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第三十六參 守護一切城主夜神

聞妙

這時,善財童子隨順寂靜音海主夜神的教化,思惟觀察她所說的法門。一一文句都沒有忘失。對於無量的深心、無量的法性,以及一切方便神通智慧,憶念思擇、相續不斷。其心量非常廣大,證入安住。善財邊思惟、邊觀察,來到守護一切城主夜神的處所。

  善財童子見到這位夜神,她正坐在一切寶光明摩尼王獅子座上,有無量無數的夜神,在她的周圍共相圍繞。她現出一切眾生色相身、現出普對一切眾生身、現出不染一切世間身、……現出究竟如來體性身、現出究竟調伏眾生身。善財童子見到這樣多身之後,歡喜得情不自禁的踴躍起來。向夜神頂禮、右繞,然後向夜神合掌說:“聖者,我已發無上正等正覺心,可是我不知道菩薩在修菩薩行時,怎樣饒益眾生?怎樣能用無上攝而攝受眾生?怎樣能隨順諸法的教化?怎樣能親近法王位?這四個問題,唯願聖者慈悲哀湣,為我宣說。”

  這時,守護一切城主夜神回答說:“善男子,你為救護一切眾生的緣故,你為莊嚴清淨一切諸佛刹土的緣故,你為供養一切如來的緣故,……你想普入一切法門海的緣故,你想以平等心遍一切的緣故,你想普受一切佛法輪的緣故,你想普隨一切眾生心之所樂、雨法雨的緣故,而問一切菩薩所修的行門。”

  守護一切城主夜神接著說:“善男子,我已證得‘菩薩甚深自在妙音解脫’。在我往昔,曾經作過大法師,一切無所掛礙,我以這種法,施與眾生,令一切眾生安住在善行上,恒常承事一切善知識,為令一切眾生安住在佛教上。

  善男子,我以這樣的清淨法光明,饒益一切眾生,積集一切善根辦助道法的時候,作十種觀察法界:我知法界沒有數量,我知法界沒有邊際,我知法界沒有界限,我知法界沒有涯畔,我知法界沒有斷絕,我知法界是一性,我知法界性清淨,我知法界遍滿眾生,我知法界一莊嚴,我知法界不可壞。因此,我了知一切諸佛廣大的威德,深深進入如來的難思境界。

  “又善男子,我這樣正念思惟,獲得如來十種大威德陀羅尼的法輪,這十種陀羅尼輪,另有十千陀羅尼輪,做它的眷屬,恒為一切眾生演說妙法,令眾生發菩提心。”

  善財童子聽了這位夜神的介紹後,便又發問說:“奇哉!天神,這種解脫門是何等稀有。請問聖者,你所獲得的這種解脫法門,已經有多久時間了?”

  守護一切城主夜神回答說:“善男子,那是在往昔古世的時候,經過了世界轉①微塵數劫,有一個劫,名離垢光明劫,在此劫中,有一世界,名叫法界功德雲世界。在那個世界中,有四天下,名叫妙幢。其中有王都,名叫普寶華光城。離此城不遠處,有一菩提道場,有須彌山微塵數多的如來,在這裏出現於世。(經舉出百位佛作為代表,此處從略)

  在最初,有一位佛出世,他的名號為法海雷音光明王佛,那佛出現于世時,有位轉輪聖王,名叫清淨日光明面,他在這位佛的道場,受持一切法海旋修多羅②,佛涅槃之後,這位轉輪聖王便出家修道。

  這時,有一位比丘尼,名叫法輪化光比丘尼。她是清淨日光明面轉輪聖王的女兒。有百千比丘尼作為她的眷屬。她聽到父王的話,及見到他這種神力,便發菩提心,永不退轉,因此她證得三昧,名叫‘一切佛教燈三昧’。又得到這種甚深自在妙音解脫法門,獲得之後,身心非常柔軟,沒有一切煩惱,即刻見到法海雷音光明王如來一切神通變化之力。

  善男子,我告訴你吧,那時的轉輪聖王不是別人,就是現在的普賢善薩;那位法輪化光比丘尼,就是我(守護一切城主夜神)的前身。我在那時,守護佛法,令十萬比丘尼,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獲得不退轉。又令她們得現見一切諸佛的三昧。又令她們得到一切佛法輪金剛光明陀羅尼。又令她們獲得普入一切法門海的般若波羅蜜。

  善男子,象這樣須彌山微塵數多的如來,到最後那位法界城智慧燈佛出世,我都親近供養,修行諸佛所說的妙法。善男子,我從發心以來,在生死漫漫長夜、無明昏寐的一切眾生之中,而我獨自覺悟。令一切眾生守護心的寶城,捨棄三界牢獄的城,住在一切智慧無上的法城之中。”

  夜神最後十分謙虛地說:“善男子,我唯獨知道這種‘甚深自在妙音解脫門’,象諸菩薩中的大菩薩,他們能知道一切語言的自性,在念念之中,自在開悟一切眾生,入一切眾生言音海中,……等功德行,而我怎能知道?怎能演說呢?”

  善男子,在這佛會中,有一位名叫開敷一切樹華夜神。你去她那裏,問她菩薩怎樣學習一切智?怎樣安立一切眾生,住在一切智慧之地?”

  於是,善財童子便向守護一切城主夜神頂禮、右繞無數匝,殷勤瞻仰夜神的尊容,戀戀不捨地辭別告退,乃到另一位(第三十七位)善知識處參訪。

  [注一]世界轉:世界轉就是把世界抹為微塵,一粒微塵成為一刹土,又將一一刹土抹為徽塵,這是世界轉的數量。

  [注二]修多羅:即佛經,又名契經。

 





主持人
聞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