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

于淩波居士

 

  彌勒菩薩的全名是彌勒.阿逸多。彌勒二字,是印度梵語Maitreya的略譯,全譯為彌勒帝隸,或譯為梅呾麗耶、末怛唎耶者這都是從Maitreya一字音譯而來的。音譯慈氏,或譯慈尊。慈氏或慈尊,祇是彌勒的姓氏,慈尊名阿逸多。阿逸多是梵語Ajita的音譯,意譯無能勝。依《彌勒下生經》所載,彌勒生當佛世,是婆羅門種姓,為波斯捺斯國輔相之子。他具三十二相,姿容挺特,深為父母喜愛,事為國王所聞,心懷嫉妒,深恐此子長成,「名相顯美,儻有高德,必奪其位。」故想其年幼時設法除去,國王此一意圖,為宮中左右所悉,告知修梵摩輔相,輔相深為憂懼。

 

  彌勒有一舅父,名波婆梨,是南印度波婆弗多國的國師,其人聰慧高博,智達殊才,有五百弟子,常隨受學,輔相乃將彌勒送至其舅父教養。波婆梨見彌勒容貌殊勝,智慧過人,心甚愛之,因授其經,數年之間,全部通達。時釋迦牟尼世尊在王舍城靈鷲山說法,聲名四著,波婆梨命彌勒帶著十五名同門,往見世尊。彌勒禮拜世尊,見世尊相好莊嚴,非同凡常,心中嘆服,聞佛說法,得法眼淨。彌勒與十五同門依釋迦出家,成為世尊的常隨弟子。

 

  彌勒為世尊弟子,大小乘經典中多有記載。但《大寶積經?彌勒菩薩所問會》的記載則說:往昔劫中,彌勒學佛原在釋迦之先,但因釋迦精進,故先彌勒而成佛。而彌勒在最後身菩薩道中,為釋迦弟子,繼釋迦之後而成佛。釋尊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說《彌勒上生經》時,在大眾之前,為彌勒授記,將來成佛,字猶彌勒。經文中說:「爾時,世尊,出廣長舌;放千光明;?以一音聲,說百億陀羅尼門,說此陀羅尼已,爾時會中有一菩薩,名曰彌勒,聞佛所說,應時即得百萬億陀羅尼門,即從座起,整衣服,叉手合掌,住立佛前。爾時,優波離亦從座起,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往昔於毗尼中及諸經藏,說阿逸多次當作佛,此阿逸多,具凡夫身,未斷諸漏,此人命終當生何處?其人今者雖複出家,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佛記此人成佛無疑,此人命終生何國土?佛告優波離,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如來應正遍知,今於此眾說彌勒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此人從今十二年後,命終必得往生兜率陀天上。」釋尊為彌勒授記成佛,佛經中記載得很多,而最早的記載,見之于《中阿含經》卷十三的《說本經》:「佛告諸比丘,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當有佛,名彌勒如來。…於是尊者彌勒,即從座起,偏袒著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我于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可得成佛,名彌勒如來,?世尊歎彌勒曰:善哉!善哉!彌勒!汝發心極妙,謂領大眾,所以者何,如汝作是念,世尊!我于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可得成佛,名彌勒如來。」

 

  此外,如《賢愚經》卷十二載:「…于時彌勒,聞佛此語,從座而起,長跪白佛言:願作彼彌勒世尊。佛告之曰。如汝所言,汝當生彼,為彌勒如來,如上教化,悉是汝也。…于時在會一切大眾,見佛世尊,授彌勒決,當來成佛。」

 

  釋尊為彌勒授記,當來成佛。所謂當來,是在這個世界海水減少到三千由旬時-即是閻浮提歲月的五十六億萬歲年之後,彌勒自兜率天內院降生世間,出家學道,在龍華樹下證道成佛,龍華三會,渡化眾生。《彌勒上生經》說:「五十六億萬歲,爾乃下生于閻浮提,如《彌勒下生經》說。」

 

  釋尊為彌勒授記,並說:「此人從今十二年後,命終必得往生兜率陀天上。」兜率天,是欲界六天的第四天。兜率天有內、外兩院,彌勒菩薩常住內院說法,外院為天眾欲樂處,不易聞法。彌勒菩薩于上生兜率天宮之後,以其曆劫修集之福因,感得內院莊嚴淨土。《彌勒上生經》上說:兜率陀天上,有五百萬億天子,以天福之力,造作宮殿,有五百萬億之多。宮殿外有七重垣牆,都是七寶所成,從那七寶垣牆上放出五百億光明,每一光中現出五百億蓮花,每一花中又化作五百億七寶行樹,每一樹葉,又有五百寶色,每一寶色都放出五百億閻浮檀光。每一光中出生五百諸天寶女,每一寶女住立樹下,手執百億寶無數音樂,出妙樂音,演說不退轉地法輪之行。

 

  《彌勒上生經》上也說:時有天神名牢度跋提,願為菩薩建善法堂,發願已,額上生出五百億寶珠、琉璃、玻璃等,這些摩尼寶珠,迴旋空中,化為四十九重微妙宮殿,一一欄楯,萬億梵摩尼寶所共合成。諸欄楯間,自然

 

  化生九億天子,五百億天女,一一天子手中,化生無量億七寶蓮華,一一蓮華上,有無量億光,其光明中具諸樂器,如是天樂不鼓自鳴。此聲出時諸女自然執眾樂器,競起歌舞,所詠歌音,演說十善、四弘誓願,諸天聞者,皆發無上道心。

 

  內院七寶宮中,有獅子座,高四由旬,皆以珠寶嚴飾,四維上下,各有萬千大梵天王,各持名貴珠寶,化作寶鈴,懸諸寶帳,無數天子、天女,各執寶花,散獅子座,各樓閣中,有百千美妙天女,手執樂器,演揚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時十方諸天,報盡往生兜率天宮,親近彌勒菩薩,進修佛道。

 

  最後,釋尊在《彌勒上生經》中說:「此名兜率陀天,十善報應,勝妙福處。若我住世一小劫中,廣說一生補處菩薩;報應及十善果者,不能窮盡,今為汝等略而解說。」彌勒淨土的莊嚴微妙,由此可見。

 

  彌勒淨土的宮室莊嚴,音樂美妙,已如上述。但如何纔能往生彌勒淨土呢?《彌勒上生經》上說:「佛告優波離:若有比丘及一切大眾,不厭生死,樂生天者,愛敬無上菩提心者,欲為彌勒作弟子者,當作是觀。作是觀者,應持五戒、八齋、具足戒、身心精進、不求斷結,修十善法,一一思惟兜率陀天上妙快樂。作是觀者,名為正觀。」

 

  佛陀繼上段經文說(意譯):「我(佛陀)滅度後,我的許多弟子中,精勤修行,威儀不缺,掃淨佛塔,香油塗地,用名香妙華供養三寶;修三昧正定,或讀誦經典。能這樣修行的人,應當至心希望往生彌勒淨土。他們應當一心繫念彌勒菩薩形像,稱念彌勒菩薩名號,受持八戒齋,修諸淨業,發弘誓願,命終之後,屈伸臂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于蓮華上結跏趺坐。」

 

  往生兜率淨土,是否也像往生西方淨土一樣:「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呢?或者說,行人如果依法修持,如何知道決定往生呢?釋尊在《彌勒上生經》中說:﹁未來世界諸眾生等,聞是菩薩大悲名稱,造立形像,香、花、衣服、繒蓋、幢、幡、禮拜、繫念。此人命欲終時,彌勒菩薩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與諸天子,雨曼陀羅華,來迎此人,此人須臾即得往生。」

 

 





主持人
于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