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胡晴舫】

恨的能量可能比愛更大。法國民眾憎恨沙克吉,恨出「反沙克吉主義」這個新名詞。六號周日晚間,剛過八點,歐蘭德篤定當選,聖潔曼大道馬上淨空,歐蘭德支持者上街一路遊行到法國大革命發源地的巴士底廣場,沿途,他們不是歡呼歐蘭德勝選,卻不斷高喊「沙克吉,玩完!」慶典氣氛遙遙呼應當年這座城市砍掉權貴頭的歷史時刻,只不過,這次遭人討厭的外國皇后不是從奧國嫁過來的瑪麗皇后,而是義大利女模轉歌手轉第一夫人的布妮。

法國人不見得多喜歡歐蘭德,而是太討厭沙克吉。集體痛恨某個人,將之漫畫化,街頭巷尾竭盡所能鄙夷嘲諷,一直是法國社會特色之一,既孕育了法國諷刺畫大師杜米埃,也發動了法國大革命。如同此次大選,對沙克吉這對夫婦的恨意激發了超高投票率。勝利的爽快,很大部分來自吐口水式的洩憤。隔日早晨,股市下滑,歐元跌到新低點。但是法國人說,我們不在乎經濟,我們在乎的是我們擁有怎樣的社會,為了保護共和,絕不能讓沙克吉連任。

話說得很漂亮,但其實沙克吉仍因解決經濟不力才下台,在他任內,失業率不降,法國長期信用卻頭一次降級,他與布妮的名流風格因此極度刺眼。選前歐蘭德公開反對沙克吉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主導的撙節政策,保證政府擴大預算,雇用更多公教人員,讓人人六十歲退休,他的方法就是重稅富人。一輩子生活優渥的他認為,只要年收入超過四萬歐元(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就算富人。根據他提議的累進稅制,若年收入一百萬歐元,稅負可高達七十五萬歐元。他的經濟政策跟極右派公主雷朋的移民政策一樣嚇人,但法國人不在乎,為了踢掉漫畫人物沙克吉,他們什麼都願意。他們期待,不像沙克吉學美國人穿T恤的歐蘭德能強硬與德國重展談判,替法國出口氣。

歐債危機日漸惡化,在歐洲,經濟問題已演為政治問題,政治問題又變成文化問題。而在一人一票的民主社會,解決政治問題原本就混亂棘手,需要極大空間斡旋討論,隨時準備適度妥協。無奈,當社會問題複雜,經濟困難,面對時代困境越發無力,人們便傾向用臉書邏輯去處理現實,意即只剩下喜歡跟不喜歡兩種,沒有中間選項。依賴立即的直觀反應,我就是不喜歡,且擺出某台灣年輕女藝人的態度,「這件事我不想聽,你不要跟我說。」因此大選結果硬碰硬,幾乎一半一半。

極端的年代也許正要開始。右派越發右派,左派越發左派。極右派排斥外來移民,而極左派把自家富人當作外國人般討厭。兩方都追求文化純淨,敵我陣營分明。

經濟上,法國可能逐漸「日本化」,如同所有高齡已開發國家均終將步入該途。榮景很難迅速恢復,但百足之蟲,死也不僵。然而,極端氣候恐怕還會盤桓巴黎上空一陣子。

(作者為作家)

【2012/05/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