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稱號與密法傳承
桑吉銀登仁波切

 

藏傳佛教有薩迦、寧瑪、格魯、噶舉和覺囊五大傳承。寧瑪派最古老,也稱舊教,音譯為寧瑪巴。之後薩迦派和噶舉派差不多同時出現,然後是格魯派、覺囊派。覺囊派的傳承來自薩迦派,實際上是薩迦派的支流。所以五派一般只稱四派,即薩迦派、寧瑪派、格魯派和噶舉派。

每個教派有一個代表人物,一般封他為本教派法王。甯瑪派法王自古以來主要是指敏珠寺法王,格魯派是達賴喇嘛,薩迦派是薩迦法王,噶舉派是大寶法王。由於噶舉派有四個支派,下分為八個分派,所以噶舉派的法王不止一個,還有如日貢法王等。目前甯瑪派的法王是貝諾法王。格魯派和噶舉派法王仍然是指定的沒有改變,他們都是轉世活佛。薩迦法王是依血脈傳承,薩迦五祖有三大白衣和兩大紅衣,穿白衣的可以結婚流傳血脈,在家修行。

西元841年,朗達瑪進行了毀佛運動,西藏進入了一個黑暗時代,僧人被命令還俗,寺院被用來養牛。黑暗時代大約持續了兩百年的時間。朗達瑪去世後,他的兒子們相互爭奪王位,使得西藏四分五裂,人們背井離鄉。現在在尼泊爾很多地方都有藏族人居住,象達爾巴族、夏巴族也都是源自於藏族分支出來的民族。那時西藏還沒有統一的藏王和宗教領袖。

西藏的第一位法王是薩迦班智達,他也是蒙、藏、漢的宗教領袖。後來赦封的第二位法王是大寶法王,他和達賴喇嘛都只代表了西藏。第一位政教合一的領袖是八思巴。實際上成了十地菩薩才可以稱為法王,後來藏地把政教領袖也稱為法王,如達賴喇嘛。八思巴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國師,大寶法王、達賴喇嘛、班禪也都曾經做過國師。

現在封為法王名號的很多,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西藏、尤其是康區出了很多法王,因為康區離漢地相對較近,而在西藏稱為法王的則很少,因為西藏來漢地弘法的僧人少,所以受漢地的影響也小。現在在康區有很多個法王,以寧瑪派最多,事實上法王稱號是由過去的皇帝赦封的。

此外,佛教金剛乘的修行非常注重對法脈傳承的瞭解。佛法傳入西藏最初是蓮花生大師、菩提薩埵和赤松德贊三人共同努力完成的,蓮花生大師是西藏金剛乘的創始人,他和藏地眾生特別有緣份,沒有蓮花生大師,就沒有後來的寧瑪派、格魯派、薩迦派、噶舉派。有些教派中的特殊法門,最常修行的是蓮花生大師心咒,實際上修持蓮花生大師心咒並不分教派。甯瑪派是蓮花生大師最早傳過來的,也是最古老的教派,寧瑪派更著重修持蓮花生大師心咒,因為他是寧瑪派的祖師。格魯派主要修持宗喀巴大師上師瑜伽,經常念誦宗喀巴祈請文:無可思大悲藏眼觀視,無垢智主師利微妙音。無餘群隊魔滅唯密主,雪嶺勝賢頂嚴宗喀巴,善慧稱揚蓮足下祈請。他是格魯派的創始人,是對格魯派最有影響、具有大恩大德的祖師,這樣念誦能夠得到最大的加持。噶舉派中噶瑪巴是影響最大的祖師,現在念得最多的就是噶瑪巴千諾,以祈請得到他的加持。薩迦派有三大傳承:薩迦、哦巴和茶巴傳承,共同修持喜金剛本尊和那洛空行等四不間斷法,三大傳承中薩迦傳承由薩迦法王一直傳下來,念誦和薩迦寺一樣,哦巴傳承的念誦則稍有不同。薩迦傳承主修普巴金剛,哦巴傳承主修大威德金剛。薩迦派有薩迦五祖,初祖是貢嘎寧波,二祖是索南遮摩,三祖是紮巴蔣稱,還有薩迦班智達和八思巴。每位祖師各有祈請文。藏傳佛教由薩迦班智達第一個傳入漢地,他在漢地弘法、圓寂,與漢地有緣。金剛乘傳入漢地是薩迦班智達的大恩大德,我們念薩迦班智達的祈請文非常殊勝。我們談佛教金剛乘,應該瞭解薩迦班智達所做的巨大貢獻。

我最近還聽說這樣一件事。蒙古國有人去印度求法學習,他們中有一位堪布去拜望堪布降措。在談到蒙古的金剛乘時,堪布降措說如果希望在蒙古弘揚金剛乘,必須祈請八思巴法王。因為是八思巴把金剛乘傳到蒙古去的,就象薩迦班智達把金剛乘傳到漢地一樣,八思巴還創造了八思巴文,這種文字只能供上層貴族使用。佛教創始人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把佛教直接傳到雪域高原的是蓮花生大師,把金剛乘傳到漢地的是薩迦班智達,傳到蒙古的是八思巴。西藏、漢地和蒙古可以說是釋迦牟尼佛的第二故鄉,是紮根在三地的。這是我們作為後人必須瞭解的。

我希望薩迦派的弟子們要知道一些重點的東西。念薩迦班智達祈請文就是抓一個重點課程來修,抓一個重點來觀想。我們說佛度有緣人,怎樣形成一個緣呢?就是要有信心。我們每個人因緣不一樣,與本尊的因緣不一樣,這種因緣來自我們的信心。比如甯瑪派對蓮師有無比的信心,可以得到無比的加持。噶舉派的“Gmb千諾也是一樣。我們修歷代祖師傳承,是歷代祖師傳下來的方法,我們照著修,不用懷疑,它完全是百分之百的純金,無論歲月怎麼磨都是金,都可以得到歷代祖師的加持。


注釋:

 1260年,忽必烈即帝位。同年12月封八思巴為國師,賜玉印命統天下釋教,開創了元以後歷代帝王任命帝師的先例。1280年,八思巴於薩迦寺圓寂。忽必烈賜其諡號為皇天之下,一人之上,開教宣文輔治,大聖至德,普覺真智,佑國如意,大寶法王,西天佛子,大元帝師班彌恒

薩迦法王是昆氏家族的後裔,目前分為度母宮和圓滿宮。圓滿宮藏文是彭措頗章,度母宮藏文是卓瑪頗章。所以現在薩迦法王有兩位,一代一代輪流執教。這兩位法王都是薩迦法王。

 

 





主持人
桑吉銀登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