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往生難易

窺基大師

 

  第四、往生難易者,且如西方天親淨土論,無著往生論,俱言報土: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又阿彌陀經雲:非少善根因緣而得生彼;又言:其中皆是阿毗跋致諸大菩薩。

 

  又觀經雲:上品上生,得無生法忍,須臾之間,遍十法界,奉事諸佛,即得受記;上品中生經一七日,得不退轉,經一小劫,得無生忍;上品下生者,經日夜蓮開,三七後,了了方聞說法音聲,經三小劫,住極喜地。中品上生,應時即得阿羅漢果;中品中生者,經七日華開,得須陀垣,經半劫已,成阿羅漢:中品下生者,過七日已,華開遇二大菩薩說法,經一小劫,成阿羅漢。下品上生者,經七七日華乃敷,經十小劫具得百法明門,得入初地;下品中生者,經六劫,蓮華乃敷,聞二菩薩說法,發無上道心;下品下生者,經十二大劫,蓮華乃開,聞說法已,方發道心。

 

  百法明門說初地得,豈阿羅漢勝初地耶?又中品生得阿羅漢,下品始發心,即迂會者勝直往耶?又言得須陀垣等,豈由片時修故,遂便得果,處處皆說阿羅漢果,若純根者,六十劫成,豈由小善,遂超生死成利根阿羅漢?

 

  又雲:作諸觀成,得生西方,豈舉心已,諸觀便成?若由小善便得果者,便同說假部由福故得聖道,道不可修,道不可長。觀無相等資糧加行,便徒施設。

 

  又無垢稱經雲:若諸菩薩行于八法,行無瘡疣,方生淨土:一、思於有情恒作善事,不希善報;二、思代有情受苦,所有善根悉回施與;三、思於有情其心平等,心無罣礙;四、思於有情摧伏憍慢,敬愛如佛;五、信解未聞經典,無礙無謗;六、於他利養無嫉妒心,於己利養不生憍慢;七、調伏自心,常省己過,不譏他犯;八、恒無放逸,當尋善法,精進修行菩提分法。豈生淨土者,皆具八法也?

 

  又對法第十二卷雲:別時意趣者,如說若有願生極樂世界,皆得往生,意在別時。故攝大乘雲:譬如一錢而得千錢,意在別時;非唯由發願,即得生故。

 

  又雲:對治秘密者,一、治輕佛;二、治輕法,故說我于爾時曾名勝觀如來等,與彼法身等無差別,故法華經雲:我成佛道以來無量無數劫等皆是;三、對懈怠,故作如是言:若有願生極樂世界,皆得往生;四、對治小善生喜足故,於一善根或時稱讚,為令歡喜勇猛修故,或時毀訾;五、治貪行者,稱讚淨土富樂莊嚴;六、治慢行者,稱讚諸佛或有增勝;七、為除悔惱障修善法,說如是言:于佛菩薩雖行輕毀,然彼眾生,亦生天趣;八、為除不定性,于聲聞等下劣意樂說,大聲聞當得作佛。又說一乘,更無第二。又佛毫相,如五須彌,豈凡、地前能見此相,身量大小可得?初地所見,凡若能見,皆為超越。

 

  又念彌陀,彌勒功德無有差別,現國現身,相成勝劣。但以彌勒惡處行化,慈悲深故;阿彌陀佛淨土化物,慈悲相淺。又淨土多樂,欣生者多,厭心不深念令福少,非奇特故。惡處多苦,欣生者少,厭心深重,故念福多,甚希奇故。雖知佛力,念亦可生,聖教不同,屢生心惑,知足天宮同在此界,外道內道,大乘小乘所共信許,既是化身,決定得生。由此經文,四眾行六事法,八部聞名歎喜,造諸惡業,懺悔歸依,修十事行,回願生彼,一切皆得。

 

  菩薩處胎經第二卷雲:彌勒初會九十六億受持五戒者;次九十四億受持三歸者;後九十二億一稱佛名者,故知微善回向,皆是往生成佛。經中說由十一業來生我所:一謂讀誦分別決定修多羅、毗尼、阿毗曇為他演說,讚歎義味,不生嫉妒,教於他人,令得受持,修諸功德,來至我所。故知不由唯修勝業,方始得生,諸教共同,必無異說。

 

  或有釋言:生西方者,決定不退;生兜率者,或可有退,故不願生,理亦不然。此經亦言:諸有敬禮彌勒如來,聞名稱名,暫睹豪光,下至聽聞彌勒所說一句法義,歸依生彼,定不退於無上正覺。無量劫罪皆盡消滅,無量善法運運生長。故見彌勒得生彼所,雖有天女種種侍衛,或佛菩薩所化為,或實天女,彼聞能說不退之法,厭欲過患,必然退轉。佛力所知,心生決定,豈由欲界即皆退耶?位至不退,處處皆不退;未至不退,彼阿必不退?且上聖上賢,皆修此業。

 

  西域記說:西方即有無著、天親、師子覺等菩薩;高僧傳說:此方亦有彌天釋道安、法遇、道願、曇戒等;近親所見:大唐即有三藏和尚、文備、神泰法師等,皆修彼業,兼有上生靈廊:或有身在現相,或有將終現相,或有生後現相,人所共知,具如別傳。

 

  西方勝處,人所樂生;此士穢方,誰能願住?但以經論明證,賢聖同修,背苦求樂,誠非上士!故無量壽經下卷雲:閻浮提一日一夜受持齋戒,勝無量壽國百年修善,以彼佛國無有惡故;又維摩經雲,閻浮提修道一日一夜,過諸佛土百千大劫。良以此世界中有十勝事,謂以佈施攝貧窮等,厭苦心深,有苦可拔;西方淨土,便無是事處,穢方而修淨行,實聖者之利他;居淨域而嚴淨因,非上士之弘濟。願於盲暗世界為作燈明;邪見眾中,安立正道。由業行殘缺,願往西方,萬一不生,恐成自誤!故當己行,應修此業。

 

  此文見窺基作「觀彌勒菩薩上生經疏題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