩的聲音,澎湃咆吼,真令人恐怖萬分。這樣的直至天明,大眾出視,方知奇跡。原來在她家東北邊田園,被水沖刷低陷崩墮,使水流傾瀉而下,如此竟救了她家及附近幾家住戶的災難。這難道不是因她祈觀音退水災不可思議的靈感,也正是大士尋聲救苦有求必應的事實證明嗎?附近居民,因此大多跟著學佛,參加本鎮田中蓮社週三念觀音、週六念彌陀的定期法會了。(許慧澄1959年12月8日)【選自1980年智成居士《觀世音菩薩靈應事蹟實錄》】

 

  8 全家念觀音 水退人畜安

 

  “八七”水災以後,阿緞姊又到霧峰布教所聽經。她對我說:“師姊,我以前所說,你教她念佛的親戚,在這次“八七”水災中得到很大的感應。”

 

  原來,她家住在南門橋下三間草房,養了數百隻母鴨維持生活。他媳婦自出獄後,因為常在此溪邊生活不能發展,就計畫買了18只小豬仔來飼養,等到大起來賣掉,就可在別地方蓋房屋作小生意。他的媳婦就利用空地種點地瓜等,用作飼豬的食料,終日忙忙碌碌。到了“八七”水災那一天,她看到溪水漲了起來,就拿了一隻梯子,先請翁姑子女上梯,爬上屋頂。繼後與丈夫兩人再把18只豬趕出來,也一隻一隻的趕著爬上梯子到屋頂上,最後自己亦上了屋頂,一家人與18只豬皆在屋頂上。眼看溪水來勢洶猛,她亦不慌不忙,教一家人合掌一同念“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念了幾十分鐘,就換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了一會兒,又念觀世音菩薩。念到溪水退了,人畜平安無事,才從屋頂上下來。阿緞姊說:“你想,這是不是佛菩薩的加被?”

 

  我真想不出這樣奇異的佛菩薩感應之事,實在稀有。因為南門橋兩岸上一帶,被這次水災流失了100多戶。雖然是土牆的屋子,可是亦有很多磚造的大房子,也都被水流去,死了很多人。雲何橋下溪邊的一所破舊草房,卻未被水流去;屋頂上不但載了一家數口,還有18只大豬,竟然人畜一概安然無恙。使我越想越奇怪,而且豬也會爬梯子,真是巧妙至極,難以思議! 1967年10月8日) 節選自1969年林看治《念佛感應見聞記》





主持人
林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