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萬萬不可逃稅漏稅

淨空法師

從事于經商的同學,做生意可以賺錢,但是要記得,萬萬不能逃稅;如果你有意漏稅、逃稅,這個問題嚴重了。

  《瓔珞菩薩戒經》裏面,佛告訴我們:“不漏國稅。”

  我們現在總想辦法能少繳一點稅,少繳一點稅也要合情合理,所謂是走法律的漏洞。

  他有漏洞可走,行,總不能夠說犯法,犯法就錯了。

  所以有一些同學來問我:“這個怎麼辦?”我就反問他:“你是要作菩薩,還是要作凡人?”

  你要作菩薩,有菩薩的作法;作凡人,你是用妄語欺騙的手段,錢是賺到了,果報在三途。

  《瓔珞菩薩戒經》裏面,佛教給我們“不漏國稅”,這個意思要是引伸,決定不做占別人便宜的事情。

  佛在經上講,不殺得長壽,不盜得大富。“盜心”是什麼?想占別人便宜的念頭是盜心,折福!

  今天我們看到社會上許許多多得到功名富貴的人,他們用的手法不正常。

  絕對不是說不正常的手段可以得到功名富貴,那你就完全搞錯了。

  要知道,他得到的是過去生中修積的,因為他現前用的手段不正常,處處想占別人的便宜,他的福德已經打了折扣,這叫折福。

  處處想占別人的便宜,諸位要知道,這個念頭叫盜心,這是偷盜。

  佛說“不漏國稅”,這個是極為慈悲的告誡!為什麼?國稅是全國人民所納的稅,你要是偷國稅,你是偷國家的財物。

  偷國家財物,結罪從哪里結?要從全國人民結,這個事麻煩。像新加坡,這是小國,人不多,才三、四百萬人口,這還好辦。你偷盜國稅,你將來還債要還三、四百萬人。

  如果在中國可麻煩了,中國有十幾億人,這個債就還不清了,你能做嗎?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因果通三世”,這個偷盜戒太可怕了。

  我在前面提過,條條戒有開緣。這個戒的範圍非常之深廣,我們要知道它的精神,知道它的深義,然後才曉得怎樣來修學。

  廣義的戒律,攝善法戒,攝眾生戒,這個沒有條文的,這個範圍大。

  “攝善法戒”,是對自己的,攝眾生戒是利益眾生的,我們都要懂得。

  “攝善法戒”,這條戒是教我們修一切善法。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惡?標準一定要清楚。

  真正的標準,利益社會是善,利益眾生是善,利益自己就是不善。

  利益自己就是自私自利,這是錯了,所以善惡的標準要搞清楚!只要是利益眾生的,我們都應該去做。

  有人問我,他漏稅、逃稅,想多賺一點錢。我就跟他講:“中國歷史上我們淨土宗第六代的祖師永明延壽大師,沒有出家之前,他是國家稅務機構裏面的出納。他就常常偷盜國稅,偷盜國家的錢他去放生。”

  我說:“你們偷盜都能學到永明延壽那一種心,那種心去偷盜,有功德沒有罪。”

  過去在中國歷代的帝王都學佛,絕大多數都是皈依三寶的三寶弟子,所以國家懂得修福。

  偶爾有不懂得修福的這些國家領導人,你偷盜國家的錢財替國家修福,這好事情!絕不是為自己享受,如果為自己享受,這個罪過就很嚴重。

  像永明延壽大師,他盜國庫的公款去放生,這修福,為國家修福。

  被發現了之後,要不要接受刑罰?要接受。接受刑罰絕不逃避,這是正確的。所以事情發了之後,他被判了死刑,那個時候死刑,殺頭!

  皇帝知道這個事情,就吩咐執法的人員把他送到法場殺頭,看一看他害不害怕?“他如果害怕,就把他殺掉算了;他如果不害怕,叫他來見我。”

  永明師上了法場,一絲毫恐懼的心都沒有,甘願接受國法的制裁,歡喜接受。

  那個監斬官就問他:“你為什麼不害怕?”他說:“我以一條命,救了千千萬萬的生命,值得!我有什麼好怕的?”

  監斬官把這個話報告皇帝,皇帝召見。皇帝召見他後赦了他的罪,問他:“你有什麼願望?”

  出家是他的願望,他跟皇帝講:“我希望能出家。” “好。”皇帝成就他出家,做了他的大護法。他後來成為一代祖師。

  像他那一種心偷盜,行!沒有問題。你要不是這一種心偷盜,偷盜是為自利,那你這個罪過就重。

  由此可知,就是一個公、一個私。一切為公,就是善的;一切為私,那就是錯的!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