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供煙供之開示

尊貴 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

火供主要的類別有三種,第一種稱為桑,第二種稱為餗,第三種稱做津塞。“桑”,“餗”,“津塞”之內又包含有許許多多種的薈供類型,但主要的仍是這三種。

  火供的主要目的是在做供養,我們將食物或各式各樣的物品,放入火中,火將它們燃盡,所以,是火吃掉了它們。火將一切化為灰燼,這是供養的一種方式。首先,在第一類“桑”供養中,我們所供養的是煙;第二類的“餗”供養,我們供養的是氣味;在第三類的“津塞”供養裏,我們供養的是火的自身,是火焰、是燃燒的本身。

  供養的對象有四大類

  所以,這一切供養,其物件有四:(1)我們向諸佛、菩薩、本尊供養。(2)然後,我們對護法及高靈力的天神做供養。(3)接下來,我們供養諸有情眾生。(4)供養諸鬼魂及餓鬼道,同時特別供養那些我們對他欠了惡業的債主。所以,我們是向以上這四類的物件做供養。第一類與第二類我們稱之為上供,是供養與給予;第三和第四類則稱為佈施,對象是向下的。

  桑供:煙供

  三類中的“桑”供,主要集中于山河、大地、宇宙諸神祗的供養,包括各類的神祗,我們在“桑”中,特別對祂們做供養。我們邀請了整個宇宙中所有的神祗,並特別對於自己局部範圍內的神祗做供養。總體是對於四大類對象都做供養,唯在“桑”中,偏重宇宙神祗。“桑”供通常是在屋子的頂樓或在山頂上施行,生起很大的煙。

  “桑”供必須非常潔淨,此點甚為重要,它同時必須是百分之百的素食,在“桑”供中,不可有任何肉類。所以,“桑”供是純素的、純淨的。

  “餗”供:嗅供

  接下來談“餗”,“餗”供也是對前述的四大類物件做供養,不過,較著重於鬼道,幽魂,及我們對他欠有惡業的生命做供養。所以,我們燃燒各種不同的食物,甚至任何其他東西,來供養他們。有時候,我們需做某種“餗”供,內容為非素食的,我們燃燒肉類來供養。不過,有素的“餗”供,及葷的“餗”供,這是兩種不同的“餗”供,所以,我們必須將它們分開,祈禱文是不同的,要分開來念誦,所燃的火也是不同的,分兩堆來燃燒。

  “津塞”:火供

  第三類的“津塞”,是最嚴謹的,它也供養四類對象,但主要集中於對本尊的供養。在“津塞”供養中,我們並不燒掉任何東西。“津塞”的種類很多,須依它特定的儀軌來決定應供養那些素材。而且,只有神職人員(譯注:此處指的是出家眾及該儀軌等傳承持有者)才能執行“津塞”供養,它不能由一般人甚至不宜去碰觸“津塞”儀軌中的各項供品,只有神職人員才能去處理“津塞”的供物。各種“津塞”皆有其特定的供物,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供的,不像我們今天在此所做的“餗”供,大家看到桌面上好像什麼都有,但“津塞”具有特殊性,供物的內容及處理過程,皆須依據儀軌與祈禱文來實施,儀軌如何要求,我們就遵循儀軌來做供養,供養的過程也是依序的。一般而言,“津塞”可以分為四種,即息、增、懷、誅。有時候,四種合併一起進行。所以,這四類“津塞”各有特定的供品,我們必須遵循之,不是由在家居士來供養,須由出家或神職人員擔任,若不是出家眾,則至少必須是司祭。

  以上就是“津塞”的意義,我並不確切的知道中文的意譯,但我想中文中的“火供”(仁波切以中文發音),事實上等同於“津塞”,但並不包括“桑”及“餗”,我想“火供”只包含了“津塞”的意義。不過,我不敢斷言。請問“供”在中文裏的意思是什麼?(眾答:供養。)是了,火供指的只是最後一種。我想可能在歷史上,金剛乘的上師們到中國去,他們做“津塞”的供養,因為,在非常大規模的本遵薈供之後,會做“津塞”。有時為了整座寺廟、整個國家,我們也會做“津塞”。所以,與你們平日常做的“桑”及“餗”是不同的。古代中國,多是為王室、帝王做薈供,多半執行的是“津塞”,這或許是“火供”名稱在中國的由來吧!這是我的猜想,也許我的想法並不正確,有可能火供可以代表三者,包含三種供養的意義,那是有可能的。無論如何,現代的人們,“桑”、“餗”、“津塞”三者都稱為“火供”,他們己經熟悉這樣的稱法了。

  問與答

  問題:在做煙供、嗅供和火供的時侯,我們是否需要持咒,或是該做何種觀想?

  回答:一般而言,持咒與觀想完全是司祭來做,在家眾只是參與而已。但是,若你想做持咒與觀想的話,也是可以的,你可以做。你可以持誦“嗡嘛尼貝美吽”,在不同的火供中,是有不同的咒語的,但以“嗡嘛尼貝美吽”最適宜在各類火供中持誦。然後,你可以做供養的觀想,供養前述所說的四種對象,即供養諸佛菩薩,供養天神與護法,對於有情眾生慷慨佈施,然後特別供養那些幽魂及自己欠有惡業債的諸鬼魂。你可以做如是的觀想,但我們需瞭解,我們所燃燒掉的東西一點點,我們在此所燃燒的東西,如果你分給眾人的話,不可能有太多的人被分到,如你所知的,在現況裏是不可能人人得到的。所以,我們必須依照所有完整的儀軌來做祈請,透過禱文,可使一切擴增無數倍,百萬倍的百萬倍。它們可以被轉化為任何種種受供物件所需之物,任何供養適於諸佛、菩薩的,將變為無限。所以,薈供時必須有適當的觀想,否則,供品只是一點點而已。不錯,供品雖然已很豐富,但是假使放到現實生活中來看,這些東西又能夠令多少人得此而感到快樂呢?然而,在整個宇宙中卻有無數的眾生,我們對天道眾生做供養。所以,供品必須被轉化,必須倍增再倍增。例如:每一粒穀物都可變為如天空般廣闊的穀粒,這或許足夠令餓鬼道眾生感到滿意。

  接下來還有薈供,所以我們沒有太多時間讓大家問問題,只能再回答一個問題了,好嗎?(注:仁波切回答問題的同時,許多寫在紙上的問題,不斷傳向翻譯。)

  不過,前述這些觀想,並不被鼓勵由一般人來做。因為,舉個例子來說,假如你呼喚所有的幽魂來接受你的供養,然後,你確實供養了他們,那麼你可以呼喚他們來。但是,如果你喚來了他們,你卻無力供養,這就會像你邀請了一萬名賓客來吃晚餐,你卻無法提供足夠的食物一樣,這似乎不太妙。正因為如此,所以,如果你有能力從頭到尾做正確而適切的觀想,那麼你可以去做。若是你無此能力、則你可以坐在那兒,持誦“嗡嘛尼貝美吽”,並對諸佛升起虔信,這樣做是最好不過了。因為,你必須有能力去做正確的觀想,否則,你請來了許多,卻不知該如何,這樣對你並不利。

  問題:當我們放風馬或掛加持旗的時候,我們必須在釋放的地點修法?或可以事先修法,再到山上去放?

  回答:我們不僅是在當地才能修法,喇嘛們可以在釋放地點修法,也可以在他處修法。因為,風馬或加持旗通常在高處釋放,所以,我們可以請喇嘛到高地去修法,大家則在該處放風馬或懸旗子。但是,有些時候,喇嘛在寺廟裏事先修好法,再由居士們將風馬帶往山上去釋放,山上並沒有喇嘛,所以,加持旗在寺廟裹被加持,然後再被帶到遠方,非常遠的山中去釋放或懸掛,以上兩種方式都可以。但是,不論是在這裏或那裏,廟裏或遠方或他方,事前的修法是必須的。

  希望以上的講解,對你們有所助益。由於你們做了許多許多的薈供,所以,如果你知道其中道理,我確信,你們將更清楚為什麼要做各種薈供。不過,即使有些人不知道為什麼,假如他們具有虔信,他們做火供,則效果是一樣的。譬如,若我們頭疼,則我們吃藥,有些人明白藥物的成分,有些人則不明白藥物的成分,但藥物對於這兩種人都有效。所以,只要你有虔信,知與不知,都會有效。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做功德回向。
 

 





主持人
泰錫度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