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開示:

 

還有一位大德,是智悲光尊者的弟子無畏盔甲。他很小的時候,聽說噶陀的傑美仁真上師在灌蓮師的頂,就想方設法地跑去,並得到密名益西仁真(智慧持明),從此對蓮師生起極大信心。他回去之後繼續放羊。有一次,他來到一座巨大的岩山面前,山上有蓮師曾修行的山洞,他便對著此神山猛厲祈禱蓮師。沒過多久,整座山變成了蓮師的莊嚴形象,手以契克印持著金剛。他情不自禁地念誦七句祈禱文和蓮師心咒,更加恭敬地祈禱。過了一會兒,蓮師像頓然消失,他當下證悟了心的本來面目。儘管他年齡很小,卻深深認識到:各教各派的一切教義,除了認識心的本性以外,別無其他。這段經歷,他在40多歲時寫於道歌中,說自己小時候已親見過蓮師,從那時起,弘法利生事業就很順利。

其實不光是高僧大德,古往今來,普通人得受蓮師加持和教言的事蹟也不勝枚舉。所以,即使我們不出名,即使我們沒有成就相,但只要一心一意地虔誠祈禱,必定會得到蓮師的不共加持。

 

要知道,蓮師的化現無量無邊。未來,彌勒佛在這個世界成佛時,蓮師將幻化為卓敦[1]佛子弘揚密法。同樣,於此賢劫所有千佛的每一時代,也都各有一位蓮師降臨於世。或許有人問:“有些論典講,密法只在三尊佛的教法中才會興盛。而此處又這樣說,兩種說法是否矛盾?”實際上並不矛盾。那些論典所講的內容,是指在那三尊佛的教法中,密法會得到特別廣泛的弘揚;而賢劫其他佛的教法中,蓮師也會以不同形象弘揚密法,但是比較而言沒那麼興盛,應該從這個角度理解。總的來講,乃至輪回未空之前,蓮師始終會以無死金剛智慧身安住,而顯現幻化游舞,饒益有情。

所以,大家務必要清楚蓮師到底是什麼身份。有些人總以為,蓮師只是個藏地束著髮髻的瑜伽士,有時候我看到個別著名學者介紹藏傳佛教,真的不想跟他們辯論,只是笑一笑,把書本放在一邊。要知道,蓮師的行徑不是凡夫人所能想像的,在賢劫每一尊佛的教法中,都有他的幻化身在度化眾生。

蓮師曾以金剛語說:“共稱自然蓮花我,無量光佛意幻化,聖者觀音語光芒,空行兄長勇士王,三世如來事業主,無等普賢金剛持,現化身具悲大力,隨機調化事業廣,如意滿足眾生願。”人們共稱的蓮花中自然化生的蓮師我,是無量光佛(阿彌陀佛)的意幻化,是觀世音菩薩的語幻化,是一切空行勇母的兄長,是一切空行勇士之王,是三世如來的事業主尊,是無等普賢王如來的化身,具足大慈大悲及大力,隨緣示現各種形象,以滿足眾生的一切願望。

又雲:“強烈敬信眾生前,較餘佛陀悲更迅,三界輪回情未盡,蓮生大悲不窮盡。”在具強烈信心的眾生面前,蓮師的悲心及加持比其他佛還迅速。藏文《涅槃經》中也說,佛陀臨近涅槃時,除了迦葉、難陀不在以外,上千比丘僧眾都圍繞在身邊。佛陀告訴阿難、純陀、目犍連等:“吾今趣入圓滿涅槃,汝等切勿悲哀。具色無垢大海中,有勝我之丈夫生,汝等切勿作悲泣,即使住世無量歲,終亦必死皆當知!”其中“有勝我之丈夫生”,指的就是蓮花生大士。

當然,從圓滿大悲與智慧來講,蓮師跟佛陀無二無別,不可能超越;但對末法眾生而言,遇到邪魔外道時如果祈禱,那麼蓮師的加持會比佛陀更迅猛。這種說法,個別顯宗行人可能不承認,但如果你瞭解一些教理,就會發現這沒什麼不能承認的。譬如,淨土宗認為在往生極樂世界方面,阿彌陀佛比其他佛的加持更大,這句話肯定說得通。既然如此,那麼在遣除魔障、違緣方面祈禱蓮師更超勝,也是同樣的道理。

 

末法時代,我們修行要想不遭受一點違緣就圓滿成功,這是不現實的,但若能令蓮師的猛厲加持融入于心,修行勢必會善始善終。同時,蓮師的大悲永無止境,誰要是有信心,蓮師就會降臨在他面前,賜予加持、灌頂,並授予悉地。因此,對每個人而言,隨時隨地祈禱蓮師特別重要。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