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論述 要真正地去修持

《入菩薩行論·善說海講記(52課)》節選    索達吉堪布

如果沒有護持正知正念,就像是病人一樣做任何善事都無能為力,尤其在產生煩惱的時候,假如沒有以正知正念來對治,那簡直跟發瘋了沒什麼兩樣。前兩天有個佛教徒非常痛苦,也是給我打電話(我都快變成心理諮詢醫生了)。在他傾訴的過程中,有些事情聽起來很無聊,覺得沒有什麼意義,但有些聽起來挺不錯的,對修行還是有一些幫助。

 

正在訴苦的人,他們的語言非常真實,將內心的感受全部說出來了,如果剛從地獄出來的眾生也能說出自己的感受,可能也有如是的深刻。現在世間上的有些人,受到一些心理刺激時,儘管懂得佛教道理,知道要好好祈禱佛陀、觀修無我空性,但有時候就是對治不了。後來我跟他說了一句話,還是起到一定作用,我說:“這些道理你肯定懂,但懂得不一定非常深。其實僅懂道理還不行,一定要真正地修持。藥只有吃才能起作用,假如沒有串習的話,你遇到煩惱和困難馬上就想拿起來對治,這怎麼可能呢?因此從現在開始,你應該將如幻如夢和空性的道理在心裏修持,這樣才會獲得利益。”他聽後就稍微輕鬆了。

 

我們平時也會遇到一些人,他們心裏特別痛苦,明知道一切如幻如夢,萬法沒有實質,但就是對治不了煩惱。為什麼呢?因為從來沒有修。若能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無我空性的理念來觀察一切,那遇到困惑或者痛苦時,應該會轉為道用的。這一點,我是從別人的痛苦掙扎中體會到的,光是理論上知道還不行,必須要在實際中修。不管講經說法的人,還是聽經聞法的人,誰都會說“空性”兩個字,但自己沒有修的話,不管是臨死的時候還是活在世上,作用都不是特別大。

 

因此我希望大家每天哪怕空出極短的時間,也要對無我空性的道理稍作思維,這樣思維以後,自己的心才能逐漸趨入正道。否則,儘管你聽過很多教言,但在遇到煩惱的時候,自己就像發瘋了一樣,根本不知道在做什麼,這就是因為你沒有修。經常修的話,是不會這樣的!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