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藏傳佛教高級學銜辯經考試在京舉行

11月29日,第八屆藏傳佛教高級學銜辯經考試進入第二天的日程。此次高級學銜考評委員會由13人組成,學銜論文答辯委員會由7人組成,高級學銜資格審查委員會由5人組成。他們均為各地區、各教派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高僧大德組成,將本著體現藏傳佛教高級學銜授予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對來自西藏、四川、甘肅、雲南的11名學員(格魯派5名,薩迦派6名)進行嚴格評審,最終決定是否頒授考僧高級學銜。
  辯經,是一種佛學知識的討論,是一種學習方式,也是藏傳佛教傳統的佛學升位元方式。這是一種富於挑戰性的辯論,雙方唇槍舌劍,言詞激烈,辯論者往往借助於各種手勢來增強辯論的力度。辯經時,全體僧人身穿紅袍,頭戴黃色僧冠,先念誦一回,然後分組辯論。分組時分為一對一、一對數位、數位對一位,以及全體對一位元的多種辯論組合。
  辯經的起勢是拍手。提問者在考場來回走動,就他想到的有關問題即興向考僧提問;考僧則坐於蒲團上,就這些問題進行回答。每次提問時,先退後幾步,跟著右手把念珠一甩,套到左臂上,前跨步,右手高高舉起,用力一拍左手,一個炸雷般的拍手聲便響在了坐著的僧人頭上或額前。拍手有兩個作用,一是表示我現在向你提問,請你趕快回答並向其致敬;同時表示在氣勢上要威懾對手。所提問題可以是任何關於佛法的內容,例如:“既然世上所有事物皆由地、水、火、風四大組合而成,請問冰塊中的‘火大’何在?火焰中的‘水大’又何在?”或者“‘我’究竟存在腦中,還是身體中,還是身體以外呢?”辯者必須不加思索地馬上回答。
  據說如果被提問者回答不上,那麼提問者可以擊掌或甩念珠用以示警,有時也會用手牽弄臂上的佛珠尋求佛祖的支持;在辯經比較深入的時候,問方會瞪眼怒目,手揮念珠分散答方的注意力,並大力擊掌以壯聲威。答辯者則要集中精力,充分展現自己的口才和學識,除機智回應外,還得試圖駁倒對方。而拍手還可以表示對錯,兩掌相擊,並發出聲響,是表示對的意思,而以手背擊掌,則表示錯。
  當答者被問倒時,周圍觀看者會大聲噓喝倒彩,辯者要除下黃帽,直至下次辯倒問方時方能重新佩冠。有時在世俗辯論中,辯者會兜圈顧左右而言他,令人忘了本來辯論的主題;在佛法辯論上,辯者則只可答“是”、“不是”或“不定”,絕不可能以胡言應付過去,所以勝負結果是很明顯的。即使對不懂藏語的觀眾而言,整個辯經過程也不枯燥。單單觀看問者那種氣勢逼人的聲威以及各種辯經手勢,已令人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