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第三十三參 喜目觀察眾生主夜神

 這時,善財童子恭恭敬敬的常記善知識的教化,修行善知識所告訴他的語言,作這樣的觀想:“真正的善知識,是不容易遇見,遇見也不一定會認識,甚至當面錯過。常見善知識,能令自己的心不散亂。見善知識,能破障礙山。遇見善知識,能入大悲海,救護所有眾生。遇見善知識,能得到智慧光明。……”善財童子作這樣念頭之後,便立即往詣喜目觀察眾生主夜神的處所,見到那位夜神於如來的眾會道場,坐在蓮華藏師於之座,證入“大勢力普喜幢解脫三昧”。從她的身上,每一個毛孔中,出無量種的變化身雲,隨順眾生所應的根機,以微妙的言語、音聲而為說法。普遍攝受無量一切眾生,都令他們歡喜而得到利益。 

  這位夜神從一一毛孔所出的無量變化身雲,充滿十方一切世界,演說諸菩薩修行的檀波羅蜜,難舍能舍。又演說持戒波羅蜜,棄舍王位、宮殿、妻子眷屬而出家學道。又演說忍辱波羅蜜,能忍世界上一切苦事,以及菩薩所修的苦行。這些身雲又演說她修行精進波羅蜜,生起一切智慧之行,成就一切佛法。又演說她修行禪定波羅蜜,顯示出夜神的禪定功夫。又演說夜神修習般若波羅蜜,她的大智慧猶如雲一樣,大智慧寶藏、大智慧門,完全顯示出來。(以上是六波羅蜜,合以下四波羅蜜為十波羅蜜。)又演說夜神修行方便波羅蜜、願波羅蜜、力波羅蜜和智波羅蜜等與之相應的境界,都完全顯示出來,成熟一切眾生。

  這些從夜神一一毛孔所出的無量變化身雲又演說:從初發菩提心所聚集的大小功德之相續次第;有所學習善根相續不斷的次第,有所修行無量諸波羅蜜的相續次第:又有在這世界死,又生到另一世界及其每一生名號的相續次第。……象這種種一切所有功德的相續次第,這些身雲都能完全演說,分別顯示,成熟一切眾生。

  當這種種音聲演說以上事時,他們在念念中,十方各莊嚴清淨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國土。度脫無量在惡趣中受苦的眾生,令無量眾生生到天人中,享受富貴和自在。又令無量眾生超出生死大海,又今無量眾生安住于聲聞和辟支佛地,又今無量眾生住於如來地。這些音聲所演說的教化,能令無量眾生瞭解他們的根機,而直達佛果。

  這時,善財童子見聞到以上種種所示現的一切諸稀有事後,他念念觀察、思惟解了,深入安住這種三昧。仰承諸佛的大威神力,以及解脫力,便得到菩薩不思議大勢力普喜幢自在力解脫。這是什麼緣故呢?因為他與喜目夜神曾在往昔共同修行的緣故,如來神力所加持的緣故。又因為不思議善根所護佑幫助的緣故,得到菩薩諸六根的緣故。善財童子生於如來家、如來種中的緣故。得到善知識力量所攝受的緣故。承受一切如來所護念的緣故。也是毗盧遮那如來曾經教化的緣故。又他那份善根已經成熟的緣故,堪修普賢行門的緣故。

  這時,善財童子得到菩薩“不思議大勢力普喜幢自力解脫三昧”之後,生大歡喜心,合掌向夜神讚歎說:“天神啊,你發無上正等正覺心,是在什麼時候?你得到這個解脫門又有多久了?”

  於是夜神回答說:“我憶念在過去世,超過微塵刹劫,有一佛刹,名號摩尼光,劫名寂靜音,我在那時發了菩提心。在寂靜音劫裏,有百萬那由他多俱胝四天下,在其中有一王都,名香幢寶城,其中有一位轉輪王,名叫十方主,能紹隆佛的聖種,他就是現在的文殊師利菩薩。我是轉輪聖王的寶女。我得蒙那位夜神(普賢菩薩的化身)覺悟我,令我見佛,而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自從那時以來.經過了佛刹微塵數多的大劫,我總不墮入惡趣中,常生人天,受勝妙樂。我在一切處,都常見諸佛,乃至在妙燈功德幢佛那裏,得到這個‘大勢力普喜幢菩薩解脫三昧法門’。我以這個解脫法門,利益一切眾生。

  善男子,可是我唯獨得到這個解脫門,若要象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那樣的種種功德行門,我又如何知道?如何演說呢?善男子,在這大眾海會中,有一夜神.名叫普救眾生妙德。你應該到她那裏去請問:菩薩怎佯進入菩薩行門?怎樣清淨菩薩道?

  於是,善財童子向夜神頂禮、右繞、殷勤瞻仰,然後依依不捨辭退而去,再去尋訪下一位(第三十四位)善知識。

 





主持人
聞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