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

 

善財童子第三十三參(喜目觀察眾生夜神)

爾時!善財童子敬善知識教,行善知識語,作如是念:善知識者,難見難遇。見善知識,令心不散亂。見善知識,破障礙山。見善知識,入大悲海救護眾生。見善知識,得智慧光普照法界。見善知識,悉能修行一切智道。見善知識,普能睹見十方佛海。見善知識,得見諸佛轉於法輪,憶持不忘。作是念已,發意欲詣,喜目觀察眾生夜神所。

時!喜目神加善財童子,令知親近善知識,能生諸善根,增長成熟。

所謂:令知親近善知識,能修助道具。令知親近善知識,能起勇猛心。令知親近善知識,能作難壞業。令知親近善知識,能得難伏力。令知親近善知識,能入無邊方。令知親近善知識,能久遠修行。令知親近善知識,能辦無邊業。令知親近善知識,能行無量道。令知親近善知識,能得速疾力普詣諸剎。令知親近善知識,能不離本處遍至十方。

時!善財童子遽發是念,由親近善知識,能勇猛勤修一切智道。

由親近善知識,能速疾出生諸大願海。

由親近善知識,能為一切眾生盡未來劫受無邊苦。

由親近善知識,能被大精進甲於一微塵中,說法聲遍法界。

由親近善知識,能速往詣一切方海。

由親近善知識,於一毛道,盡未來劫修菩薩行。

由親近善知識,於念念中行菩薩行,究竟安住一切智地。

由親近善知識,能入三世一切如來,自在神力諸莊嚴道。

由親近善知識,能常遍入諸法界門。

由親近善知識,常緣法界未曾動出,而能遍往十方國土。

爾時!善財童子發是念已,即詣喜目觀察眾生夜神所,見彼夜神在於如來眾會道場,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入大勢力普喜幢解脫,於其身上一一毛孔,出無量種變化身雲,隨其所應,以妙言音而為說法,普攝無量一切眾生,皆令歡喜而得利益。

所謂:出無量化身雲,充滿十方一切世界,說諸菩薩行檀波羅蜜,於一切事皆無戀著,於一切眾生普皆施與,其心平等無有輕慢,內外悉施難捨能捨。

出等眾生數無量化身雲,充滿法界,普現一切眾生之前,說持淨戒無有缺犯,修諸苦行皆悉具足,於諸世間無有所依,於諸境界無所愛著,說在生死輪迴往返,說諸人天盛衰苦樂,說諸境界皆是不淨,說一切法皆是無常,說一切行悉苦無味,令諸世間捨離顛倒,住諸佛境持如來戒,如是演說種種戒行,戒香普熏,令諸眾生悉得成熟。

又出等眾生數種種身雲,說能忍受一切眾苦,所謂:割截捶楚,訶罵欺辱,其心泰然,不動不亂,於一切行不卑不高,於諸眾生不起我慢,於諸法性安住忍受,說菩提心無有窮盡,心無盡故,智亦無盡,普斷一切眾生煩惱,說諸眾生卑賤醜陋不具足身,令生厭離。讚諸如來清淨妙色無上之身,令生欣樂,如是方便成熟眾生。

又出等眾生界種種身雲,隨諸眾生心之所樂,說勇猛精進,修一切智助道之法。勇猛精進,降伏魔怨。勇猛精進,發菩提心,不動不退。勇猛精進,度一切眾生出生死海。勇猛精進,除滅一切惡道諸難。勇猛精進,壞無智山。勇猛精進,供養一切諸佛如來,不生疲厭。勇猛精進,受持一切諸佛法輪。勇猛精進,壞散一切諸障礙山。勇猛精進,教化成熟一切眾生。勇猛精進,嚴淨一切諸佛國土,如是方便成熟眾生。

又出種種無量身雲,以種種方便令諸眾生心生歡喜,捨離惡意,厭一切欲。為說慚愧,令諸眾生藏護諸根。為說無上清淨梵行,為說欲界是魔境界,令生恐怖。為現不樂世間欲樂,住於法樂,隨其次第入諸禪定諸三昧樂,令思惟觀察,除滅一切所有煩惱。

又為演說一切菩薩諸三昧海,神力變現,自在遊戲,令諸眾生歡喜適悅,離諸憂怖,其心清淨,諸根猛利,愛重於法,修習增長。

又出等眾生界種種身雲,為說往詣十方國土,供養諸佛及以師長真善知識,受持一切諸佛法輪,精勤不懈。

又為演說稱讚一切諸如來海,觀察一切諸法門海,顯示一切諸法性相,開闡一切諸三昧門,開智慧境界,竭一切眾生疑海,示智慧金剛,壞一切眾生見山,昇智慧日輪,破一切眾生癡闇,皆令歡喜成一切智。

又出等眾生界種種身雲,普詣一切眾生之前,隨其所應以種種言辭而為說法。或說世間神通福力,或說三界皆是可怖,令其不作世間業行,離三界處,出見稠林。或為稱讚一切智道,令其超越二乘之地。或為演說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令其不著有為無為。或為演說住於天宮乃至道場,令其欣樂發菩提意,如是方便教化眾生,皆令究竟得一切智。

又出一切世界微塵數身雲,普詣一切眾生之前,念念中,示普賢菩薩一切行願。念念中,示清淨大願充滿法界。念念中,示嚴淨一切世界海。念念中,示供養一切如來海。念念中,示入一切法門海。念念中,示入一切世界海微塵數世界海。念念中,示於一切剎盡未來劫清淨修行一切智道。念念中,示入如來力。念念中,示入一切三世方便海。念念中,示往一切剎現種種神通變化。念念中,示諸菩薩一切行願,令一切眾生住一切智,如是所作恆無休息。

又出等一切眾生心數身雲,普詣一切眾生之前,說諸菩薩集一切智助道之法無邊際力,求一切智不破壞力,無窮盡力,修無上行不退轉力,無間斷力,於生死法無染著力,能破一切諸魔眾力,遠離一切煩惱垢力,能破一切業障山力,住一切劫修大悲行無疲倦力,震動一切諸佛國土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力,能破一切諸外道力,普於世間轉法輪力,以如是等方便成熟,令諸眾生至一切智。

又出等一切眾生心數無量變化色身雲,普詣十方無量世界,隨眾生心演說一切菩薩智行。所謂:說入一切眾生界海智,說入一切眾生心海智,說入一切眾生根海智,說入一切眾生行海智,說度一切眾生未曾失時智,說出一切法界音聲智,說念念遍一切法界海智,說念念知一切世界海壞智,說念念知一切世界海成住莊嚴差別智,說念念自在親近供養一切如來聽受法輪智。示現如是智波羅蜜,令諸眾生皆大歡喜,調暢適悅,其心清淨,生決定解,求一切智,無有退轉,如說菩薩諸波羅蜜成熟眾生,如是宣說一切菩薩種種行法而為利益。

復於一一諸毛孔中,出無量種眾生身雲。

所謂:出興色究竟天、善現天、善見天、無熱天、無煩天,相似身雲。

出少廣、廣果、福生、無雲天,相似身雲。

出遍淨、無量淨、少淨天,相似身雲。

出光音、無量光、少光天,相似身雲。

出大梵、梵輔、梵眾天,相似身雲。

出自在天、化樂天、兜率陀天、須夜摩天、忉利天,及其采女諸天子眾相似身雲。

出提頭賴吒乾闥婆王、乾闥婆子、乾闥婆女,相似身雲。

出毘樓勒叉鳩槃茶王、鳩槃茶子、鳩槃茶女,相似身雲。

出毘樓博叉龍王、龍子、龍女,相似身雲。

出毘沙門夜叉王、夜叉子、夜叉女,相似身雲。

出大樹緊那羅王、善慧摩呼洛伽王、大速疾力迦樓羅王、羅侯阿脩羅王、閻羅法王,及其子其女,相似身雲。

出諸人王,及其子其女,相似身雲。

出聲聞、獨覺,及諸佛眾,相似身雲。

出地神、水神、火神、風神、河神、海神、山神、樹神,乃至晝夜主方神等相似身雲,周遍十方,充滿法界。

於彼一切眾生之前現種種聲。所謂:風輪聲、水輪聲、火焰聲、海潮聲、地震聲、大山相擊聲、天城震動聲、摩尼相擊聲、天王聲、龍王聲、夜叉王聲、乾闥婆王聲、阿脩羅王聲、迦樓羅王聲、緊那羅王聲、摩呼洛伽王聲、人王聲、梵王聲、天女歌詠聲、諸天音樂聲、摩尼寶王聲,以如是等種種音聲,說喜目觀察眾生夜神從初發心所集功德。

所謂:承事一切諸善知識,親近諸佛,修行善法。

行檀波羅蜜,難捨能捨。

行屍波羅蜜,棄捨王位宮殿眷屬,出家學道。

行羼提波羅蜜,能忍世間一切苦事,及以菩薩所修苦行,所持正法皆悉堅固其心不動,亦能忍受一切眾生於己身心惡作惡說,忍一切業皆不失壞,忍一切法生決定解,忍諸法性能諦思惟。

行精進波羅蜜,起一切智行,成一切佛法。

行禪波羅蜜,其禪波羅蜜,所有資具、所有修習、所有成就、所有清淨、所有起三昧神通、所有入三昧海門,皆悉顯示。

行般若波羅蜜,其般若波羅蜜所有資具,所有清淨,大智慧日,大智慧雲,大智慧藏,大智慧門,皆悉顯示。

行方便波羅蜜,其方便波羅蜜所有資具,所有修行,所有體性,所有理趣,所有清淨,所有相應事皆悉顯示。

行願波羅蜜,其願波羅蜜所有體性,所有成就,所有修習,所有相應事,皆悉顯示。

行力波羅蜜,其力波羅蜜所有資具,所有因緣,所有理趣,所有演說,所有相應事,皆悉顯示。

行智波羅蜜,其智波羅蜜所有資具,所有體性、所有成就、所有清淨、所有處所、所有增長、所有深入、所有光明、所有顯示、所有理趣、所有相應事、所有揀擇、所有行相、所有相應法、所有所攝法、所知法、所知業、所知剎、所知劫、所知世、所知佛出現、所知佛、所知菩薩、所知菩薩心、菩薩位、菩薩資具、菩薩發趣、菩薩迴向、菩薩大願、菩薩法輪、菩薩揀擇法、菩薩法海、菩薩法門海、菩薩法旋流、菩薩法理趣,如是等智波羅蜜相應境界,皆悉顯示,成熟眾生。

又說此神從初發心所集功德相續次第,所習善根相續次第,所修無量諸波羅蜜相續次第,死此生彼及其名號相續次第,親近善友,承事諸佛,受持正法,修菩薩行,入諸三昧,以三昧力普見諸佛,普見諸剎,普知諸劫,深入法界,觀察眾生,入法界海,知諸眾生死此生彼。得淨天耳,聞一切聲。得淨天眼,見一切色。得他心智,知眾生心。得宿住智,知前際事。得無依無作神足智通,自在遊行遍十方剎如是所有相續次第。得菩薩解脫,入菩薩解脫海,得菩薩自在,得菩薩勇猛,得菩薩遊步,住菩薩想,入菩薩道,如是一切所有功德相續次第,皆悉演說,分別顯示,成熟眾生。

如是說時,於念念中,十方各嚴淨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國土,度脫無量惡趣眾生,令無量眾生生天人中,富貴自在。令無量眾生出生死海,令無量眾生安住聲聞、辟支佛地,令無量眾生住如來地。

爾時!善財童子見聞如上所現一切諸稀有事,念念觀察,思惟解了,深入安住,承佛威力及解脫力,則得菩薩不思議大勢力普喜幢自在力解脫。何以故?與喜目夜神於往昔時同修行故、如來神力所加持故、不思議善根所祐助故、得菩薩諸根故、生如來種中故、得善友力所攝受故、受諸如來所護念故、毘盧遮那如來曾所化故、彼分善根已成熟故、堪修普賢菩薩行故。

爾時!善財童子得此解脫已,心生歡喜,合掌向喜目觀察眾生夜神以偈讚曰:

無量無數劫,學佛甚深法。隨其所應化,顯現妙色身。

了知諸眾生,沈迷嬰妄想。種種身皆現,隨應悉調伏。

法身恆寂靜,清淨無二相。為化眾生故,示現種種形。

於諸蘊界處,未曾有所著。示行及色身,調伏一切眾。

不著內外法,已度生死海。而現種種身,住於諸有界。

遠離諸分別,戲論所不動。為著妄想者,弘宣十力法。

一心住三昧,無量劫不動。毛孔出化雲,供養十方佛。

得佛方便力,念念無邊際。示現種種身,普攝諸群生。

了知諸有海,種種業莊嚴。為說無礙法,令其悉清淨。

色身妙無比,清淨如普賢。隨諸眾生心,示現世間相。

爾時!善財童子說此頌已,白言:天神!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幾時耶?得此解脫,身已久如?

爾時!喜目觀察眾生主夜神,以頌答曰:

我念過去世,過於剎塵劫。剎號摩尼光,劫名寂靜音。

百萬那由他,俱胝四天下。其王數亦爾,各各自臨馭。

中有一王都,號曰香幢寶。莊嚴最殊妙,見者皆欣悅。

中有轉輪王,其身甚微妙。三十二種相,隨好以莊嚴。

蓮華中化生,金色光明身。騰空照遠近,普及閻浮界。

其王有千子,勇猛身端正。臣佐滿一億,智慧善方便。

嬪禦有十億,顏容狀天女。利益調柔意,慈心給侍王。

其王以法化,普及四天下。輪圍大地中,一切皆豐盛。

我時為寶女,具足梵音聲。身出金色光,照及千由旬。

日光既已沒,音樂鹹寂然。大王及侍禦,一切皆安寢。

彼時德海佛,出興於世間。顯現神通力,充滿十方界。

放大光明海,一切剎塵數。種種自在身,遍滿於十方。

地震出妙音,普告佛興世。天人龍神眾,一切皆歡喜。

一一毛孔中,出佛化身海。十方皆遍滿,隨應說妙法。

我時於夢中,見佛諸神變。亦聞深妙法,心生大歡喜。

一萬主夜神,共在空中住。讚歎佛興世,同時覺悟我。

賢慧汝應起,佛已現汝國。劫海難值遇,見者得清淨。

我時便寐寤,即睹清淨光。觀此從何來,見佛樹王下。

諸相莊嚴體,猶如寶山王。一切毛孔中,放大光明海。

見已心歡喜,便生此念言。願我得如佛,廣大神通力。

我時尋覺悟,大王並眷屬。令見佛光明,一切皆欣慶。

我時與大王,騎從千萬億。眾生亦無量,俱行詣佛所。

我於二萬歲,供養彼如來。七寶四天下,一切皆奉施。

時彼如來說,功德普雲經。普應群生心,莊嚴諸願海。

夜神覺悟我,令我得利益。我願作是身,覺諸放逸者。

我從此初發,最上菩提願。往來諸有中,其心無忘失。

從此後供養,十億那由佛。恆受人天樂,饒益諸群生。

初佛功德海,第二功德燈。第三妙寶幢,第四虛空智。

第五蓮華藏,第六無礙慧。第七法月王,第八智燈輪。

第九兩足尊,寶焰山燈王。第十調禦師,三世華光音。

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然未得慧眼,入於解脫海。

從此次第有,一切寶光剎。其劫名天勝,五百佛興世。

最初月光輪,第二名日燈。第三名光幢,第四寶須彌。

第五名華焰,第六號燈海。第七熾然佛,第八天藏佛。

九光明王幢,十普智光王。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

尚於諸法中,無而計為有。從此復有劫,名曰梵光明。

世界蓮華燈,莊嚴極殊妙。彼有無量佛,一一無量眾。

我悉曾供養,尊重聽聞法。初寶須彌佛,二功德海佛。

三法界音佛,四法震雷佛。五名法幢佛,六名地光佛。

七名法力光,八名虛空覺。第九須彌光,第十功德雲。

如是等如來,我悉曾供養。未能明瞭法,而入諸佛海。

次後復有劫,名為功德月。爾時有世界,其名功德幢。

彼中有諸佛,八十那由他。我皆以妙供,深心而敬奉。

初乾闥婆王,二名大樹王。三功德須彌,第四寶眼佛。

第五盧舍那,第六光莊嚴。第七法海佛,第八光勝佛。

九名賢勝佛,第十法王佛。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

然未得深智,入於諸法海。此後復有劫,名為寂靜慧。

剎號金剛寶,莊嚴悉殊妙。於中有千佛,次第而出興。

眾生少煩惱,眾會悉清淨。初金剛臍佛,二無礙力佛。

三名法界影,四號十方燈。第五名悲光,第六名戒海。

第七忍燈輪,第八法輪光。九名光莊嚴,十名寂靜光。

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猶未能深悟,如空清淨法。

遊行一切剎,於彼修諸行。次第復有劫,名為善出現。

剎號香燈雲,淨穢所共成。億佛於中現,莊嚴剎及劫。

所說種種法,我皆能憶持。初名廣稱佛,次名法海佛。

三名自在王,四名功德雲。第五法勝佛,第六天冠佛。

第七智焰佛,第八虛空音。第九兩足尊,名普生殊勝。

第十無上士,眉間勝光明。如是一切佛,我悉曾供養。

然猶未能淨,離諸障礙道。次第復有劫,名集堅固王。

剎號寶幢王,一切善分佈。有五百諸佛,於中而出現。

我恭敬供養,求無礙解脫。最初功德輪,其次寂靜音。

次名功德海,次名日光王。第五功德王,第六須彌相。

次名法自在,次佛功德王。第九福須彌,第十光明王。

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所有清淨道,普入盡無餘。

然於所入門,未能成就忍。次第復有劫,名為妙勝主。

剎號寂靜音,眾生煩惱薄,於中有佛現,八十那由他。

我悉曾供養,修行最勝道。初佛名華聚,次佛名海藏。

次名功德生,次號天王髻。第五摩尼藏,第六真金山。

第七寶聚尊,第八法幢佛。第九名勝財,第十名智慧。

此十為上首,供養無不盡。次第復有劫,名曰千功德。

爾時有世界,號善化幢燈。六十億那由,諸佛興於世。

最初寂靜幢,其次奢摩他。第三百燈王,第四寂靜光。

第五雲密陰,第六日大明。七號法燈光,八名殊勝焰。

九名天勝藏,十名大吼音。如是等諸佛,我悉常供養。

未得清淨忍,深入諸法海。次第復有劫,名無著莊嚴。

爾時有世界,名曰無邊光。中有三十六,那由他佛現。

初功德須彌,第二虛空心。第三具莊嚴,第四法雷音。

第五法界聲,第六妙音雲。第七照十方,第八法海音。

第九功德海,第十功德幢。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

次有佛出現,名為功德幢。我為月面天,供養人中主。

時佛為我說,無依妙法門。我聞專念持,出生諸願海。

我得清淨眼,寂滅定總持。能於念念中,悉見諸佛海。

我得大悲藏,普明方便眼。增長菩提心,成就如來力。

見眾生顛倒,執常樂我淨。愚癡暗所覆,妄想起煩惱。

行止見稠林,往來貪欲海。集於諸惡趣,無量種種業。

一切諸趣中,隨業而受身。生老死眾患,無量苦逼迫。

為彼眾生故,我發無上心。願得如十方,一切十力尊。

緣佛及眾生,起於大願雲。從是修功德,趣入方便道。

願雲悉彌覆,普入一切道。具足波羅蜜,充滿於法界。

速入於諸地,三世方便海。一念修諸佛,一切無礙行。

佛子我爾時,得入普賢道。了知十法界,一切差別門。

善男子!於汝意雲何,彼時轉輪聖王,名十方主,能紹隆佛種者,豈異人乎?文殊師利童子是也。爾時!夜神覺悟我者,普賢菩薩之所化耳。我於爾時為王寶女,蒙彼夜神覺悟於我,令我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自從是來經佛剎微塵數劫,不墮惡趣,常生人天,於一切處常見諸佛,乃至於妙燈功德幢佛所,得此大勢力普喜幢菩薩解脫,以此解脫如是利益一切眾生。

善男子!我唯得此大勢力普喜幢解脫門,如諸菩薩摩訶薩,於念念中普詣一切諸如來所,疾能趣入一切智海。

於念念中以發趣門,入於一切諸大願海。

於念念中以願海門,盡未來劫念念出生一切諸行。

一一行中,出生一切剎微塵數身。

一一身,普入一切法界門。

一一法界門,一切佛剎中,隨眾生心說諸妙行。

一切剎一一塵中,悉見無邊諸如來海。

一一如來所,悉見遍法界諸佛神通。

一一如來所,悉見往劫修菩薩行。

一一如來所,受持守護所有法輪。

一一如來所,悉見三世一切如來諸神變海,而我雲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眾會中有一夜神,名:普救眾生妙德。汝詣彼問,菩薩雲何入菩薩行,淨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善財童子第三十三參 喜目觀察眾生主夜神

 

聞妙

 

這時,善財童子恭恭敬敬的常記善知識的教化,修行善知識所告訴他的語言,作這樣的觀想:“真正的善知識,是不容易遇見,遇見也不一定會認識,甚至當面錯過。常見善知識,能令自己的心不散亂。見善知識,能破障礙山。遇見善知識,能入大悲海,救護所有眾生。遇見善知識,能得到智慧光明。……”善財童子作這樣念頭之後,便立即往詣喜目觀察眾生主夜神的處所,見到那位夜神於如來的眾會道場,坐在蓮華藏師於之座,證入“大勢力普喜幢解脫三昧”。從她的身上,每一個毛孔中,出無量種的變化身雲,隨順眾生所應的根機,以微妙的言語、音聲而為說法。普遍攝受無量一切眾生,都令他們歡喜而得到利益。 

  這位夜神從一一毛孔所出的無量變化身雲,充滿十方一切世界,演說諸菩薩修行的檀波羅蜜,難舍能舍。又演說持戒波羅蜜,棄舍王位、宮殿、妻子眷屬而出家學道。又演說忍辱波羅蜜,能忍世界上一切苦事,以及菩薩所修的苦行。這些身雲又演說她修行精進波羅蜜,生起一切智慧之行,成就一切佛法。又演說她修行禪定波羅蜜,顯示出夜神的禪定功夫。又演說夜神修習般若波羅蜜,她的大智慧猶如雲一樣,大智慧寶藏、大智慧門,完全顯示出來。(以上是六波羅蜜,合以下四波羅蜜為十波羅蜜。)又演說夜神修行方便波羅蜜、願波羅蜜、力波羅蜜和智波羅蜜等與之相應的境界,都完全顯示出來,成熟一切眾生。

  這些從夜神一一毛孔所出的無量變化身雲又演說:從初發菩提心所聚集的大小功德之相續次第;有所學習善根相續不斷的次第,有所修行無量諸波羅蜜的相續次第:又有在這世界死,又生到另一世界及其每一生名號的相續次第。……象這種種一切所有功德的相續次第,這些身雲都能完全演說,分別顯示,成熟一切眾生。

  當這種種音聲演說以上事時,他們在念念中,十方各莊嚴清淨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國土。度脫無量在惡趣中受苦的眾生,令無量眾生生到天人中,享受富貴和自在。又令無量眾生超出生死大海,又今無量眾生安住于聲聞和辟支佛地,又今無量眾生住於如來地。這些音聲所演說的教化,能令無量眾生瞭解他們的根機,而直達佛果。

  這時,善財童子見聞到以上種種所示現的一切諸稀有事後,他念念觀察、思惟解了,深入安住這種三昧。仰承諸佛的大威神力,以及解脫力,便得到菩薩不思議大勢力普喜幢自在力解脫。這是什麼緣故呢?因為他與喜目夜神曾在往昔共同修行的緣故,如來神力所加持的緣故。又因為不思議善根所護佑幫助的緣故,得到菩薩諸六根的緣故。善財童子生於如來家、如來種中的緣故。得到善知識力量所攝受的緣故。承受一切如來所護念的緣故。也是毗盧遮那如來曾經教化的緣故。又他那份善根已經成熟的緣故,堪修普賢行門的緣故。

  這時,善財童子得到菩薩“不思議大勢力普喜幢自力解脫三昧”之後,生大歡喜心,合掌向夜神讚歎說:“天神啊,你發無上正等正覺心,是在什麼時候?你得到這個解脫門又有多久了?”

  於是夜神回答說:“我憶念在過去世,超過微塵刹劫,有一佛刹,名號摩尼光,劫名寂靜音,我在那時發了菩提心。在寂靜音劫裏,有百萬那由他多俱胝四天下,在其中有一王都,名香幢寶城,其中有一位轉輪王,名叫十方主,能紹隆佛的聖種,他就是現在的文殊師利菩薩。我是轉輪聖王的寶女。我得蒙那位夜神(普賢菩薩的化身)覺悟我,令我見佛,而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自從那時以來.經過了佛刹微塵數多的大劫,我總不墮入惡趣中,常生人天,受勝妙樂。我在一切處,都常見諸佛,乃至在妙燈功德幢佛那裏,得到這個‘大勢力普喜幢菩薩解脫三昧法門’。我以這個解脫法門,利益一切眾生。

  善男子,可是我唯獨得到這個解脫門,若要象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那樣的種種功德行門,我又如何知道?如何演說呢?善男子,在這大眾海會中,有一夜神.名叫普救眾生妙德。你應該到她那裏去請問:菩薩怎佯進入菩薩行門?怎樣清淨菩薩道?

  於是,善財童子向夜神頂禮、右繞、殷勤瞻仰,然後依依不捨辭退而去,再去尋訪下一位(第三十四位)善知識。

 





主持人
大方廣佛華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