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習佛法

上師到成都後接見眾弟子,共進晚餐前的開示

時間:2009109晚上
地點:成都

我們今天能在一起真的是很不容易,因為你們每個人的事情都很多,家庭的事啊,工作的事啊,各種各樣的事情都挺多的,而我下山來到漢地一次也很不容易,這樣的機會非常少,所以大家能像現在這樣聚會的機會真的很難得。我看到你們大家身體都健健康康的,事業也是很順利,真的很歡喜。利用這個大家在一起見面的機會我們在一起吃頓飯,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吃一頓飯,其實是通過大家聚在一起的機會創造一個緣起,讓我們依靠這個緣份可以恒時不變地走佛法的智慧道。

今天有很多人是新來的,可能有些人不太瞭解佛法。佛法是什麼呢?佛法就是慈悲的智慧。在佛法中我們要學習的是什麼呢?我們依止一位元上師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們要學習上師的慈悲心和智慧。現在我們內心的慈悲心和智慧有是有,但是慈悲心的範圍很小,智慧的範圍也很小,所以我們要跟隨上師學習,讓自己的智慧更廣大,讓內心的慈悲更溫暖,讓一切與我們有緣的眾生能感受到我們內心真正的慈悲的智慧,讓更多的眾生因此而得到究竟不變的快樂。

我們活在這個人間,這人間暫時的一些生活中的快樂該得的都得到了,該享受的也享受了,這個人身已經在這世上花得差不多了,後面還剩下來的一點人生啊,希望你們要謹慎一點,要考慮考慮自己的來世,因為來世是存在的,就像昨天和明天一樣,昨天和前世一樣,明天和後世一樣,換了這個人身之後,我們的精神是不會死的,它不會消失,它一定會轉生到後世當中,而後世能轉生到一個有慈悲、有智慧的家庭是非常不容易的,得到一個暇滿人身的人天福報對我們是很需要的,只有在這個基礎上才能有機會學習佛法。

佛菩薩並不是來自于虛空,佛菩薩來自于我們凡夫心的轉變,來自於慈悲心,來自于智慧。我們每一個人本身就具足智慧和慈悲,但是還沒有完全開放起來,如果我們真正的慈悲的智慧依靠上師和佛菩薩的加持開放出來的話,那我們都會具足和佛菩薩一樣的智慧。但是我們現在慈悲和智慧的範圍比較小,比如,當你各種順緣都具足的時候,你心裏依然不高興不開心,這是你精神方面不滿足、你的智慧太小的緣故,所以你還是有煩惱。

我經常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這兩句話是非常有道理的。我們依靠學習佛法使自己的智慧和慈悲越來越廣大的時候,即使不考慮來世,自己今生的生活也會是非常快樂的,這樣我們的家人、朋友,甚至整個國家、整個地球都能因為我們的慈悲和智慧而溫暖。所以我們要明白,學習佛法不是一個獨立的想法啊,也不是我們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或者只是單純的念念經、拜拜佛,並不是這樣的。

人身需要衣食等各種條件才能生存,同樣的,我們的精神也需要一定的環境才能快樂。人身的快樂更需要精神的支援,如果精神非常清淨快樂的時候我們吃什麼都會很歡喜,穿什麼都是非常舒服,遇到親戚朋友也會讓他們感到溫暖。但是如果我們很煩惱、心情不好的時候,身邊的朋友看到你都不敢跟你說話、和你開玩笑,你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不但對你自己有影響,對你周圍的很多人都會有影響,所以我們要盡可能地把內在的精神調整過來。

維持我們在世間生存的一些東西是需要想辦法擁有,但一些不是必需的、一些不清淨的思想動機有的話,我們就會活得很痛苦,人也會老得更快。你們在坐的多數人生命都到一生的中間了,到底是怎麼過來的也不知道,一晃就是三四十歲了,感覺就像一個刹那一樣的,在這個過程中自己忍受了多少的壓力和困難?可是最後的結果還是這樣的,並沒有什麼大的變化。

所以我們要多研究研究精神方面的問題,問問我的痛苦到底來自哪里?我們為什麼要研究痛苦呢?因為每個人都不希望痛苦而只希望快樂,快樂和痛苦的來源是一定有的,痛苦的來源是煩惱,如果能通過觀察找到問題的根源的話,那我們就可以從根本上解決痛苦。

如果我們延續以前的習氣,延續以前粗大的煩惱的話,那我們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會不快樂、不吉祥的,並不是說我們有吃有穿啊、或者是有什麼好條件就會快樂,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精神要快樂。精神快樂的時候,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中你都是開開心心的,非常歡喜;如果自己的精神不快樂的話,遇到什麼樣的人和事自己心裏都是非常反感,這都與我們的精神有關,所以我們要研究解脫自己精神方面的問題。

如果是身體、生活上面的問題我們可以依靠藥物、食物來解決,但這些東西解決不了我們精神方面的問題。現在在國內外每年有很多人自殺,這些人中,有很多並不是沒有好的生活條件,他們中的一些人,該有的都有了,但是患上了孤獨症啊、憂鬱症啊等等精神方面的問題,精神方面的問題要用智慧來解決,因為精神是一個無形的東西,無形的東西要用無形的來對治,它不能用實物來對治。

信不信仰佛法這都是自己的緣份,不管我們是信佛的人也好,不信佛的人也好,今天大家能坐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樣。我是一個山谷裏的孩子,是牧民家的孩子,也沒有學過什麼文化,但是我從小在父母老師的教育下學習了一點佛法,我只能把自己學習佛法方面的一點點經驗跟你們講講,除了這以外,我身上沒有什麼可學的,我只是比你們早一點時間學習佛法,除了這以外我們沒有什麼差別。所以我希望我們認識以後,不要只是作為酒肉朋友。不管你多麼有錢財名聲,或者遭遇各種困難啊,或者變成一個乞丐一樣的人,我都會同樣地對待你,我們作為上師和弟子之間的這種感恩之心或者是朋友之間的友情是不會有任何變化的。世間的酒肉朋友是在你好的時候、在你有錢財名聲地位的時候圍繞著你,一旦有一天你的錢財名聲沒有了,這些朋友就都找不到了,不知哪里去了,我們不這樣,我們依靠大家團結的力量在這個世界上發展慈悲心。

如果我們每個人能在內心恢復一點點慈悲心的話,我們依靠大家的力量能給眾生帶來多麼不可思議的快樂和平安啊。一個內心真正具足慈悲心的人就算是對一個人打罵也是幫他愛他;如果是一個表面微笑內心卻沒有慈悲心的人,那麼他的笑容也是能殺人的,這個人如果嗔恨心嚴重的話,那麼即使他的手裏沒有武器也是一個恐怖分子,所以我們一定要讓自己的嗔恨心慢慢轉變到慈悲心。一個有慈悲心的人,自己能過得很快樂,一切遇到你的人都覺得非常有安全感,覺得非常的溫暖;但是如果是一個沒有慈悲心的人,即使他給你送東西你也感覺非常的不安全。這就是嗔恨心本身帶來的感受。

我們作為一個佛弟子,大家要努力地修法。為什麼要修法呢?我們今生在這世間有再好的名聲和地位,如果沒有很好地利用的話,那麼這些東西實際上對我們也沒有什麼利益,有時反而是一種壓力,所以有些人精神上出問題,甚至自殺啊跳樓啊。而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外面的條件再差,他的內心也會是非常快樂的,這就是一個修行人的特點。

這世間的文化啊、智慧啊、錢財名聲等對我們現在的日常生活確實是有幫助的,但是死的這一天,這些我們一直都在追求的東西,看起來就不重要了,因為我們什麼也帶不走。而這些東西讓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這個寶貴人身的幾十年是怎麼過去的,它給我們壓力,讓我們在這中間忙碌勞累、不知不覺衰老死去。

雖然我們活在世間也需要錢財名聲地位,但我們不能把所有的努力都放在這上面,我們需要這些世間的錢財,但是為了來世,我們更需要修學佛法,死亡的時候,這會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

死亡時候的那個氣氛啊、煩惱啊真的不可思議,現在我們做了一個非常可怕的夢的時候,比如夢到別人要來殺我啊,醒來時心還會跳得很曆害,如果自己真的去死的時候,那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遺憾。想起我已經遇到了佛法也遇到過上師,也有辦法解決死亡的恐懼,但是自己沒有重視,沒有認真修學,仍然很重視世間的這些東西,可是到死的這一天一分錢都帶不走,不但是錢就連自己的這個身體也一樣帶不走,就只能自己一個人去死,自己一個人去到陌生的中陰後世。我們現在是人,有思想判斷的能力,可以考慮這些問題,你修不修是一碼事,但是你要觀察觀察。

今天通過你們大家邀請這些出家法師們吃飯啊,大家都非常開心,也是通過這樣的一個緣起,讓大家能聽到一些佛法的開示,這對你們中的很多人都有利益。

你們中的很多人在過去給過我很多的幫助,像在我生病的時候照顧啊,或者是為我放生啊,到亞青來看我啊,或者是做其他很多的事情啊,總之是各種各樣的幫助,你們對我的這些幫助我真的是非常感恩,終身難忘。

有時候漢地的弟子打電話來,我因為太忙沒有接,有些弟子就跟我講:上師不理我了,上師不關心我了。有上海弟子講啊:上師很多年沒有來上海了,怎麼會還不來呢,是不是不要我們了?昨天蘇州的弟子來了,說:上師三年都沒有去那邊,我們都出現不想修法這樣的問題了。真的不是我不關心你們,實在是我在亞青特別的忙,每天給藏族漢族弟子傳法,有時候從早上開始到晚上十一點多一直都在忙,雖然我有時候也有一點世間八法,但是百分之八十都是在為了他人做一些事情,確實忙不過來,不是不關心你們。我心裏非常關心你們,而且離得越遠的弟子我越關心,真的,像遠方啊、國外啊,很多弟子很多年見不到,但是聽到他們的消息時,我真的非常歡喜,能有一個人遠方的弟子問候我的時候,我心裏真的很感動,同樣都是人啊,絕對有一個感恩的心。希望你們要能多理解我。這些都是一些做人的道理,是學習佛法的基礎,非常重要,做人做得好,佛法也一定能修好。

我真的沒有時間每個地方都走到,不管我們在不在一起,我都希望你們多修法,多打坐,大家在一起多共修。有時候秋讓師父啊,或者其他法師在的時候可以帶著你們共修。希望大家早日智慧慈悲圓滿,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主持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