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

 為什麼說阿彌陀佛是光中至尊 佛中之王?

淨空法師開示 

阿彌陀佛在十方一切諸佛如來之中,彌陀光明極尊,任何一尊佛,佛的光明都比不上阿彌陀佛,這是事實。佛中之王,一切諸佛如來,就他的功德來講,也不如阿彌陀佛。

可是佛在大乘經上常說,“佛佛道同”啊,成了佛都一樣,沒有哪一尊佛比哪一尊佛殊勝、特別,沒有。這是不是事實呢?是事實。那阿彌陀佛跟一切諸佛不一樣,是不是事實呢?也是事實。這個話就有了問題了。諸佛如來從果證上、從智慧德能上完全平等,這是真的,這是無二無別,智慧德能是平等的。可是諸佛如來在因地裏面發的願不一樣,這是事實啊,所以他成了佛之後,他跟一切眾生法緣不一樣。你要度眾生,眾生不聽你的,那你有什麼辦法呢!不是你智慧德能有差別了,眾生不喜歡你,不聽你的嘛,這個,佛不能勉強人。

阿彌陀佛在因地當中他老人家發的願,跟眾生結的緣,那是一切諸佛如來都比不上的,是這麼一樁事情。換句話說,他老人家的法緣殊勝,所以成為佛中之王,光中極尊。那麼這些事情從哪里看得出來呢?諸位《無量壽經》念的多了,你自然就明瞭了。我們試問一問,再問問自己,問問你們這些同修道友,你們來學佛,為的是什麼?你為什麼到這兒來聽經,為什麼要學佛?你說來我們大家聽聽。為了些痛苦、苦難、挫折,或者是為了要求平安,求發財,求升官,總是為這個而來的,這占大多數。有幾個人說,我是為求往生而來的呢?嘴巴裏是這樣說,實際上不是真的,心口不相應啊。由此可知,我們這個心量多小。

我過去讀經,只看到一個人,我非常驚奇:讀《六祖壇經》,看到惠能大師第一次見五祖的時候,五祖問他,你來幹什麼?他說,我來作佛。呵!這個口氣,我沒聽說過啊。他到這個寺廟來幹什麼?他要來作佛的,這個口氣了不起呀。我們幾個人到佛堂來,“我要來作佛的”?沒聽說過,我從來一個也沒遇到過,只是在《壇經》裏面看到六祖這麼一個人。六祖以前,好像沒有人有這麼大的口氣,六祖以後,也沒有遇到。這只是“作佛”啊,我們在《無量壽經》看到法藏比丘的時候,他不但要作佛,他還要勝過一切諸佛。那六祖比他就比不上了,差很遠了。六祖只是作佛,還沒有敢說我要勝過一切諸佛。

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經》上講的法藏比丘啊。他在世間自在王如來面前,要求的就是不僅要成佛,要勝過一切諸佛。因地所發的這個願,到果地上就兌現了,果地上就成為事實了。他的願非常廣大,在大經裏面,四十八願,這是他老人家在因地上所發的宏願。一尊佛,常常想到我將來成佛要度眾生。度哪里眾生呢?度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這個世界與我有緣,度這個世界眾生。這世界不是地球這麼大,這個世界是講的大千世界。通常我們講,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這三千大千世界。這發願這就了不起了,發這麼大的願哪。還有人發願,這一個大千世界他還不滿足,他還要度兩個大千世界、三個大千世界,有這樣的,乃至於有十幾個大千世界都有的。這個範圍就太大太大了。

唯獨阿彌陀佛,他發的願是要度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諸佛刹土的眾生,沒有一個不度的。上從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這樣的願是一切諸佛如來在因地裏面少見的。所以他成佛之後,稱之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個有道理的呀。我們讀《無量壽經》,我們這個心量很小,希望讀經,借著阿彌陀佛的大心、大願、大行,啟發我們的自性,希望我們也能跟阿彌陀佛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