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一、文殊菩薩種子字  

 

  文殊菩薩的種子字,最常見的是「滿」(ma M) 取其梵文名maJjzrI(文殊室利)的第一字。 

 

二、文殊菩薩真言  

南ㄋㄢˊ麼ㄇㄛˊ  三ㄙㄢ曼ㄇㄢˋ多ㄉㄨㄛ勃ㄅㄛˊ馱ㄊㄨㄛˊ喃ㄋㄢˊ  係ㄒㄧˋ係ㄒㄧˋ  俱ㄐㄩˋ摩ㄇㄛˊ囉ㄌㄨㄛ迦ㄐㄧㄚ  微ㄨㄟˊ目ㄇㄨˋ吃ㄔ底ㄉㄧˇ  鉢ㄅㄛ他ㄊㄚ  悉ㄒㄧ體ㄊㄧˇ多ㄉㄨㄛ  娑ㄙㄨㄛ麼˙ㄇㄛ羅ㄌㄨㄛˊ  裟ㄕㄚ麼˙ㄇㄠ羅ㄌㄨㄛˊ  鉢ㄅㄛ羅ㄌㄨㄛˊ底ㄉㄧˇ然ㄖㄢˊ  莎ㄙㄨㄛ訶ㄏㄜ 

 

三、文殊一字咒  

 

  唵ㄨㄥˋ  齒ㄔˇ臨ㄌㄧㄣˊ(二合) 

 

  (是文殊一字咒的咒心,也可以把它當做種子字。) 

 

  1.誦持文殊一字咒的功德 

 

    (1)「是一切諸彿吉祥之法,亦能成就一切神咒;若有女人產難之時……;若婦人五年乃至二十、三十年不生男女者……於七日中即有男女。」可見本咒除有與一般咒語類似的功能外,另有與女子生產有關的效用。經文出自《大方廣菩薩藏經中文殊師利根本一字陀羅尼經》

  

    (2)更說:「此之一字悉能成就一切事業,悉能圓滿所有善法……是一切佛心……;若有女人,將產之時,被胎所惱,腹中結痛不能疾出……;若是石女無產生法……;或復女人斷緒無子……;若有女人月水不息……。」經文出自《曼殊室利菩薩咒藏中一字咒王經》

  

  2.由上述經文所載,可見文殊一字咒雖有一般咒語的滿足諸願等功效,但應該更著重於與女性生產與婦疾方面有關的疾病。

  

  3.文殊一字咒依《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一書中,被當做護身真言而廣為人所知與誦持。書中說:「若誦此咒,能夠滅除五逆十惡一切罪業,能夠除去一切種種病苦、災障、惡夢、邪魅、鬼神等不祥事,而能成辦一切勝事,令一切所願都獲得圓滿。」

  

四、文殊五字咒:

  

  唵ㄨㄥˋ  阿ㄚ喇ㄌㄚˋ  巴ㄅㄚ札ㄓㄚˊ  那ㄋㄚˋ  諦ㄉㄧˋ

  

  1.持誦文殊五字咒的主要功德,據佛經記載為:罪障消滅,獲無盡辯才,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令眾生智慧成就。

  

  2.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受持此陀羅尼者,即入如來一切法平等,一切文字亦皆平等,速得成就摩訶般若。纔誦一遍,如持一切八萬四千修多羅藏。

  

  3.若能一心獨處閑靜,梵書五字輪壇,依法念誦滿一月已,文殊菩薩即現其身,或於空中演說法要。是時行者得宿命智,辯才無礙,神足自在,勝願成就,福智具足,速能皆證如來法身。但心信受,經十六生,決成正覺。

  

  4.或於絹素如前畫像,滿五十萬遍才得成就,或以香泥塗舍利塔,梵寫五字旋遶念誦五十萬遍,曼殊室利現其人前而為說法,常得諸彿及執金剛菩薩之所護念,一切勝願皆悉具足。

  

  5.若人纔誦一遍,如誦八萬四千十二圍陀藏經,若誦兩遍,文殊師利普賢隨逐,四眾圍繞加被,是慈無畏護法善神在其人前。

  

  6.若誦一遍,能除行人一切苦難。若誦兩遍,除滅億劫生死重罪。若誦三遍三味現前,若誦四遍,總持不忘。若誦五遍,速成無上菩提。

  

五、文殊六字咒

 

  唵ㄨㄥˋ  婆ㄆㄛˊ髻ㄐㄧˋ馱ㄊㄨㄛˊ那ㄋㄚˋ莫ㄇㄛˋ

  

  1.根據諸經所載:如果行者為了往生極樂或祈求長壽延命,可以修持六字文殊法。誦咒滿一百八遍,經一月得聰明持一切經論。又法日日隨心常誦莫忘,定受業報亦令消滅。又法若日別能誦滿一百八遍,臨命終時得見文殊師利,隨心所願皆得受生。

 

  

  2.修持六字文殊法門可以滅除決走罪業,長壽延命,業盡命終後並得以往生極樂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