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底峽 修習密法 初習中觀

阿底峽尊者傳  自身所具廣大功德 法尊法師譯述

 

尊者之修習密法,多從羅睺羅笈多(又名蓮華鎧)求得。然羅睺羅笈多初是習唯識學,其見解為一切法唯識幻義,尊者初習中觀,其見解為一切法性空義。故羅睺羅笈多師不喜語:“汝生於是見解,全是往業所致。”後依密修法,獲大成就時,見諸法性,同尊者所許,喜曰:諸法本性,如汝所說。尊者對於中觀之見解,系依阿嚩都帝修學獲得。雖為瑜伽中觀派(譯者按:西藏中觀派總分佛護月稱派、清辯派、靜命派,初二派許外境,後一不許,故名瑜伽。

然複不許依他圓成以勝義自性,故曰中觀。後二派若依勝義,不許自性,依世俗則許之。第一派世諦亦不許,故成三派差別。但此義深幽,非少文而能盡述),然其實許,則為月稱派之正見。尊者自雲:“我待此派義,是受喇嘛阿嚩都帝所教。然我於月稱論師派,具極大之信心”云云。尊者又依喇嘛乞食者,請求密宗智慧之灌頂、加持、教授等故,入于大海(譯者按:尊者入海三次,此為一也。)。又尊者住比迦摩屍羅聚落時,見一裸形婦人,時哭時笑,

竊念此婦人定具稀有功德,遂以意想頂禮(即觀想禮)供養,請諸教授。時彼婦人答曰:“教授我實有。”說已向東而去。尊者隨逐,見住一大屍林中,及至彼所,婦人問曰:“汝見我有功德耶﹖”尊者答曰:“我實見有功德。”曰:“知我哭笑意否﹖”答曰:“不知。”告曰:“哭者,見諸有情,未通達時,流轉生死,受種種苦,故我慟哭;若通達時,現前即佛,故我歡笑。”彼婦人作此語已即現金剛瑜伽母之本身,灌頂加持。爾時尊者見金剛瑜伽母身已,

即頂禮供養請諸教授,罄無遺餘。爾時□(“口”+“邦”)伽羅境內,外道與內道辯諍,內不抵外,是故內教道場,多失於外道。時有一上座,於意不安,心欲摧伏諸惡外道複我內教,乃遍訪堪破外道之大善巧師及瑜伽師,久而未獲,無量憂愁。尊者適住彼城,一日有一女人,見尊者身有光明,疑其殊勝功德,急詣上座,告其所見。上座聞已往觀,述其因緣,白其所請。

尊者許之。大破一切邪見外道,取回所失寺院僧侶,複將外道徒眾感化歸向,建立佛法中。上座深生歡喜,竊念如是勝士現乞丐相,甚為可惜,若出家者,定能饒益聖教。遂勸請出家,未蒙允許,請常住聚樂,亦未許之,未幾盡去。

  尊者自□(“口”+“邦”)伽羅西返,途中念雲:今一切密法之加持、教授、堪能、知解,莫越於我者。一夜於睡夢中,見諸空行母,示諸未曾聞見之密典,摧伏慢意。又於一日度母現身問雲:“汝是密乘之善巧者耶﹖”尊者答曰:“是。”“若爾知某某修法否﹖”尊者曰:“彼等昔未曾見。”度母曰:“若爾則汝之慢大矣。”又雲:“汝人間如一毛端許之一切密典,多在空行母等手中。”說已不現。尊者慢意,從此永摧!

 





主持人
法尊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