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率天宮

 

為了令眾生歡喜、為了與眾生廣結善緣,未來佛--當今的補處菩薩,在中國五代梁朝時示現為布袋和尚。其形象、事蹟,流傳於民間,廣受人們喜愛。彌勒菩薩絕非是一貫道的,他是正宗的佛教未來佛。一貫道是信仰他,但也曲解了他、牽強附會了他。彌勒菩薩出生於印度,為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佛陀親身授記他繼承佛位,未來人類壽命八萬歲時,下降人間成佛。彌勒菩薩於佛世入滅後,便上生於欲界第四天兜率天,為兜率天的天王。自佛世以來,多有佛弟子發願命終後,上生兜率天親近彌勒菩薩。

 

  兜率陀天,以中文譯為知足天,此天為彌勒菩薩所居淨土,有五百億宮殿,彌勒菩薩處善法堂大摩尼殿中 講瑜伽唯識。此天天人身高四由旬,壽命四千歲,人間四百年,為此天一晝夜,若以人間歲數計算,等於五十七億六百萬年。詳可見後所付之《上生經》部分內容。

 

  爾時兜率陀天上。有五百萬億天子。一一天子皆修 甚深檀波羅蜜。為供養一生補處菩薩故。以天福力造作宮殿。各各脫身栴檀摩尼 寶冠。長跪合掌發是願言。我今持此無價寶珠及以天冠。為供養大心眾生故。此 人來世不久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於彼佛莊嚴國界得受記者。令我寶冠化 成供具。如是諸天子等各各長跪。發弘誓願亦複如是。時諸天子作是願已。是諸 寶冠化作五百萬億寶宮。一一寶宮有七重垣。一一垣七寶所成。一一寶出五百億 光明。一一光明中有五百億蓮華。一一蓮華化作五百億七寶行樹。一一樹葉有五 百億寶色。一一寶色有五百億閻浮檀金光。一一閻浮檀金光中。出五百億諸天寶 女。一一寶女住立樹下。執百億寶無數瓔珞。出妙音樂。

 

  時樂音中演說不退轉地 法輪之行。其樹生果如頗黎色。一切眾色入頗梨色中。是諸光明右旋婉轉流出眾 音。眾音演說大慈大悲法。一一垣牆高六十二由旬厚十四由旬。五百億龍王圍繞 此垣。一一龍王雨五百億七寶行樹。莊嚴垣上。自然有風吹動此樹。樹相振觸。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爾時此宮有一大神。名牢度跋提。即從座起遍禮十方佛。發弘誓願。若我福德應 為彌勒菩薩造善法堂。令我額上自然出珠。

 

  既發願已額上自然出五百億寶珠。琉 璃頗梨一切眾色無不具足。如紫紺摩尼表裏[日*英]徹。此摩尼光迴旋空中。化為 四十九重微妙寶宮。一一欄楯萬億梵摩尼寶所共合成。諸欄楯間自然化生九億天 子五百億天女。一一天子手中化生無量億萬七寶蓮華。一一蓮華上有無量億光。 其光明中具諸樂器。如是天樂不鼓自鳴。此聲出時。諸女自然執眾樂器。競起歌 舞。所詠歌音演說十善四弘誓願。諸天聞者皆發無上道心。時諸園中有八色琉璃 渠。一一渠有五百億寶珠而用合成。一一渠中有八味水。八色具足。其水上湧游 梁棟間。於四門外化生四花。水出華中如寶花流。一一華上有二十四天女。身色 微妙如諸菩薩莊嚴身相。手中自然化五百億寶器。一一器中天諸甘露自然盈滿。 左肩荷佩無量瓔珞。右肩複負無量樂器。如雲住空從水而出。讚歎菩薩六波羅蜜。 若有往生兜率天上。自然得此天女侍禦。亦有七寶大師子座。高四由旬。

 

  閻浮檀 金無量眾寶以為莊嚴。座四角頭生四蓮華。一一蓮華百寶所成。一一寶出百億光 明。其光微妙化為五百億眾寶雜花莊嚴寶帳。時十方面百千梵王。各各持一梵天 妙寶。以為寶鈴懸寶帳上。時小梵王持天眾寶。以為羅網彌覆帳上。爾時百千無 數天子天女眷屬。各持寶華以布座上。是諸蓮花自然皆出五百億寶女。手執白拂 侍立帳內持宮四角有四寶柱一一寶柱有百千樓閣。梵摩尼珠以為絞絡。時諸閣間 有百千天女。色妙無比手執樂器。其樂音中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

 

  如是天 宮有百億萬無量寶色。一一諸女亦同寶色。爾時十方無量諸天命終。皆願往生兜 率天宮。

 

  時兜率天宮有五大神

 

  第一大神名曰寶幢。身雨七寶散宮牆內。一一寶 珠化成無量樂器。懸處空中不鼓自鳴。有無量音適眾生意。

 

  第二大神名曰花德。 身雨眾花彌覆宮牆化成花蓋。一一花蓋百千幢幡以為導引。

 

  第三大神名曰香音。 身毛孔中雨出微妙海此岸旃檀香。其香如雲作百寶色繞宮七匝。

 

  第四大神名曰喜 樂。雨如意珠。一一寶珠自然住在幢幡之上。顯說無量歸佛歸法歸比丘僧。及說 五戒。無量善法諸波羅蜜。饒益勸助菩提意者。

 

  第五大神名曰正音聲。身諸毛孔 流出眾水。一一水上有五百億花。一一華上有二十五玉女。一一玉女身 諸毛孔。 出一切音聲勝天魔後所有音樂。佛告優波離。此名兜率陀天十善報應勝妙福處。

 

  若我住世一小劫中廣說一生補處菩薩報應及十善果者不能窮盡。今為汝等略而解 說佛告優波離。若有比丘及一切大眾。不厭生死樂生天者。愛敬無上菩提心者。 欲為彌勒作弟子者。當作是觀。作是觀者應持五戒八齋具足戒身心精進不求斷結 修十善法一一思惟兜率陀天上上妙快樂。

 

 





主持人
彌勒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