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格魯派的清淨道風

周加巷

……還有一些傳記附載中的史事,未明記于上文中的,現略記如下:
 

 大師在噶哇東時,至尊文殊向大師指示懸記後,大師啟問文殊道:"我在此土中,能活多久?"文殊說:"你逝世之期是現在。"因此大師念想前往他方世界時,怙主無量壽佛向大師現示真容,作了延壽的緣起。那時,至尊文殊說:"如是往後,在卻隆將脫下一齒,那齒給克珠傑,可以普及大眾。最後在豬年十月將圓寂。那時你的遺體整個安放起來,到三百年時,受諸本尊授記的班智達·仁欽卻嘉將整體肉身迎請到摩揭陀金剛座。由此,你的牙齒將在此世界增生許多舍利而普遍諸方。"直至多日之間,文殊都在為大師指示懸記。後來,大師去到卻隆時,在修持中,親見四續部諸尊及三十五佛等,受到諸佛尊的加持。那時,克珠傑向大師啟請說:"昨晚我夢見上師為我作懸記,因此我請求講授四續部之略義金剛持道次第。"大師說:"甚善!"就將諸深法傳授給他。有一天日光極盛,大眾眼見大師的口中發出一光,遍於天空。有些見為虹光的。賈曹傑見大師掉落一齒。大師說:"無與倫比的福善猶如須彌山近前住的金山的克珠傑,此牙齒給你。"說後也就將牙齒賜給克珠傑。賈曹傑和持律師等人說:"啟問大師,不給我等何緣故?"大師說:"不是不給你等,克珠傑與齒有緣,並且文殊示有懸記,講說諸密續,也是此義。現在你們七日之中,作虔誠祈禱,然後可以給你們。"於是克珠傑將齒捧到自己的寢室中,而作祈禱!頓時光明滿室。七日之後,大師命將齒拿來,陳設善妙供養,啟封看時,整顆牙齒,變為一尊文殊像,像之頭部和手節上如嵌鑲珠寶般長滿舍利。在文殊之頂髻處有螺色舍利,大師給與巴窩多傑;額間有晶色舍利,給與賈曹傑;喉間有金色舍利賜與布勒雅西;心間有藍吠琉璃色舍利,賜與持律師。身及各肢節共生出舍利一千零二顆。當以舍利遍分給在那裏的大眾。從此以後,大半時間中,舍利複增生而作普遍奉安供養,也就成為諸有緣者供奉之所依。
 

 關於此一情節的懸記和出現殊勝徵象的流通書冊,在前後藏中已無傳佈,就連書名也已湮沒無聞。這是由具足多聞的大德桑傑仁欽心中難忍經多番辛勤,始從多麥的覺勒方面貢獻出書冊,而刊行公佈。這些也是難以思議的獲得成就功德的徵象。史事中所謂"為三百年時"的說法。略有可疑之處,當作考察,將在下麵述說。
 

 此外,一切智克珠傑的著述中說:"在現今時期中,對於顯教諸法義,勤做聞思的善知識們,不以顯教為滿足,進而對於密宗金剛乘,大生喜悅,勤作修習。而且以前那種對於密法的究竟教授秘訣,認為並不在於密續部諸典籍,只須聽上師口中所說的,就已足夠的觀點(變為)現在已知道由教授所通達的甚深究竟密義,唯存在於大寶密續中。為了通達其義,也就對大寶密續諸典籍,勤習而求其義。但是昔日續部的密意與大成就者所解釋相符合的一切教授之要,大都連名稱也湮沒無聞了。幸而現在時期依宗喀巴大師的著述甘露,自作勤修時,無疑在此生中能獲得金剛持果位的教授要扼,並能得知大師的教授與諸大成就者的密意相符,而對於生圓二次第之道,能獲得徹底的定解,也就能如法而修,愛護三昧耶和戒律,住入於本尊瑜伽中,而且對於密續部之義,能無畏獲得,進而獲得能攝受具緣者的金剛大阿闍黎之位。並由於熟習生圓二次第心中生起與密續相符的究竟修悟,也即是獲得西藏許多著名的成就者所不能比擬的堅固三摩地,並能獲得由本尊加持,對於閉關念修熟習卓越之力,具足能消滅自他的魔難災厄的無礙功能等。總的說來,依靠大師的教授,產生了許多與續部相符的金剛持師,他們具清淨別解脫戒和戒律,住于菩薩學處,愛護適合大乘的經論,由於具足三律的八功德水,成為心中清淨無垢的能持三藏法師,成千上萬地遍佈於從西方那爛陀(印度古寺)直至漢土的東方海濱諸地區。

這樣的情況,完全是難以衡量的宗喀巴大師的卓越事業所體現。此外,我們的至尊大師由於往昔不可思議的善行熏習之力,在此生中與教法相合的資具生活,絲毫也未缺乏過,這是不待說的。大師住于雪山、山谷、極邊地區和諸寺廟中勤修時,都有前後藏、多康、漢土,喀什米爾的特別富有者,以及上層人士為主的所有中等和下級人眾,由信仰堅固之力,為了獲得善妙的收穫,而以一切需用的財物順緣,儘量地播種於這位無與倫比的大師的福田中。財物不斷地供到大師的眼前,承事供養的情況,誰也不能計其數量,算其數目。往昔具有美譽飛幡的諸大善知識,誰也未有如此的史跡。雖是如此,然而這一切資具,若只是因為王者、主宰、官吏、男子和女人等的情面,並企求報酬而努力準備那些財物的,自不待說,將是浪費信施之財。可是大師絲毫不沾染作為自有的垢穢,而是唯以佛教為念,他心中關懷一切有情,是難以計量。遠離一切過失而(對有情)作佈施,並由四攝之門,適合所有應化有情各自的福緣,而做成熟和解脫有情的事業。
  

此外,一切智克珠傑的著述中說:"在現今時期中,對於顯教諸法義,勤做聞思的善知識們,不以顯教為滿足,進而對於密宗金剛乘,大生喜悅,勤作修習。而且以前那種對於密法的究竟教授秘訣,認為並不在於密續部諸典籍,只須聽上師口中所說的,就已足夠的觀點(變為)現在已知道由教授所通達的甚深究竟密義,唯存在於大寶密續中。為了通達其義,也就對大寶密續諸典籍,勤習而求其義。但是昔日續部的密意與大成就者所解釋相符合的一切教授之要,大都連名稱也湮沒無聞了。幸而現在時期依宗喀巴大師的著述甘露,自作勤修時,無疑在此生中能獲得金剛持果位的教授要扼,並能得知大師的教授與諸大成就者的密意相符,而對於生圓二次第之道,能獲得徹底的定解,也就能如法而修,愛護三昧耶和戒律,住入於本尊瑜伽中,而且對於密續部之義,能無畏獲得,進而獲得能攝受具緣者的金剛大阿闍黎之位。

並由於熟習生圓二次第心中生起與密續相符的究竟修悟,也即是獲得西藏許多著名的成就者所不能比擬的堅固三摩地,並能獲得由本尊加持,對於閉關念修熟習卓越之力,具足能消滅自他的魔難災厄的無礙功能等。

總的說來,依靠大師的教授,產生了許多與續部相符的金剛持師,他們具清淨別解脫戒和戒律,住于菩薩學處,愛護適合大乘的經論,由於具足三律的八功德水,成為心中清淨無垢的能持三藏法師,成千上萬地遍佈於從西方那爛陀(印度古寺)直至漢土的東方海濱諸地區。這樣的情況,完全是難以衡量的宗喀巴大師的卓越事業所體現。此外,我們的至尊大師由於往昔不可思議的善行熏習之力,在此生中與教法相合的資具生活,絲毫也未缺乏過,這是不待說的。大師住于雪山、山谷、極邊地區和諸寺廟中勤修時,都有前後藏、多康、漢土,喀什米爾的特別富有者,以及上層人士為主的所有中等和下級人眾,由信仰堅固之力,為了獲得善妙的收穫,而以一切需用的財物順緣,儘量地播種於這位無與倫比的大師的福田中。財物不斷地供到大師的眼前,承事供養的情況,誰也不能計其數量,算其數目。往昔具有美譽飛幡的諸大善知識,誰也未有如此的史跡。雖是如此,然而這一切資具,若只是因為王者、主宰、官吏、男子和女人等的情面,並企求報酬而努力準備那些財物的,自不待說,將是浪費信施之財。可是大師絲毫不沾染作為自有的垢穢,而是唯以佛教為念,他心中關懷一切有情,是難以計量。遠離一切過失而(對有情)作佈施,並由四攝之門,適合所有應化有情各自的福緣,而做成熟和解脫有情的事業。
 

 正如印度聖龍樹對佛教所做的大事業那樣,在這樣的末運時代中,至尊宗喀巴大師在此雪山叢中的西藏,將所有佛教的心要,完全如佛的密意,從根本上恢復起來,令其顯明巨集昌的情況,也和龍樹無有差別。因此,"願見聞大師的稀有卓越事業者,休如毒蛇嗅到麝香的氣味,立即惱亂而睡眠下去的那樣,應當仿效于大師的德風。"又如《宗喀巴傳一百零八稀有史事》中說:"大師任住于何方何處,雖是供來應有盡有的豐富財物,但是大師完全將它變作眾生的不可思議的福資因素。如繪畫和塑造佛像,新建和培修經函靈塔及廟宇等,以及成立僧團並加以供養,並為了不斷增長宏昌教法之願等,大師用升鬥計量的金銀來作支付。而且那怕是有大象馱載的靛藍、大紅、古錢花等最優的上等緞子等財物,乃至一捧糧以上的物品,除作眾生之事外,決不像現在大眾所作的那樣,都是看大權勢者和大豪強者,及親友或男人婦女的情面而交付,也不企圖報酬而勇於佈施。至於庇護地方權勢者而作罪行的助緣,這樣的垢穢,大師是不曾染有的。不僅如是,對於價值難以衡量的珍寶之類,大師也絕沒有因貪愛而起收集之執著,而且心中遠離生起這樣的動機。這是其他自矜為具足證達者所沒有的證德。"所說如是諸義,具足法眼智者善為考察,是能得知的。這在成就功德中,也是稀有卓越的史事。此外,《宗喀巴傳一百零八稀有史事》中說:"至尊文殊向喇喇烏瑪巴說,羅桑紮巴(大師名諱)是由妙音母給以明智的大德。這裏所說給以明智,並非僅指外明學處的善巧聲明音律。

主要是指密集續中"唉旺"等四十字之義而說的。加上'毗乍哈惹'四字,壩字上的'格姑 "符號、'咿 '字本身引生的訓釋字義的大明智。這種大明智即是獲得'近得心'的本質真實因素和通過白、紅二相而生起四空慧。能引生此慧之方便,是內外兩種助緣,大師在修妙吉祥秘密瑜伽時,是依妙音母智慧手印,引生三摩地之四喜,此即給以明智之義。由於眾生才智低劣,教以明處(學術)的辯才時,雖是按其願望,主要和普通二者都可承認學習,但是也須分清主要與普通的類別。其中還有三明慧妙吉祥示現內、外、密三種各別的身像情況。"同書中又說:"在許多時間中,有'業欽塘拉'、'覺窩青嘎哇'、'迅准巴'等藏、康地區的許多大力非人(山神),也來大師座下頂禮而說道'我們是蓮花生大師的優婆塞(受居士戒的),願助成大師的事業,祈慈悲攝受!'這些大力鬼神在大師威光之下,而求皈依。此外,住在一些小地方的分散的鬼神,在風雪交加中,以合適的物質對大師做承事供養,供命根,立誓言,發心護教,五體投地而頂禮,虔誠繞行,請師足接觸其地等。由於尊重地方的神祇,這些情況,在以前許多傳記中,雖未普遍傳佈,但是屬於瑜伽者利益眾生範圍內的非人有情,為大師所接引者,為數無量。"類似此等情況,在其他所有稀有成就的傳記中,或許還有許多的。桑桑勒仁巴曾說,他雖然著有一部宗喀巴大師所現示的成就徵象的史事,但此書極少流通,因此未能親眼見得。具智的人們,為求大義,是可以去尋求此本的。尤其是暫時雖未見著此書,但在具智而且正直的人們,由上面所記載的那些史事,對大師已獲得最高成就果位,也肯定能獲得定解的。對於偏私者,及說各種嗔恨語言的人們來說,雖然多加述說,由於他們被魔捉弄,也不過視為等同傳說的故事而已。因此我想,只說這些也就可以了。以上系略說宗喀巴大師的成就功德,亦即一些稀有的史事。
 

 於此斷句處,作中間讚頌說:
    猶如須彌不動定,
    通達真實之勝觀,
    二者雙運無別定,
    師心盡收成真現。
    粗細瑜伽到究竟,
    妄心纏縛普斷除,
    所依能依廣無垠。
    曼荼羅輪幻現真。
    本質八十所禦風,
    入於中脈俱生起,
    樂空雙運權統中,
    稀有有寂全顯容。(有寂指生死涅槃)
    如是成就雖已獲,
    尚須勤守諸制戒,
    利樂生源為佛教,
    增長久住唯此圖。
    大師功德知未真。
    善巧、戒嚴僅眼見,
    遂說未獲成就征,
    誹謗積下罪業深。
    任何未證內功德,
    自矜追蹤證高行,
    粗魯胡行勤修輩,
    自他今後樂果傾。
    大師往昔雖已成,
    雙運金剛不壞身,
    此生新得勝悉地,
    為調眾生示此情。
    生圓二次已證真,
    雖未專示成就征,
    如手遮日不能故,
    示大神變現真情。
    如是大師之三密,(身、語、意)
    史事再再作流露,
    尚須常作真佛想,
    信念增上更殊勝。(圓滿)

 





主持人
周加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