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 修慧法師編述

修學佛法,從初發心到佛地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遭遇到種種不同的障礙。如果不是發心正確,和通達佛理的人,是很難突破這種難關的。

這些障礙中,最可怕的是:魔現佛身,指導不正確的見解,設法引人誤入岐途;或是魔現本尊,講授不正確的經續、胡亂授記等。修學佛法的人,如果想要正確的分辨出,這些到底是魔的化身,還是真實佛身,則必須精研本尊的經續、通達甚深的中觀見,以及具有真正傳承上師的指導。

當時有些學佛的人,由於業障深重,癡迷無智,既不精研顯教的教理,又不斷除五欲的貪愛,以致佛魔不分,整日隨魔轉。他們整日盼望見佛、見菩薩,所以一遇有幻相,或是魔境,全不以正理分別真假,就認為它是真實的;甚至著了魔,還誤以為是成就。這種纏妖中祟的人,不但使自己沉淪為魔的眷屬,生生世世永不得超脫,而且更令他們互相往來、同遊作伴,以及送接物品的人,也同樣遭受不可預測的魔難。

喇嘛鄔瑪巴看到不正確修學佛法的人,有如此可怕的惡果,所以他明知文殊菩薩確實現真實身攝受他,卻仍然前來與宗喀巴大師相互印證。其目的,在以現身說法警策後學,告訴初學佛法的人,務必精研教理,依止真正善知識,如此才不致求昇反墮,害人害己!

 





主持人
修慧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