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修法

上師對信陽弟子的開示

時間:2009年10月14
地點:成都

你們從那麼遠的地方過來,為了解脫來求法,這一點是非常值得隨喜的。我們現在末法時代求法不容易,自己修法就更不容易了。現在你們已經求了加行,回去要好好修。

怎樣修呢?先修出離心。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回過患這四個共同外前行一定要下功夫。共同外前行非常重要,在這個基礎上再修不共內加行。無論是念百字明、磕大頭、還是供曼茶,五加行的修法每天一小時也好,兩小時也好,都一定要以菩提心攝持,因為凡夫的修法不一定正確,當有菩提心攝持回向時,這中間修法如果有不清淨的地方能夠轉變成清淨的。所以要以發心、正行、回向三殊勝來攝持,這就是大乘的修法。發心以大乘的發心,正行以密宗的修法,加上圓滿的回向這三個條件具足,是真正的修持大乘密法。

我們修法一定要增長慈悲心,什麼叫慈悲心?簡單地說,就是人心加佛心,慈心和悲心圓滿就是人心加佛心。什麼叫人心加佛心,人心是人本來就有的,明瞭外境的這個心,是不需要學習的。加佛心就是通過聞思修理解佛法的功德利益,通過對佛法功德利益的理解,以及對慈悲心的理解,把慈悲心擴大,使慈悲心從狹窄變得擴大和增長。漢地修行人有佛在心中的說法,我們人心的範圍太小,要加上佛心把它的範圍擴大。慈悲心很多人具有,但範圍很小.很多人慈心與貪心分不清,貪愛家庭、老公、孩子,表面上像慈悲,但這是貪心,範圍很小,看起來美好,實際上貪心越重的人嗔恨心也越強。要在人心的愛心上加佛心的慈悲心,這樣才能有菩提心。先有大悲心,然後有菩提心,目標要清楚。

大家都喜歡慈悲心,當我們輕輕地念出慈悲兩個字時,不管是誰念,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心中會湧起感動,好像是慈母長長的思念和父親操勞的背影,能在父母的懷裏長大,是父母給我們的恩德,這是慈悲的溫曖。實際上,每一個眾生,無量無邊的眾生都愛過我們,都對我們好過。可是現在我們沒有圓滿覺悟,我們只知道這一生的父母,但是所有的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和現在的父母沒有任何的差別,都是慈母心中長長的思念。父母對我們都很好,有時候去很遠的路上,想起父母親的背影是什麼樣子,是怎樣地對我們的好,怎樣地溫曖,這是他們的慈悲心所表現出來的。我們現在人心加上佛心,不是像加油那樣,而是融合在一起,把狹窄的慈心通過佛法來擴大,把對自己孩子的擁抱擴大到對所有眾生的擁抱上。

心裏僅僅只有愛是不夠的,還要以種種的方法來利益他人,要像父母對孩子一樣地去做。你們現在要做的事是跟上師好好地修法,讓自己證悟大空性再幫助眾生,因為你們現在還沒有能力幫助眾生,就像盲人帶不了盲人。

漢地藏地都有具德上師,漢地比如六祖慧能大師,藏地的法王如意寶、喇嘛阿秋等等,要依止這樣的上師才能帶你成就。真正的上師一定要具備這樣的條件,比如汽車與飛機,汽車再快沒有飛機的速度和能力,飛機具足一切全部的功能才能夠飛翔。同樣的,你們想成佛,必須要依靠一個證悟者,在他的引導下修行才能證悟。為什麼呢?因為證悟者他有能力和方法,能對眾生有不可思義的利益。但是暫時具有慈悲心(卻沒有證悟的上師),是不能給你最究竟的利益的。

要想證悟,必須依靠上師的智慧、共修的力量和個人的精進,不是瞎想、瞎坐、瞎練,這樣是得不到佛果的。要按次第來培養心中的佛。上師只是引導,真正的保護者是法,法要從慈心、悲心開始修,培養慈心和悲心,不斷地培養直到證悟大空性為止。到了證悟大空性智慧的這一天,我們的生老病死這些都會消失,獲得解脫。還沒有到達這一天之前,我們就要修慈悲心和智慧,走這條(解脫的)路。

現在你們只是理論上知道一點點,修行的體會上還沒有很深的感受,沒有真正追求心中的佛。培養心中的佛不是培養身體,而是培養內心本來具足的如來藏,內心純純的智慧是心中的佛。

想要弘揚佛法就先要讓自己心中有佛,自己的身口意三門依靠心中有佛所產生的智慧來轉變。想要獲得利益眾生的能力,最根本的是要實修,雖然聞思也是必需的,但最重要的是實修,如果實修的境界出來了,自我的想法和為自我做事的想法一定會消失,自我獨立的修法不是大乘的修法,所以我們為眾生而打坐、發菩提心。

要盡心盡力地準備自己死亡的方向,因為死亡隨時會來,先要自己有把握轉變死亡恐怖的氣氛,才能有能力解決他人的死亡的問題。現在講得再好,死亡來的時候欺騙得了眾生卻欺騙不了自己。我們要真成佛不是假成佛,聞思修一定要通達,才能解決煩惱的根本。

回去以後大家要好好修。修法不是說一直要呆呆的打坐,就像世間人吃東西要換口味一樣,人的心也是如此,打坐的時間久了就不想打坐了,即使強坐著也沒有任何感受,打坐要按次第來,不想打坐時可以發菩提心,菩提心也不想發的話就發大悲心,大悲心也不願意發的話,可以思維輪回痛苦、壽命無常,這個也不行的話就讓自己去供燈、供香、放生等十善業。不然這些也不喜歡的話就去放生。喜歡放生那就去放生,五元十元都可以,放生也不行的話可以去寺院,再不行的話就去見上師、聽法都可以,修行的方法可以有很多,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菩提道,就跟吃飯一樣,今天喜歡吃這個口味,明天喜歡吃那個口味。並不是說只有修金剛薩埵、修觀音或者打坐才是修行,這是你把行為的範圍縮小了。不同的眾生根基不同,法門也不同,所以念誦、祈禱上師、或者發菩提心都是修行。佛都是一樣的,祈禱蓮花生大師、地藏王菩薩,都能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佛法不離上師,上師不離佛,善業增長了,能力也增長了,就能使自己和他人都得到利益了。

總之自己身口意三業的門窗,千萬不要對著惡劣的動機上面開,而是要讓自己去佈施、持戒、忍辱、聞思修、供燈、供香、供僧……,都可以,要讓自己的心不散亂,不散亂的意思是我們的心不要跟隨著外境的五蘊六塵去自由地做惡業,要儘量地讓心去做善業。

不要強壓自己的煩惱和妄念,要學會轉化它。我們修法就是要把心對外境的執著轉換到六波羅蜜、聞思修佛法上面來。換一個修行的方法和環境,修行的進步快,人也會輕鬆,但如果你缺乏善根或堅強的心也做不到這一點。就像做工作時要能幹的人,修法也要能幹的人,要堅定自己的信心,而不是像山上掛的旗子,風吹到哪兒就倒向哪兒,同樣修法也要對自己有信心。

你們從信陽那麼遠的地方來求法非常好。要想解脫的話,上師三寶是唯一的依靠,這是不會錯的,也隨喜你們在那邊一起共修。修法不是為了上師,也不是為了有修行的人,而是為了自己的解脫。感謝你們用共修的力量幫助眾生,讓更多有緣的眾生生起對佛法的信心,這也是大家修行的目標。

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去信陽的,但是我現在在這裏是講這些話,去信陽也還是講這些話。如果你們修法修得好,上師一定會去傳法、去灌頂的。如果你們修得好,弟子的條件具足,上師的條件也具足,這樣的話去灌頂、去傳法會更吉祥、更圓滿。如果弟子的條件不具足,即使上師再殊勝,你們也得不到多大的加持,這是很糟糕的。

你們明天回去的路上要好好祈禱法王,我也會為你們回向,祝你們平安吉祥!

 

 





主持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