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7/09 NPO  編輯部

尊者達賴喇嘛希望能為學佛之華人提供一個正確完善的修學佛陀經論、傳承祖師著作、以及中觀、現觀莊嚴論、戒論、俱舍論、釋量論等論典著釋的處所。

台灣 南投 佛教三學研修學院設計全圖 目前已完成環保與環院道路工程。

智慧光04-22061700  南投市工業北路20巷200號    電話:049-2251332    傳真:049-2261753

尊者大願-佛教三學研修學院(1)

 

尊者大願-佛教三學研修學院(2)

尊者達賴喇嘛希望能為學佛之華人提供一個正確完善的修學佛陀經論、傳承祖師著作、以及中觀、現觀莊嚴論、戒論、俱舍論、釋量論等論典著釋的處所。

尊者期許我們,負責將居士捐贈的土地興建成傳承那爛陀寺無垢清淨教法的佛學院。

為紹繼那爛陀(Nalanda)大憎院精神,推動佛教發展與傳承責任,為憎俗二眾設立完備的教育體系。

擬同步興建佛教研修學院、佛塔、閉關中心、文物典藏館等,以大願力再現那爛陀(Nalanda)光輝。

那爛陀(Nalanda)意為賜運之地,有「給予智慧」的寓意,同時也有「施無畏」「無畏施」的意涵。

那爛陀發跡於印度孔雀王朝滅亡之後,西元五世紀時,在鳩摩羅笈多王大力支持下,創建了那攔陀大憎院,

並背負起推動佛教發展與傳洐的責任。鳩摩羅芨多王之後的繼位者,承續了護持佛教的傳統,

更積極地建設規劃,使那爛陀成為一座完備的佛教學府。

到了西元七世紀,戒日王(Harshavard hana)更積極的增建寺院僧房,

擴充修學設施,將那爛陀推向國際化,成為世界最早的大學之一。

那爛陀大學的學習內容相當廣泛,包含了當時知識份子應涉獵的所有學科。除了佛教經論之外,

還有其他教派典籍、邏輯學、文學、醫學、數學,並附設藝術、建築、農業等。上課方式,

則採取研討辯論形式,激盪不同的知見與思惟。

後來一塌失控的大火引燃了那爛陀急速衰頽的命運,搖搖欲墜的那爛陀在十二世紀時,

遭受了最後的厄運!根據伊斯蘭教史書記載,他們對佛教寺院聖地展開徹底破壞,

摧毀聖像、焚燒廟宇虐殺僧尼,令那爛陀毀於一夕。少數倖存的比丘逃往西藏等地,

從此以後,那爛陀就在歷史上消聲匿跡。

過去在那欄陀大學當中,曾經出現許多大論師。這些祖師大德們將浩瀚廣大的佛經,

透過甚深的智慧,清晰的分析,讓初學者還有後世的弟子們更能夠了解佛陀的義理。

這些傳承大師清淨無垢的見解,正是三學研修學院想發揚的。我們具備信心,

並且認真的祈請、發願,希望能紹繼佛陀志業,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資慧光全球資訊網

                                                                       達賴喇嘛尊者與智慧光佛學研究會  陳明茹會長 合影

   

   

 

法鼓雜誌  網路版269期 2012.05.05 出刊

達賴喇嘛基金會訪佛教學院 交流辦學經驗

惠敏法師、果光法師分享大學院教育規畫 方丈和尚勉勵克服興學困境弘揚正法

▲智慧光佛學研究會倉忠仁波切(右三)、達賴喇嘛基金會陳明茹(前排左二)等一行來訪佛教學院,由方丈和尚(前排右二)、惠敏法師(前排右一)等分享法鼓山大學院教育規畫,交流辦學經驗。 (本刊資料)

 

【本刊訊】四月十六日上午,智慧光佛學研究會住持倉忠仁波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諮議委員陳明茹一行人,前往法鼓山園區參訪,希望學習觀摩法鼓佛教學院將宗教研修納入臺灣高等教育體系的辦學經歷,做為該基金會在臺灣興辦藏傳佛學院的參考。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別請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陪同,分享法鼓山大學院教育整體推動的經驗。

陳明茹表示,現階段有許多藏傳道場來臺推廣藏傳佛教,但由於缺乏系統整合,師資也有所不足,因此正在臺灣籌備成立一個完整的藏傳佛教三學研修學院,協助有心學習藏傳佛教的民眾認識正法。

惠敏法師表示,站在佛教教學研究、交流的角度,欣見佛教三學研修學院的籌備成立,可以帶給臺灣佛教教育更多元的開放性。惠敏法師向來訪嘉賓介紹,法鼓佛教學院承繼中華佛學研究所自一九八一年招生以來的辦學基礎,於二○○七年成為臺灣第一所納入高等教育體系的宗教研修學院,並持續向下扎根,二○○八年設置學士班,今年(二○一二年)開始招收博士班等歷程,同時說明佛教學院的課程架構、師資規畫以及興學立案申請等教育行政流程。

方丈和尚指出,法鼓山的大學院教育,從中華佛研所到法鼓佛教學院獲教育部認可,可授予正式學位,乃至僧伽大學的僧伽教育以及籌備中的法鼓大學,均是宗教推廣大學院教育最好的實例。雖然興學過程難免遇上困境阻力,但因緣轉折很微妙,每個過程都有契機存在,因此法鼓山一直秉持聖嚴師父所開示的「有信仰就有願力」,以積極態度隨緣努力,等待因緣成熟,方丈和尚以此鼓勵來訪嘉賓,以弘揚正法為依歸,以願力克服興學過程的種種阻力。

分享交流後,倉忠仁波切一行前往大殿、圖書資訊館、開山紀念館與祈願觀音殿參觀,進一步了解法鼓山園區的軟、硬體設施規畫,從中汲取更多辦學的經驗與智慧。




護持佛教三學研修學院    

 

 經云:「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

您的每一分捐款護持,都是成就佛教三學研修學院在台灣教學,延續那爛陀清淨無垢教法的力量。

[捐款方式]

可採用單筆捐贈或分期捐贈兩種。

單筆捐贈係指一次捐款:分期捐贈可依個人狀況分多次捐款。

[款項交付]

您可以選擇下列方式交付捐款

1.直接交付勸募之同修,並由其送交收據以茲證明已收捐款。

2.採用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智慧光佛學研究會

帳號:22717358

(1)請在劃撥單註明聯絡電話、姓名

(2)請在劃撥單註明一次捐贈或分期捐贈

(3)請在劃撥單註明分幾期和每期捐贈金額

◎劃撥單下載

3.ATM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智慧光佛學研究會
005土地銀行-北台中分行 帳號:077001032537

◎智慧光佛學研究會 捐款確認單 

智慧光佛學研究會 聯絡電話:04-2206-1700


主辦單位
智慧光佛學研究會

主持人
智慧光佛學研究會 陳明茹會長

聯絡電話
智慧光 04-2206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