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第三十參 安住地神

聞妙編寫

 這時,善財童子漸次向南遊行,趣向摩竭提國菩提場內,來到安住地神的道場。只見有百萬多地神同住在這菩提場中。他們互相在議論說:“這位來訪的童子,即是佛藏。他必當普遍為一切眾生作所歸依處,必當普壞一切眾生的無明殼藏。……他必當打開智慧的大珍寶藏,摧伏一切外道的邪論異道。”

  這時,安住地神和百萬地神,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也普令大地同時發出震吼。……一切葉樹,都同時生長。一切華樹,也都共同開放。一切果樹,無不成熟。一切河流,遞相灌注,一切池沼,盈滿香水。又雨微細的香雨,遍灑道場的地面。風來吹去寶華,普散地上。又有無數音樂,同時俱奏。……有百千多地下伏藏①,從地自然湧現。   

  安住地神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你在這個地方,曾經種過善根。我現在為你示現這種境界,你願意見嗎?”

  這時,善財童子向安住地神頂禮,右繞,然後合掌而立,說道:“大聖者啊!是的,我願意見一見,我以前怎麼曾於此地種植善根?”

  於是,安住地神以足踏著地面,就有百千億阿僧祇多的寶藏,從地自然湧出。然後,安住地神對善財童子說:“善男子,現在這些種種寶藏,是隨逐你而來的,是你在往昔種善根所得的果報,是你福德力量之所攝受。你可以隨心所欲,任意自在受用。

  善男子,我得到的菩薩解脫法門,名叫‘不可壞智慧藏’。我常以這種法門來成就眾生。善男子,我回憶自從然燈佛以來,我便常常跟隨菩薩,恭敬守護。我觀察菩薩所有心行智慧的境界,所發一切誓願、諸清淨行、一切正定正受、廣大神通、大自在力、無能壞法。……我的大法光明,普照一切世界,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我示現一切諸佛的神通變化,我都能領納接受和憶念受持我過去的事情。

  善男子,乃是在以往古世,經過須彌山微塵數的劫,其中有一劫名叫莊嚴劫,世界名叫月幢,佛號妙眼。我是在那位妙眼佛的道場,得到這個不可壞智慧藏法門。善男子,我於這個法門,若進入若出於三昧,我都修行學習,增長善根,常見諸佛,未曾舍離。從開始初得此法門,一直到現在的賢劫,我值遇到不可說不可說佛刹微塵數多的如來、應供、正等覺,我都完全承事、恭敬、供養他們。我又看見那些佛往詣菩提寶座,示現大神通力。我也看見那些佛所有一切功德善根。

  善男子,可是我唯獨知道這個‘不可壞智慧藏的解脫法門’。如果像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常常跟隨一切佛,能受持一切諸佛所說的法,證入一切佛甚深的智慧大海;在每一念中,能充遍一切法界;他們和佛身平等無二,生出一切佛心,具足一切佛法,大做一切佛事。而我怎能知道?怎能演說他們的功德行呢?

  善男子,在這閻浮提國,迦毗羅城中,有一位主夜神,名叫婆珊婆演底。你可以往詣他那裏去請問:菩薩怎樣學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他將為你演說。”

  於是,善財童子向安住地神頂禮,右繞無數匝,殷勤瞻仰善知識,然後依依不捨的告辭而退,再向南行去尋訪他下一位(第三十一位)善知識。

  [注一]

  伏藏:埋伏在土中的寶藏。

 

 





主持人
聞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