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 

 

 
  接下來我們講菩薩戒。相續中有了菩提心以後,才能得到菩薩戒的戒體,才算進了大乘法門,才能成佛。受別解脫戒只能解脫,能證得阿羅漢的果位,不能成佛。阿羅漢沒有佛那樣大的功德,也不能獲得徹底永久的解脫;佛是徹底永久的解脫,沒有任何的障礙。阿羅漢還有障礙——所知障、習氣障都沒有斷;佛是所知障、習氣障都斷了。佛的功德圓滿、智慧圓滿、福報圓滿;阿羅漢功德、智慧、福報都沒有圓滿,只是超越了三界輪回,斷證還沒有圓滿。斷,是斷除罪障;證,是證得菩提。

  這裏的菩提心不是指勝義菩提心,而是指世俗菩提心。世俗菩提心有兩個,一個是願菩提心,一個是行菩提心,發了願行菩提心,就是受了菩薩戒。發菩提心、受菩薩戒,必須要有方法,這裏的方法指的就是儀軌。

  在藏傳佛教裏,發心的儀軌有兩個大的傳承,一個是深觀派的,是龍樹菩薩的傳承;一個是廣行派的,是無著菩薩的傳承。龍樹菩薩的傳承是從文殊菩薩那裏傳下來的,無著菩薩的傳承是從彌勒菩薩那裏傳下來的。我們現在所用的儀軌是龍樹菩薩的傳承,我們每天都是通過這個儀軌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的。初次受菩薩戒,應該在善知識的面前受,以後自己在佛像前受就可以了。

  菩薩戒也有根本戒和支分戒。支分戒的內容講起來就多了,可以自己看書學習,我們在這裏主要講根本戒。菩薩戒的根本戒有一條的、四條的、十八條的,最起碼受一條,中等的受四條,最好受十八條。

  一條的菩薩戒根本戒: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放棄願菩提心。這也就是不放棄眾生。什麼叫放棄眾生?你從心裏想:他需要我的幫助,我也能幫助他的時候,我也不幫助他;他需要我的救度,我也能救度他的時候,我也不救度他。這就叫放棄。對一個眾生也是一樣,對一切眾生也是一樣,如果你心裏有這樣的想法的時候,你就犯戒了——這是犯菩薩戒最根本的一條戒。

  然後是四條的菩薩戒根本戒,下面詳細講述。

  1、貪利養與恭敬而讚歎自己,誹謗他人。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的人就是菩薩,在沒有什麼意義的情況下不能自贊毀他。犯這一條根本戒有一定的要求。在動機上,完全是出於貪心,目的完全是為了獲得他人的利養與恭敬而去讚歎自己。讚歎的方式無論是當面說的、打電話說的還是發資訊說的都一樣。在結果上,對方聽到了並且聽懂了你的意思,就犯根本戒了。誹謗他人也有這樣的前提,怕他人得到了利養與恭敬而自己得不到,出於這樣一種貪心和嫉妒,通過某種方式誹謗他人,對方聽到了,並且聽懂了你的意思的時候,就犯根本戒了。如果沒有這樣的前提也犯戒,但是不犯根本戒。

  2、吝嗇財物而不施捨。這裏的財物不僅指錢財,也包括能力和智慧。在有意義的情況下你可以不施捨,但如果完全是出於貪心與吝嗇而不施捨,就有罪過。對方特別需要你的幫助,你也明明知道只有你能幫他,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捨不得自己的財富、能力或智慧,就犯根本戒了。比如在對方需要佛法的情況下,你懂得佛法卻不宣講,就犯根本戒,因為這樣就失去了慈悲心和菩提心。

  3、不放棄對他人的傷害之心。你與他人發生矛盾以後想傷害他,上師、善友們都知道了你的心,勸說你放棄這種念頭並懺悔,你表面上懺悔了,但是心裏還是不放棄,繼續留著想傷害他的痕跡,這樣你就犯根本戒了。這就是對眾生的傷害心特別重,不聽勸阻,不如法懺悔,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是犯根本戒的。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傷害他人的念頭,有念頭就有罪過。但是沒有經過懺悔或沒有上師、善友的勸說,也不犯根本戒。

  4、誹謗大乘經典的內容。其實只要誹謗佛法就有罪過,尤其是大乘佛法。大乘的經典有很多種,有的強調方便的修法,有的強調甚深智慧的修法,有的方便智慧二者兼有。經典是全面的。什麼叫誹謗?你明明知道這是佛法,但是你卻說這不是佛法,學這樣的法不能解脫成佛。只要這樣誹謗大乘經典的內容就犯根本戒了。

  在菩薩戒的根本戒中,受持這四條戒是中等的。還有十八條的,其中五條是國王容易犯的戒,五條是大臣容易犯的戒,八條是普通百姓容易犯的戒。

  國王容易犯的五條戒律:

  1、自己或教唆他人搶劫或偷盜三寶的財產。

  2、說三乘法不是佛陀的教言,還說它不是解脫的方法,使自己或他人遠離佛法。

  3、搶劫出家眾的衣物,打罵、禁錮、傷害他們,強迫出家眾還俗。

  4、犯五無間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團)。

  5、持有邪見,說善惡的因不會有苦樂的果報。

  大臣容易犯的五條戒律:

  1、自己或教唆他人搶劫或偷盜三寶的財產。

  2、說三乘法不是佛陀的教言,還說它不是解脫的方法,使自己或他人遠離佛法。

  3、搶劫出家眾的衣物,打罵、禁錮、傷害他們,強迫出家眾還俗。

  4、犯五無間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團)。

  5、在沒有什麼特殊意義的情況下,利用自己的權勢毀滅城鎮、村莊。

  一般人容易犯的八條戒律:

  1、對沒有聽過因果迴圈及世間無常的人,和不確定他是不是小乘根器的人,為他們演說深奧的空性,使他們退失信心而捨棄菩提心。

  2、對大乘根器的人說修大乘法不能解脫,使他放棄大乘法門而進入小乘。

  3、向小乘根器的人說小乘狹隘不如大乘廣闊,勉強他放棄小乘而進入大乘法門。

  4、不僅自己這樣認為,而且也對他人說:“小乘的法沒有用,不能斷除煩惱,修小乘的法也不會解脫不能成佛。讓他人失去信心而放棄小乘法門。

  5、為了得到世間的財利名聞而讚歎自己,譭謗他人。

  6、為了得到世間的財利名聞而偽裝自己的德行,欺誑他人,譬如對人說我已經證悟了等等。

  7、挑撥離間,破和合僧。在僧團和僧團之間做挑撥離間,而破壞僧團和僧團之間的團結。

  8(1)偷竊、奪取、佔有參禪苦修者的財物,來供養不是苦修的,而是為人誦經的法師。

  (2)為人誦經的法師,知道供養品來自偷竊、奪取、佔有參禪苦修者的財物卻接受,如果他受了菩薩戒的話,他也破戒。

  以上就是十八條的菩薩戒根本戒。

  其實,所有的菩薩的戒體,菩薩的學處都包含在這兩條戒裏:斷除對眾生的損害和損害因,修持對眾生的饒益和饒益因。對眾生的損害是指損害眾生的行為,損害因是我執和我愛;對眾生的饒益是指饒益眾生的行為,饒益因是慈悲心和菩提心。菩薩所做的都是饒益眾生的事,不能有任何傷害眾生的行為。這兩條戒,已經把所有的菩薩戒,願行菩提心的學處都包含進去了,能認真做到這兩條,就一切都包括了。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難,這就看自己了。

  解脫成佛是大事,是生生世世永久的的事,而那些小事只是眼前的事。我們要把眼光放長遠一些,不要太短淺;心胸要打開一些,不要太狹窄。目光太短淺,心胸太狹窄,你肯定會因之受苦。一切痛苦的根源是自私自利,一切快樂的來源是饒益眾生,但是很多人都不理解。我只為自己就行了,我還要為他人?這不是沒事找事嗎?那你就繼續為自己吧,你永遠也解脫不了。裝得好好的,心裏有沒有痛苦自己最清楚。來源是什麼?你無始劫以來一直為自己,一直自私!你還繼續這樣,就要繼續感受痛苦。

  佛和上師讓你饒益眾生,你能做到的就要去做。為什麼讓你發慈悲心、菩提心?為什麼讓你饒益眾生?說是為眾生發的、為眾生做的,實際上都是給自己發的,沒有給別人發;都是給自己做的,沒有給別人做!發心也是給自己發的,修行也是給自己修的。有智慧的人,為自己的時候去為眾生;沒有智慧的人,為自己的時候直接去為自己。沒有智慧的人永遠都得不到解脫,有智慧的人在為他人的時候,使自己得到解脫。

  我們發慈悲心,發菩提心,要幫助眾生,饒益眾生,實際上誰得到了?自己得到了;誰解脫了?自己解脫了。增加福報了,增加的是自己的福報;增加智慧了,增加的是自己的智慧。修佛就是修成自己佛麼!修行是修自己,修成佛的也是自己,不是他人,不是眾生。 





主持人
達真堪布