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危機是企業最大負債 《能力雜誌》2012年11月號

近年來發生的企業醜聞,使得企業論理議題受到社會高度的重視,也衍生出一種領導理論,稱之為倫理領導(ethical leadership)。

企業最大的資產是人才,一旦發生內部道德危機,人才也會成為企業最大的負債,因此,企業也逐漸意識到,人才的品德比專業能力更重要。Hudson(1997) 認為,好的倫理領導者會受到部屬的尊敬和追隨,倫理領導的重點在正確價值觀的建立,Trvio, Brown, and Hardman(2003) 也指出,倫理領導企業內主管和高階執行者(Senior Executives) 為主要的觀察對象,倫理領導不僅是以身做則,更需要透過獎勵和善用溝通來指引追隨者,部屬會自動形成一個以他為領導中心的團隊,透過主管的指導使組織成員自我達成道德知覺,認同組織的文化進而做出對組織最有利的判斷。

管理學大師Peter Drucker 認為,領導者若把專業知識看得比個人品德還重要就不應予以任用,因為領導者的觀念成就組織的風氣,一位品德不佳的領導者,無論學識多麼豐富,專業能力再強都會對組織帶來破壞。不僅無法傳授員工正確的價值觀,連帶影響員工的工作表現並對組織目標的達成造成破壞。

以曾經爆發安隆案的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Arthur Andersen) 為例,未傳出弊案前,事務所內的員工接受的公司內制式的訓練,主管需以身作則站在前線作為引領員工道德倫理的指標,藉此建立倫理領導的典範並樹立公司聲譽,但在弊案爆發後相關高階主管缺乏個人操守反而成為損害公司商譽的重要因素,而時任安隆企業發展部副總裁的Sherron Watkins 勇於揭發弊案則成為企業倫理領導的模範。《能力雜誌》2012年11月號





主持人
能力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